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工具有哪些?帶你了解貨幣等避險資產

閱讀時長: 2 分鐘

前言

年初至今,俄烏戰爭、美聯儲加息以及歐洲地區通膨高企和能源短缺帶來全球資本市場大幅震蕩,直到下半年才稍微有所緩解,並且雖然10月份美國CPI數據有所下滑,但是近期的美聯儲鷹派言論對全球資本市場還是造成了很大的沖擊,今年的投資不能說很難,那真的是太難了。那麼面對如此多的不確定性,有沒有什麼合適的方式能夠降低投資波動的同時還能獲得一定的收益呢?今天我們就來探討一下投資中的避險工具有哪些,怎麼用。

1.為何要了解避險工具?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清楚什麼是避險工具,避險不是說不虧,而是相比於股票、期貨和外匯這些劇烈波動的資產,避險工具能夠有保值功能,價格不會大幅波動,從而讓我們在高波動資產之外能夠通過避險資產的配置來實現降低賬戶波動或者是獲得額外的資產補償的目的。

典型的我們生活中經常接觸到的避險工具如保險,比如車險,在我們駕車發生交通事故的時候就可以用申報保險的方式來降低我們自己承擔的損益風險,達到降低我們的損益的目的,也就是通過付出較小的成本換取未來風險發生時的較大的補償。

那在投資中,所謂的避險就是規避高波動資產在面臨風險的時候帶來的損失,比如買外幣的時候搭配上外匯買賣、買股票的時候搭配上對應的反向資產等等,常用的股票市場避險工具包括主要法幣、黃金、債券以及股票衍生品等品類。

2.避險資產工具分類

按照不同的資產類型,上面文章我們將避險工具分為了法幣、黃金、債券以及股票衍生品,之所以運用這些資產能夠作為常用的避險工具,核心特點在於這些或波動較小,或能夠通過工具的組合實現風險的對沖。

  • 法幣

所謂法幣不是說法國發行的貨幣,而是指以國家為信用背書的法定貨幣,比如美元、日圓、瑞士法郎、歐元等等。法幣作為避險工具的原因在於法定貨幣安全性較高,其本身價值與一個國家的整體經濟水平高度相關,比如美元之所以強勢就是因為美國經濟的強勢,在科技、軍事等方面依託強勢的經濟基礎能夠有效的保障國家全球利益,買美元其實也就是投資美國經濟的強勢地位。

上圖為今年以來S&P500指數(黃色線)與美元價格指數走勢對比,明顯會發現今年以來美元價格指數走勢相比標普500指數更加穩健,在波動過程中也更容易尋找買賣的最佳機會。

其次日圓、歐元也可以作為避險品種,把他們放在一起的原因是目前日圓區和歐元區面臨的宏觀情況極其類似,都是高度通膨,其中歐元區還面臨能源短缺的問題,俄烏衝突一天不結束,歐盟國家對俄羅斯的抵制一天不緩解,歐元區能源短缺的問題就一天得不到解決,前面的文章我們提到過一個觀點:一切經濟發展的目的是人生活變好,目前可能歐元區國家人民過冬都成問題了,經濟不倒退已經是感謝老天了,所以做空日元或者歐元也可以作為我們對沖風險的一個方式,下圖黃色線代表JPY/USD,K線代表EUR/USD,可以看到相對美元均是走了一年多的熊市行情。

至於瑞士法郎,我們對比一下其相對美元的匯率走勢就可以看出,過去一年時間內瑞郎相對美元價格一直是比較穩定的,得益於瑞士作為一個完全的中立國和瑞士銀行的聲譽,其經濟一直比較穩定,自然貨幣價格穩定性也會比較穩定。

法幣避險確實也需要我們對法幣發行國或者地區的經濟情況有所了解才行了。

  • 黃金

如果說外匯作為風險對抗的資產,很多投資者不是很熟悉,那麼黃金一定是大家所耳熟能詳的通膨對抗的資產了,首先,黃金作為全球公認的一般等價物,由於其稀缺性稱為各國央行的常備穩定性資產,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可對比一下全球結算貨幣美元與黃金的價格走勢來看看:

可以看到,從短期數據,上半年美元一直處在加息週期,美元持續走強,而黃金價格則一路走低,同時19年的美元降息階段,美元指數走低,而同期黃金價格不斷走高,黃金價格與美元價格大部分時間都是呈現出負相關的狀態,而黃金作為全球各大央行的核心儲備資產,其價格充分反應該國貨幣政策是寬鬆還是收緊,金價上漲則說明貨幣寬鬆,通膨預期較高,而金價下跌的時候則表明貨幣政策較為緊縮,通膨預期較小。

