紐西蘭幣為何貶值?2022,2023年紐幣匯率走勢預測

本篇文章是 part 9 of 11系列 外匯投資
閱讀時長: 2 分鐘

前言

今年以來全球主要主權貨幣均在不斷貶值(除開美元),一方面是美聯儲不斷加息導致全球主要主權貨幣相對美元不斷貶值,另外也是因為全球新冠大流行和地緣因素導致全球化倒退帶來的貿易倒退,而貿易不暢更加加劇極度依賴出口的主權貨幣貶值。具備代表性的紐幣就是其一。接下來我們分析下紐西蘭幣為何貶值,以及淺預測一下2022年,2023年紐幣匯率走勢

紐幣是紐西蘭幣(又稱紐西蘭幣),又叫做紐元,1985年紐西蘭央行對紐元進行了匯率改革,採取伸縮性的匯率制度,紐西蘭儲備銀行從此停止報出紐元的官方買賣價,並終止掛鉤一攬子貿易加權貨幣。

紐西蘭的經濟依賴第一產業的產品,如羊毛、肉類和奶製品,可以說紐西蘭的經濟支柱主要集中在農業生產和旅遊上,所以紐西蘭的經濟十分依賴國際貿易,其主要貿易夥伴包括澳大利亞、歐盟、美國、中國和日本。

同時,紐西蘭本身的製造業和高技術產業規模不大,過去幾十年的自由市場改革,紐西蘭政府取消了外商投資的許多障礙,所以世界銀行在2005年將紐西蘭列為世界上最方便營商的國家,而紐元也就稱為了世界上交易量最大的貨幣之一,而紐西蘭經濟的構成也是紐元從21年初開始不斷貶值,且在今年3月份開始加速貶值的原因:極度依賴出口。

紐元匯率行情分析

紐元從20年初至21年初NZD/USD升值26%,而新冠疫情爆發之後,21年初至21年底NZD/USD貶值8%,而今年年初至今NZD/USD貶值近16%,但是階段性受到海外事件的擾動必然會導致匯率走勢出現較大的波動。

從周線技術面和基本面情況來看,階段性NZD/USD匯率見底小幅反彈,階段性國際局勢以及美聯儲暫緩加息是走強的原因,但是技術面下行趨勢暫未改善,階段反彈之後還有下行的預期存在:

而日線級別也階段性受利於美聯儲加息放緩的預期有觸底反彈的趨勢,重點繼續關注美聯儲加息動作是否確定放緩,且全球經濟開啟復甦亦會推動紐元價格走強。

紐幣為何貶值

結合紐西蘭的經濟結構,NZD/USD的走勢可以從三個方向來進行分析:

  1. 國際貿易體系,從新冠疫情以來,國際貿易體系幾乎陷入停滯,本身紐西蘭是依賴出口以及旅遊兩大產業作為GDP的支柱,農產品出口佔三分之二以上,疫情之下旅遊業基本陷入完全的停滯狀態,這樣的情況下紐西蘭只能跟隨主要國家一起發錢降息,貨幣貶值自然難以避免。其次是主要貿易國家的日子也不好過,比如美國大漲的通脹率、澳洲主要產品出口不暢、還有歐盟持續衰弱,需求不佳的時候紐西蘭自身也不會很好過。
  2. 美國加息,美聯儲加息推動美元不斷走強,同期美元利率走強也導致紐西蘭儲備銀行與美聯儲之間的利差不斷擴大,進一步導致NZD/USD匯率走低,自然紐元也在相對美元不斷貶值。
  3. 國際事件擾動,不管是年初開始的俄烏沖突還是英國政局動蕩,由於紐西蘭屬於出口型主導的經濟體,本身體量也很有限,所以不穩定的國際局勢必然導致紐元走勢持續走低。

注:数据来自CEIC(數據單位:百萬美元)

從上面的圖可發現,紐西蘭對外貿易額從今年年初開始不斷走低,而同期美聯儲開始大手筆加息、俄烏戰爭爆發,伴隨國際局勢以及全球化加速倒退,紐元也是一路貶值走低,持續大幅貶值的趨勢自然來自加息和複雜的國際政治局勢綜合的影響。

紐幣2022,2023年走勢預測

階段性看,至少2022年剩下的2個月,紐元貶值的空間已經相當有限了,過去十年期間NZD/USD最低點也就在0.55左右,第一次出現在2020年3月份左右(期間全球新冠大流行爆發,歐美地區稱為全球新冠疫情中心),而第二次則是出現在今年十月中旬(美聯儲放鴿派言論預計暫緩加息進程)。

近期紐元走強,也反映了全球經濟和政治局勢的些許緩解。首先是中國三季度GDP數據公佈,三季度GDP增長3.9%,其次國際商務人士往來的防疫政策也有望放鬆至“3+5”,與中國的商務來往將會更加暢通,而主要合作夥伴經濟恢復必然帶來消費能力的復甦,對紐西蘭出口增長和紐元走強是有利的。

