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級買外幣教學攻略及外幣投資種類,影響因素分析

本篇文章是 part 10 of 11系列 外匯投資
閱讀時長: 2 分鐘

前言

在前面幾篇文章中給讀者朋友們介紹過美元、日圓、英鎊等主流國家貨幣外匯交易的一些內容,但是也有讀者反饋作為外匯投資小白,對買外幣真的是一竅不通,很多基礎的買外幣教學知識都不了解。今天David就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下到底什麼是外幣投資,有哪些細節需要我們仔細了解。

外匯是什麼

什麼是外匯呢?有人說外匯就是外國貨幣,這個定義是不準確的,而大家也經常會把外匯、外幣和匯率混淆,詳細區別和定義如下:

外匯:外匯指的是外幣買賣,用本幣換外幣的行為(比如銀行櫃檯換外幣)叫做外匯交易,是本外幣匯兌的行為。

外幣:這個簡單,所謂外幣就是指一個國家或者地區使用的法定貨幣,比如美元、英鎊、日圓等,有主權國家信用背書的貨幣,當然廣義上可以擴展到外國票據和有價證券。

匯率:所謂匯率是指兩國貨幣兌換的比例,也可以叫做外幣的價格,比如1美元兌換28新台幣,那1美元的價格就是28元新台幣,匯率往往是成對出現,比如USD/JPY=147、AUD/USD=0.645等。

爲什麽要進行外幣投資

按理說,目前的金融市場交易品種非常豐富,股票、期貨、期權、指數基金等等產品都可以投,那為什麼要投資外匯呢?我們可以看看外匯有哪些優點值得我們去投資。

  1. 門檻低,外匯投資不需要很高的本金儲備,銀行、Mitrade都可以進行低門檻的外匯交易。

2. 風險較低且可控,因為外匯交易活躍,主要作為大型跨國公司對沖匯率波動風險用的,所以外匯交易量大、流動性強,不會出現像股票或者某種期貨一樣被少數人所操控出現大漲大跌的情況,加上外匯對應的貨幣背書是國家整體,其走勢更多的是掛鉤發行貨幣國家的經濟強弱,所以只要你不是購入的問題國家的外幣,基本不會出現買了變成廢紙一張的情況,只需要盯著貨幣對應國家的經濟情況即可。

3. 支持24小時交易,外匯交易是支持24小時T0交易的,也就是隨時買進隨時可賣出,當然如果是通過銀行交易只能在銀行進行,但是其他的外匯保證金平台就可以隨時交易,並且全球主要國家的貨幣都是你的交易對象。

對比主流的股票等投資資產,外匯在流動性和安全性上都會有比較大的優勢。

外幣貨幣種類介紹

可能大家會簡單的將外幣貨幣簡單的按照發行者來做劃分,比如美國央行發行美元,日本央行發行日圓,韓國央行發行韓元,但是事實上並不是這樣,經常習慣於按照宏觀的一些因素來將外匯分類。首先我們可以了解一下哪些因素會影響到外匯走勢,然後再給大家聊外匯分類就很好理解了。

那麼影響外匯匯率走勢的因素有哪些呢?目前按照國際通行的觀點可以有以下四個原因會影響外匯匯率走勢:

  1. 政府政策:這應該是最大的因素,一個貨幣代表的是一個主權國家的綜合實力,如果一個國家政策發生較大的變動,必然就會對其貨幣產生巨大的影響,比如美聯儲為了對抗通脹不斷加息導致美元價格持續上漲,對應的其他國家貨幣相對美元就會出現較大的貶值;比如英國脫歐也導致英鎊持續貶值了較長一段時間。
  2. 供需關係,這裡指的是貨幣的供需關係,是從國際的角度,歷史上美元持續走強的時候,要麼是美聯儲加息,要麼就是全球經濟火熱對石油的需求大增的時候,因為目前的全球原油市場是以美元結算的,當石油需求大漲的時候,對美元結算的需求就會上升,美元供給小於需求就會導致美元升值,此時以美元結算的貨幣將會呈現貶值的狀態。
  3. 通貨膨脹,通貨膨脹本質上是貨幣購買力下降,也代表的是貨幣價值的下降,此時幣值下降,相對匯率便會走低。
  4. 地緣政治局勢,最直觀的也是大家記憶最清晰的就是年初開始俄烏沖突了,只能說是神仙打架凡人遭殃,俄烏沖突導致歐洲地區能源供給中斷,歐洲地區匯率持續走低就是因為地緣政治局勢不穩導致經濟走衰導致的。

了解了上面外匯走勢的四個影響因素,那麼基本可以將外匯類型分為四類:

  1. 避險型貨幣:國家穩定,經濟穩步增長的國家所發行的貨幣通常可以沉穩避險型貨幣,比如瑞士法郎、人民幣等,由於當前全球局勢多變,這些貨幣就可以作為避險型貨幣。
  2. 政策性貨幣:這一類貨幣主要是全球影響力較大且該國政策主導權在央行的貨幣,比如美元、日圓和歐元等,比如日本央行前面為了救經濟不斷降息購買國債的行為。
  3. 商品依賴型貨幣:典型的紐西蘭幣(NZD),劃分標準來自國家經濟主要依賴於商品出口,當商品出口量或商品價格上漲的時候貨幣上漲,當出口量或者商品價格下降的時候貨幣貶值,比如新西蘭以奶製品出口為主,其貨幣價格就會較大的以來奶製品價格和出口量的影響,還有就是以資源出口為主的如澳大利亞、俄羅斯等。
  4. 新興市場貨幣:比如中國、巴西等,屬於發展中國家,其貨幣收到嚴格管控,為了維持出口優勢會持續保持較低的匯率,這部分國家的貨幣主要看國家經濟體量,不同體量國家貨幣穩定性也會有一定的差異。

買外幣方法教學

在開始進行外幣投資之前,需要了解一些專業名詞:

  1. 現金匯率:也就是在銀行櫃檯換匯的匯率。
  2. 即期匯率:也就是外匯市場實時的匯率,一般是線上平台的實時報價。
  3. 遠期匯率:遠期匯率是指本土銀行與外國銀行約定在未來某天以某匯率買賣貨幣的匯率,一般是大型跨國公司用來對沖匯率風險的方式。
  4. 貨幣對:兩個貨幣組合的一堆,分為本幣和外幣,比如說在台灣,新台幣是本幣,美元是外幣,那麼這個貨幣對的構成方式就是TWD/USD,表示1新台幣等於多少美元,匯率也是如此計價。
  5. 點差:買入賣出產生的價差,也可以看做交易商收取的手續費。
  6. 點數:匯率最小的波動單位,一般取小數點後四位,比如USD/TWD=32.0000,當匯率上升1個點的時候USD/TWD=32.0001.

那我們如何進行外匯買賣呢?目前市面上有3類外匯交易品種:外匯現貨、外匯期貨和外匯保證金,主要有以下不同:

外匯現貨外匯期貨外匯保證金
通過銀行櫃檯交易,手續費較高,但是槓桿率低,相對風險較低。通過期貨交易平台進行,屬於外匯期貨合約的買賣,有時間限制,必須要在交割日之前邁出,有較高的槓桿率,屬於高風險高回報。與交易商簽訂合約,轉入資金到保證金賬戶,根據交易商提供的槓桿比例,可以選擇你想要放大的交易倍數,高槓桿,當然要是做好了風險控制,也可以運用極小量的資金獲得不小的回報。

投資外匯又有必要呢?有,當前的國際局勢亂糟糟的,投資外匯其實就是投資一個國家的未來,所以選擇一個適合你自己的外匯投資方式就很重要了,如果你擔心風險太高,那就做一下外匯現貨,說白了就是持有你看好的國家的貨幣;如果你資金比較充足,對風險有一定的容忍度,那可以嘗試外匯期貨;要是資金不是那麼寬裕但是也能容忍風險,外匯保證金會比較適合你,比如我們常用的外匯CFD。

做好以下四步就可以開啟你的外匯投資旅途了:

  1. 開立賬戶:外匯現貨可選一家有外匯交易的大銀行,外匯保證金則需要提前了解清楚平台的費用、槓桿比例、是否有負餘額保護制度,以及其背後監管如何,確保資金的安全,目前Mitrade相對比較好用。
  2. 輔助工具準備:比如一個比較全面的全球信息搜集的網站,方便你隨時掌握國際的或者是國家政策以及宏觀的一些信息來方便你做出判斷到底是買入貨幣還是賣出貨幣。
  3. 確定好趨勢:這一步當然要基於你對宏觀的縫隙和了解,本質上做外匯投資獲得的收益也是來自,那麼有波動的貨幣對,確認了趨勢和方向才能以最小的損失風險獲得想要的投資收益,投前多研究,投時少虧損。
  4. 買賣操作要及時:確認好你的買賣時機,設置好止盈止損目標位置,這一點Mitrade做的很不錯,可以一鍵買賣,嚴格遵守你的交易紀律。

總結

外匯投資對於很多投資者來說也不算是個新鮮的投資品種,但是對於我們的投資來說卻是必不可少的,不管是追求收益還是追求資金安全,選擇不同的投資方式和資產組合是非常必要的,希望大家看完本文的買外幣教學能夠有所收穫,在外匯投資上獲得大家想要的收益。

Series Navigation<< 紐西蘭幣為何貶值?2022,2023年紐幣匯率走勢預測避險資產瑞士法郎過去十年走勢如何?2023年瑞士法郎走勢預測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