鑒於負相關與美元的特性,黃金則可以作為我們對抗通膨風險的有效工具,當然這裡黃金不是指黃金飾品,而是黃金投資品(比如金磚、金幣或者黃金期貨、ETF等相關資產)。

  • 國債等債券

說到國債,老一輩的投資者應該是非常了解的,國債因為是以主權國家信用作為背書,所以選國債看這個國家的信用以及綜合國力即可。其次,國債收益率相對比較穩定,一般不會受到不確定性事件的影響,因此國債收益率又稱為無風險收益率,是利率的指向標,並且相對來看,持續的加息也會推高國債收益率,因此買入強勢國家的國債會更加安全並且穩定的收益,參考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曲線走勢:

今年上半年加息週期中,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持續上漲,選擇國債類金融產品的時候國家經濟實力應該列為重點參考指標。

  • 防禦性股票

當全球經濟形式都不好的時候,是不是就不能買股票呢?其實看看今年的市場,全球股市表現都很差勁,但是我們發現能源板塊的個股走勢相當強勢,今年全球的能源公司都賺麻了,比如美股油氣ETF(代碼OIH),年初至今漲幅近70%,而印度人高塔姆阿達尼也憑藉能源大漲的浪潮在九月初一躍成為超越貝佐斯的全球排名第二的富豪,稱為地緣政治衝突的最大贏家;而除此之外,防禦性股票主要集中於公共事業、醫療保健、生物技術和消費品公司。無論市場情況如何,消費者仍會購買食品、保健品和基本家居用品。因此,防禦性股票通常會在市場震盪時期仍保持穩定的價值。

  • 選擇權避險

所謂的選擇權避險,聽起來很複雜,其實通俗的說就是期權的交易,其買方有權利但沒有義務,在未來的特定日期或之前,以特定的價格購買或出售一定數量的標的物。選擇權所表彰的是一種權利,選擇權買方支付權利金,取得買權CALL 或賣權PUT,於特定期間內,依特定價格及數量等交易條件買賣現貨之契約;選擇權之賣方,於買方要求履約時,有依選擇權約定履行契約之義務。

其次選擇權交易屬於保證金交易制度,所以可以實現以小博大的效果,比如我們持有某股票或者ETF指數,此時上漲了賣出才能獲利,但是如果資產價格下跌呢?所以我們可以通過購入看跌期權或者賣出看漲期權尋求下跌的損失補償來對沖我們持有的股票資產下跌造成的損失,從而實現對沖風險的效果。

  • CFD對沖

相比選擇權避險,CFD對沖更簡單易操作很多,用選擇權對沖不僅要考慮到期時間、波動率以及宏觀分析,操作起來對新手難度很高,而CFD對沖則會友好很多,比如常用的Mitrade平台提供的CFD品種,買多賣空一鍵完成,同時提供更高的槓桿比例,品種也更加豐富。

其次,Mitrade平台日常提供全面的市場行情動態咨詢和數據,也支持初學者通過選擇Mitrade平台提供的CFD品種來對沖我們所持有的資產的風險,目前提供包含外匯、指數、商品以及股票等非常全面的資產對沖工具。

3. VIX指數,發現風險的工具

投資者恐慌指數VIX除了是S&P500指數隱含波動率指數,同時也是反應市場未來30天的波動劇烈程度的重要參考指標,從歷史情況來看,基本每次VIX指數走高的時候,股市大概率都是向下走的,直觀反映了市場投資者對突發事件的不確定性帶來的恐慌和擔憂。

歷史上看,兩次陡然衝高均是均是因為重大風險事件的爆發,比如08年美國次貸危機。VIX指數由低點19暴漲至78的歷史高位;20年新冠流行,VIX指數由14的低位暴漲至68的歷史次高位,所以從短期來看,每次在全球經濟危機的情況下,投資者的恐慌情緒都會持續一段時間,在投資組合中加入VIX 指數也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總結

當前世界存在的不確定性因素依然很多,地緣衝突、經濟衰退的陰雲依然存在,所以單一持有某一市場的資產風險依然巨大,宏觀環境不好的時候想要通過實業賺錢也很難,所以運用合理的避险對沖工具保住本金等待新一輪的資產擴張週期會更適合當前的環境,如果頭鐵硬撐,可能等待拐點來臨的時候我們的本金也消耗殆盡了,希望大家都能迎來光明。

Series Navigation<< 10本投資書籍推薦!為股票入門初學者精選的投資書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