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外匯交易商?帶你全面了解外匯經紀商歷史、點差以及常見的黑心手法

本篇文章是 part 4 of 11系列 外匯投資
閱讀時長: 3 分鐘

對外匯市場有了一定了解之後,很多人都迫不及待想要馬上進入外匯交易。但在開始交易之前,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必須要先做:在交易商那裡開設一個真實交易賬戶!為此,本文將具體介紹交易商(經紀商)的一些特點,以便新手朋友們能夠根據自己的需求尋找到最合適的交易商。

一、外匯零售交易的歷史

外匯零售交易可以說是普通外匯交易者最好的禮物了。在90年代,由於超高的交易成本,普通人很難參與到外匯交易中去。同時,政府非常嚴格地監管著交易所,限制了它們的很多活動。不過隨著時間推移,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覺得這種情況已經不再適宜。於是政府通過了幾項法案,例如《商品交易法》和《商品期貨現代化法》,為在線外匯經紀商打開了大門。

如今,幾乎人人都可以通過網絡在外匯交易商那裡開戶並加入到外匯交易中來,這個過程非常簡單和方便。各種各樣的外匯經紀人也開始湧現,急切地想要抓住外匯行業蓬勃發展的機遇。因此,交易外匯就有了許許多多的選擇,而普通交易者也很難分辨好的經紀商和“壞”的經紀商。

二、外匯交易商的類型:有交易櫃檯和沒有交易櫃檯

就像我們走進一家新的餐館不能馬上點餐一樣,面對外匯交易商我們也不能立刻做出選擇。我們需要對它所提供的服務有了具體了解,才能決定我們是不是要“點餐”。外匯交易商主要有兩種類型:

·有交易櫃檯 Dealing Desk(DD)

·無交易櫃檯 No Dealing Desk(NDD)

有交易櫃檯的交易商我們通常把它們稱作做市商(Market Makers),而沒有交易櫃檯的交易商則又可以細分為直通式交易(STP)以及電子通訊網路和直通式交易(ECN+STP)。

二、什麼是有交易櫃檯經紀商?

那些通過自有交易櫃檯(DD)為客戶提供流動性並賺取差價的經紀商,我們叫做做市商。也就是說,他們可以為客戶創造一個市場,自己和客戶成交。也就是說,他們站在客戶的對立面。你或許會想,那麼交易商是不是就和客戶存在明顯的利益衝突呢?其實並不是。做市商會提供買價和賣價,因此無論客戶的買單還是賣單都能夠成交,這對整體市場的走勢並沒有什麼影響。

另外你可能會擔心做市商的客戶根本就看不到銀行間的實際匯率走勢,但不要擔心。因為價格走勢是透明的,而且經紀商之間的競爭如此激烈,做市商提供的價格即使與銀行略有不同,但也是非常接近的。

可以用下圖來表達有交易櫃檯的做市商是如何運作的:

图片2_Fotor

舉例說明:假如你要在做市商處買入1手EURUSD,交易商會首先在它的其他客戶那裡尋找和你的訂單相匹配的訂單或者將你的訂單拋向市場。這樣做會使得經紀商的風險降至最低,此時經紀商的利潤則來自於點差或者佣金。但是如果匹配不到相符合的訂單,那麼做市商就會自己和你的訂單成交,也就是站在你的對立面。不同的交易商會有不同的風控政策,所以有必要搞清楚你的交易商訂單成交的原則。

三、什麼是無交易櫃檯經紀商?

顧名思義,就是他們客戶的訂單不會通過自有交易櫃檯來成交。這就意味著他們並不站在交易者的對立面,二者更像是搭檔。

图片3_Fotor

無交易櫃檯模式就像是一個橋樑的搭建者,他們在一個無法通過或難以通行的地方建造一個橋樑,將兩個地方連接起來。他們通常會收取少量的佣金或者直接增大一些點差,以保證自身的運營。

四、什麼是STP交易商?