其次是美聯儲,為了避免美國經濟由於大幅加息的行為陷入衰退,美聯儲也罕見的放鬆了堅持大幅加息的言論,但是抗擊通脹的需求不會衰減,而持續引入廉價的消費品也是緩解國內居高不下通脹率的方法之一,而暫停降息也就代表美元升值趨勢出現向下的拐點,雖然不是對紐西蘭農產品出口有利,但是有利於其產品進口和增強其旅遊吸引力,至少換匯導致的匯率損失基本不會再是制約大家去紐西蘭旅遊的考慮因素之一了。

最後是國際局勢問題,美國中期大選即將開始,而英國今年以來已經換了第三任首相了,加上俄烏這兩大世界農作物重要的出口國家爭端還沒有暫停,全球谷物生產收到較大的衝擊,這也會增加紐西蘭乳製品的生產成本,從而降低其競爭力,並且其農產品出口創收的多寡,也會更加受到乳製品價格波動的影響。

以上是基本面的一些情況,短期來看,紐元預計還會在紛繁複雜的國際局勢擾動下維持一段弱勢的時間,但是農產品作為必需消費品,即便是有階段性的不確定事件擾動,但是總體來看依然是可以看多的,畢竟需求是持續的;而放長週期到23年,當大量的不確定事件逐步消化之後,紐元的競爭力也會得到較大的修復,當然匯率也會隨之帶來回升的預期。

技術面來看,從14年至今的周線級別下降趨勢得到了一定的緩解,20年3月和22年10月兩次觸底,基本可以確認扭轉了反彈高點不斷走低,而下跌的底部位置也在不斷新低的下降通道趨勢,長期具備了做多的可能性。

日線級別的壓力位在0.612左右的位置,短期只要美聯儲公佈的CPI數據不再超預期,則放緩加息進程的預期將會得到強化,從而為紐元走強增加基本面的支撐。

紐幣投資方法

以前我們聊過很多次其他主權貨幣的投資方法,比如日圓、美元、歐元,投資的方式很多,大致可以分為實體投資和紐幣複雜產品投資兩個方向:

1. 貨幣實物投資。顧名思義就是投資紐元貨幣,因為紐元屬於是法定國際貨幣,所以我們在台灣也可以用新台幣兌換紐元,根據當天的銀行匯率報價換匯之後存在銀行吃利息即可。

這個方式優點在於是大家熟悉的方式且風險小,缺點是收益低的同時還有可能因為匯率波動帶來損失,且不便於根據市場情況做空。

2.紐元相關的紐幣複雜產品投資,比如紐幣基金、紐幣匯率期貨和紐元差價合約。

①紐幣基金:類似我們常見的基金,紐幣基金投資於紐幣,但是劇烈的會比波動會導致基金淨值波動較劇烈,不同的管理人管理手法不同也會帶來基金淨值表現的差異。

②紐幣匯率期貨:期貨投資是一種保證金投資方式,本質上是一張合約,合約要求買賣雙方有義務按照預定的未來日期和價格進行紐元交易,可以在芝加哥交易所交易,交易代碼NE,波動點數0.0001點,最小波動價格10美元。

③紐元差價合約,這也是目前David覺得用起來最方便的紐元投資方式,外匯差價合約跟紐元期貨一樣屬於保證金交易方式,但是因為Mitrade平台提供的槓桿比例較高,所以相比期貨,差價合約可以花最少的資金獲得需要的持倉數量實現資金最大化利用,理論上也不需要像期貨一樣進行交割,至今進行買賣操作即可,並且持續優化了交易體驗,可以讓用戶輕鬆的實現一鍵買賣操作。

其次,整個差價合約的交易過程中不涉及實物交割,並且可以雙向操作,做多做空都可以,加上Mitrade平台有好的資金存取規則,也極大地方便了我們抓住機會快速完成交易,而紐元這種商品貨幣更適合利用差價合約的快速交易特性和紐元比較好越策趨勢的優勢,最大化我們的收益。

總結

一直以來我們都知道投資需要分散風險,真正的分散是什麼?不僅僅是倉位的分散,還有投資品類的分散,通過合適資產品種、倉位管理來分散風險,獲得較為穩健的投資收益,尤其是在當前全球都出於亂糟糟的背景下,利用好差價合約這個優質的投資資產,更嚴謹的做好投資配置,快速的交易也不失為一種管理波動風險的方式。對於紐西蘭幣為何貶值,2022,2023年紐幣匯率走勢預測的簡單分析暫時擱筆,希望筆者對紐元的介紹預測能夠對大家的投資有啟發,保住財富的同時增值我們的財富。

Series Navigation<< 英鎊兌美元英鎊貶至37年新低?2022-2023年英鎊匯率走勢預測分析保姆級買外幣教學攻略及外幣投資種類,影響因素分析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