很多交易商聲稱自己是真正的ECN交易商,但他們擁有的仍然僅僅是STP的交易系統。STP系統就是指將客戶的訂單直接連接到交易商流動性提供者(一般是大銀行)那裡,並在那裡進行成交的系統。一般NDD模式的交易商會有眾多的流動性供應商,而各個供應商都會提供自己的買價和賣價。以EURUSD為例:

賣價買價
供應商A1.29981.3001
供應商B1.29991.3001
供應商C1.30001.3002

STP系統則會將這些報價進行高低分類並擇優報價給客戶,比如這個例子中最好的賣價是1.30000(賣出更高的價格),而最好的買價則是1.3001(買入更低的價格),因此最後最優賣買報價則是1.3000/1.3001。但,這並不是客戶最後在交易平台上看到的價格!因為這裡面還沒有包含交易商的利潤部分!因此,通常會有3個或者其他範圍的點差加入,構成經紀商的利潤。所以你最後看到的報價可能是1.2999/1.3002,那麼你的訂單可能被指派給供應商A或者B。假如你買入1手EURUSD,最終你將持有價值10萬歐元/美元1.3002的多頭頭寸,而供應商則持有10萬歐元/美元1.3001的空頭頭寸。那麼1.3002和1.3001之間差的這1個點,就是經紀商的利潤了。

五、什麼是ECN經紀商?

真正的ECN交易商是允許客戶的訂單和其他ECN交易者的訂單互相成交的,這些交易者可以是銀行、對沖基金、個人交易者或者其他經紀商。也就是說,參與者可以和提供給他們最好報價的對象來進行交易。ECN還允許客戶看到“市場深度”,市場深度會顯示其他市場參與者的買賣指令。由於ECN的這些性質,交易商很難在報價上增加固定點差,因此通常會收取一筆佣金。

六、有交易櫃檯VS 無交易櫃檯

了解了二者的特征之後,究竟該選擇哪一種模式的經紀商呢?這完全取決於你!二者並沒有絕對的優劣之分,選擇怎樣的交易商完全看你自己是什麼樣的交易風格。如果你喜歡極低的點差則可以選擇無櫃檯交易模式,但通常會付出一部分佣金。另一種則沒有佣金,但通常會有更高的點差。通常情況下,日內交易者和高頻交易者更喜歡低點差,因為當市場小幅波動時基本就能覆蓋點差帶來的成本。而長期或者趨勢交易者則可能更傾向於做市商,因為高點差對他們來說無關緊要。

總結一下:

做市商STPSTP+ECN
固定高點差大部分浮動點差浮動點差和佣金
交易者對立面交易者和供應商的橋樑客戶、供應商和其他參與者的橋樑
人工報價供應商報價供應商、其他ECN參與者報價
訂單由經紀商全權處理自動成交無重複報價自動成交無重複報價

七、外匯交易中的“點差”到底是什麼?

外匯交易商通常會給出兩個價格:買價和賣價。買價即是你買入基礎貨幣的價格,而賣價則是賣出的價格。而買價和賣價是不同的,它們之間的差就是所謂的“點差”,而點差正是那些沒有交易佣金的經紀商賺錢的主要手段。簡單解釋就是,經紀商必須以高於它們買入這個貨幣對的價格將它賣給你,然後賺取差價。

我們通常用“基點”來衡量點差,基點是貨幣對價格變動的最小單位。對大部分貨幣對來說,一個基點意味著0.0001。比如EUR/USD如果有2個基點的點差,那就是1.1051/1.1053。

图片4_Fotor

包括日元在內的某些貨幣對,報價只引用到小數點後2位。比如USD/JPY可能是110.00/110.04,那麼點差就是4個基點。

點差的種類

鑒於交易商的性質不同,點差通常有2種。

·固定點差

·浮動點差

固定點差通常是在做市商平台,而浮動點差則是在無櫃檯交易經紀商比較常見。固定點差意味著點差將一直保持不變,不管市況如何變化。這種點差方式的優勢在於更容易計算交易成本,一般在開倉時就能確認需要支付多少成本。同時,這種模式的交易商對參與者的要求也較低,一般少量資金就可以開始交易了。但這種方式的缺點也是顯而易見的,比如當市況變化時往往會出現重複報價導致訂單無法成交,影響交易的流暢性。滑點也是另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即當價格快速變動時,經紀商往往不能及時跟上變化,導致你最終成交的價格完全不同於你的預期。

浮動點差則意味著點差是會變化的,一般是根據市況而變化。當成交活躍時,點差往往較小。而市況不活躍或者有重要經濟數據公佈時,點差則會變大。無櫃檯交易經紀商往往採用這種模式,以盡量避免由於市況變化而給自己帶來風險。浮動點差的優勢在於幾乎沒有重複報價,訂單會根據市況直接成交。同時浮動點差也提供了更透明的報價,特別是當你想要從多個流動性供應商那裡獲得價格時,由於競爭的原因,你通常可以選擇更好的報價。不過浮動點差對消息交易者來說並不友好,點差的變化可能很大,從而導致原本盈利的交易可能瞬間變成虧損了。

知道什麼是點差後,還需要了解點差對於實際成本的具體影響。通常從下面2個方面來了解:

·點值

·交易數量

點值意味著每個基點的價值,比如EUR/USD報價是1.35626/1.35640(注意這裡小數點後面有5位,我們所說的基點通常是從第4位),那麼這裡的點差就是14點,即1.4個基點。那麼這1.4個基點價值多少錢呢?假如我們交易的是0.1手(10000單位),那麼每個基點的價格只就是1美金,所以我們這個交易在點差上需要付出的成本就是1.4美金。

图片5_Fotor

可以看出,點差的成本是線性的,也就是說交易數量是一個重要的變量,交易量越大成本就會相應增加。例如,你交易0.5手的話,成本會相應地升至1.4*5=7美元。

八、選擇外匯經紀商需要考慮的6件重要的事情

了解了交易商的基本性質不意味著就能選擇一個“完美”的交易商,還有這6件大事需要認真考慮。

①安全性

好的交易商最重要的性質就是較高的安全性,誰也不會把上千上萬美元交到一個不信任的人手裡吧?好在正規安全的經紀商都會受到合法監管,以下介紹幾個權威的監管機構:

·美國期貨協會(NFA)和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

·澳大利亞證券投資委員會(ASIC)

·瑞士聯邦銀行委員會(SFBC)

·加拿大投資信息監管委員會(IIROC)

當然還有歐盟、賽普勒斯等監管也同樣重要。在把錢交給經紀商之前,最好查查經紀商是否受到上述機構的監管。

②交易成本

不管你是哪種模式的交易員,交易成本都是繞不開的話題。進入交易後,你總會支付點差或者佣金作為成本。所以搞清楚你是需要更低的點差還是相對高點差但是固定的成本。

③存款和取款(入金和出金)

好的交易商一般存取款都是免費的,但也有收取一定費用的。經紀商沒有任何理由拒絕你的出金,所以當你提出取款要求時,交易商應該快速處理,否則這個交易商就是有問題的。

④交易平台

現在大部分的交易都是在線上完成的,這意味著你的交易商需要提供給你穩定並且好用的交易平台。在選擇交易商時,一定要搞清楚它們的平台怎麼樣,是不是有很棒的圖表工具、分析工具,或者提供即時新聞、財經日曆等功能。

⑤交易執行情況

你的經紀商必須為你的訂單提供最好的報價,在正常情況下(沒有突發新聞),買價和賣價應該和市價十分接近。當你點擊交易時,你的訂單應該是快速成交的,這一點特別重要。特別是如果你是一個“剝頭皮”交易者,幾個點的價差可能讓你更難盈利。

⑥客戶服務

經紀商並不是完美的,因此你需要選擇一個能夠快速解決問題的經紀商。經紀商處理客戶問題的能力和它們執行交易時的表現一樣重要,部分經紀商在開戶過程中很積極,但售後支持卻一塌糊塗,要注意甄別。

九、當心外匯資金盤!

外匯資金盤是指那些從事“可疑”交易行為的公司,它們通常會頻繁出現報價錯誤、對客戶不利的滑點等糟糕體驗。同時最可恨的是,當客戶提交取款申請時,公司會以各種藉口拖延,甚至直接拒絕取款。這類公司通常沒有正規的監管,或者是套用了正規公司的牌照,在市場上招搖撞騙。

因此,在開戶之前請一定仔細調查公司背景,最好是能夠在監管機構網站仔細查詢。另外,目前也有很多外匯論壇和網站能夠幫助投資者分辨這些假經紀商,可以多去看看。

十、如何防範外匯經紀商詐騙?

如果你覺得和這些壞的大公司比起來,普通人的力量太弱小了,不必擔心!接下來介紹幾個簡單的方法,能夠幫助你至少不吃虧。

①比較價格走勢

如果你把自己局限在你的經紀商,並不知道其他交易商的情況的話,就會處於明顯的弱勢地位。當你的經紀商擴大點差、操縱價格走勢、無故止損等情況出現時,你就無法知道它的走勢是不是和其他市場類似。最好的方法是找到第二個、第三個甚至第四個經紀商的價格走勢,這樣就能多角度去觀察市場,你就有機會確認你的經紀商是不是做了手腳。

②把所有證據記錄下來

最好永遠保持一個詳細記錄自己所有交易的好習慣。如果你感覺自己受到了經紀商的欺騙和套路,那麼你就有足夠的證據來指控經紀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每個訂單截圖保存,當發生異常情況時也同樣截圖保存。通常情況下,這是一種很好的交易日誌,當發生不利情況時也可以當做證據來使用。

③採取法律行動

如果不能私下解決和經紀商的衝突,那麼是時候採取法律行動了。大多數經紀商在面臨法律訴訟時都會選擇讓步,但如果他們不讓步的話,你可以向監管機構尋求幫助,甚至可以找警察。

十一、如何開立外匯交易賬戶?

了解過經紀商的特點和一些風險外,接下來就是開立賬戶了。在你找到適合自己的經紀商之後,一般只需要簡單的3步就可以完成開戶。

①選擇賬戶類型

很多經紀商提供多種類型的賬戶,比如標準賬戶、小型賬戶甚至微型賬戶等。你可以仔細閱讀每個賬戶之間的區別,並根據自己的資金情況和交易風格選擇適合自己的賬戶。

②註冊

這一步通常也非常簡單,只需要在開戶頁面根據指引填寫相關信息,然後再提交即可。通常經紀商會提供較為詳細的信息,可能包括相關的費用說明等,需要仔細閱讀。

③激活賬戶

當註冊完成之後,交易商通常會要求你提供身份證件,地址證明等文件以激活賬戶。你可以拍照上傳到網站並提交,經紀商就會收到並驗證。一旦通過之後,你的賬戶就激活了,這樣就可以開始考慮存款並開始交易了!當然,還是強烈建議先用模擬賬戶練習哦!

十二、總結

好了,本文從經紀商的模式、性質以及交易點差等方面全面解析了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經紀商,同時也善意提醒大家要注意外匯市場中有關經紀商的巨大風險以及應對方式。如果你已經深入了解並做了足夠的模擬練習了,那麼趕快去選擇適合自己的經紀商並開戶交易吧!

Series Navigation<< 外匯保證金詐騙伎倆有哪些?如何識別外匯保證金交易騙局日圓貶值原因,日幣走勢預測2022年它還會再跌嗎?日圓暴跌的投資機會在哪裡?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