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保證金是什麼?新手外匯保證金交易教學

本篇文章是 part 2 of 11系列 外匯投資
閱讀時長: 2 分鐘

一、外匯保證金交易是什麼

外匯交易最大的魅力在於保證金交易。但是對於很多新手外匯交易者來說,保證金是一個比較陌生的概念,而且經常弄錯。

外匯保證金是什麼?理論上來說,外匯保證金交易就是讓你有能力建立比你賬戶資金更大的倉位,具有槓桿作用。也就是說,利用少量的資金,就能在外匯市場建立較大的交易頭寸。這樣的話,當外匯市場出現較小波動時,你都可能獲得較大的利潤。

但對於大部分新手交易者來說,外匯保證金交易並沒有這麼“美好”。由於對保證金缺乏認識,很多交易者往往發現自己的訂單容易被平台強制平倉並經常收到平台關於“追繳保證金”的通知。

因此,在徹底搞清楚外匯保證金交易制度之前,最好不要直接就開始交易。你知道什麼是可用保證金、保證金水平、追繳保證金和強制平倉水平等等概念嗎?如果你完全不懂,那麼在你選擇經紀商開戶交易之前,搞清楚這些概念是非常重要的。

例如上述強制平倉和追繳保證金,你不僅需要知道發生了什麼,更需要知道它是怎麼發生的。只有搞清楚這些,你才能充分利用保證金制度安全地進行交易,而不是莫名其妙地就把錢虧出去了。

我們拿最為流行的MT4軟體來說:

IMG_256

這裡展示了有關保證金的一些術語。而這幾個部分都是相互影響的,隨著行情的變動,這幾個關鍵的部分都會隨之發生變化,從而影響整體賬戶的盈虧情況。具體來說,大致有以下幾個概念:

賬戶餘額

浮動盈虧

淨值

保證金水平

強制平倉水平等

接下來我們就仔細地給大家梳理一下這些概念,一定要好好搞清楚哦!

二、外匯保證金賬戶餘額是什麼

你需要在經紀商那裡開一個戶口以開始交易,一旦戶口開好之後就可以入金交易了。新開的賬戶最好使用你的閒置資金來交易,也就是說用即使全部虧損也不會對你造成影響的資金。那麼我們這裡所說的賬戶餘額,就是你賬戶開始時的資金。簡單來說,賬戶餘額=入金。如果你存入了1000美金,那麼賬戶餘額就是1000美金。要注意的是,當你開始交易了,或者說你建立了頭寸之後,除非你的倉位被關閉了,不然你的賬戶餘額是不會變化的。

那就意味著,你的賬戶餘額只會在以下三種情況下發生變化:

①當你再次增加資金

②當你平倉之後

③當你持倉過夜收到利息或者付出利息的時候

前兩個非常容易理解,這裡解釋一下所謂的“利息”。外匯交易不同於股票交易,交易外匯時如果一直持有倉位並過夜的話,我們可能被要求支付“過夜費”,但也可能收到“利息”,這要根據不同的產品屬性來定。

IMG_256

這個費用雖然比較少,但是在過夜之後都會直接從賬戶餘額裡扣除或者增加,因此也是影響賬戶餘額變化的一個因素

三、外匯保證金賬戶浮虧盈餘是什麼

浮動盈虧是對於你所持有的倉位來說的,通常在MT4軟體上可以很直觀地看到。軟體會通過“+ -”和具體數值來告訴你盈虧情況,一般盈虧還會有不同顏色顯示。這個是時刻隨著行情波動而變化的,在你關閉倉位之前,是不會影響賬戶餘額變化的。

舉個例子:

我們用美元賬戶買入10,000單位(1手是100,000單位)EUR/USD,買入價格是1.15000。但是現在EUR/USD的報價是1.13000,很顯然我們在這筆交易上出現了虧損。

浮動盈虧=倉位大小*(現價-入場價)=10,000*(1.13000-1.15000)=10,000*0.02=200點。也就是說,我們的倉位虧損了200點。同理,如果EUR/USD上升到1.16000的話,那麼我們就會有浮動盈利。可以算出,當價格在1.16000時我們暫時賺到了100點。

已兌現盈利和虧損

這個概念和浮動盈虧相對立,是指我們將倉位關閉之後得到的結果。還是以上述例子來講,當浮動虧損為200美元時,如果我們不關閉倉位,那麼這個虧損可能增加也可能減小。但我們如果在虧損達到200美元時就關閉倉位,那麼這200美元將從賬戶餘額直接扣除,然後這個倉位就沒有了,將不會有增加或減小的風險了。假設你是1000美元的賬戶,那麼此時你將剩下800美元。

同樣,當我們的賬戶處於盈利狀態時,我們將倉位關閉,那就得到兌現的盈利。上述例子來說,當浮動盈利為100美元時我們選擇平倉,那麼100美元我們就收入囊中,同樣以1000美元賬戶來說,我們就將得到1100美元的賬戶餘額。

要注意,浮動盈虧會時刻變化,只有已兌現的盈虧才是最後的結果。所以,很多時候浮動盈利都只能算是“紙面富貴”因此,要根據實際情況決定平倉時機哦,盡量賺多虧少。

四、外匯保證金是什麼?

我們說交易外匯時,只需要一小部分資金就可以開立一個較大的倉位,那麼這一小部分資金就是保證金。比如,我們要買價值100,000美元的USD/JPY,我們並不需要掏出100,000美元來,而只需要一部分,比如3000美元即可。具體的資金要求,跟交易商所提供的槓桿有關係。

因此,保證金只是外匯平台從賬戶餘額裡佔用的一部分資金,用來維持你所做的這筆交易,並確保你可以抵抗潛在的交易損失。所以,當你開啟一筆交易的時候,這部分保證金是鎖定的,而當你關閉交易之後,它又會回到賬戶餘額中。被交易佔用的這部分保證金就叫做已用保證金,而賬戶餘額減去已用保證金再加上浮動盈虧,就是可用保證金。因此,可用保證金是會隨著浮動盈虧的變化而變化的。

五、什麼是外匯保證金要求?

保證金要求通常用全部倉位的百分比(%)表示,根據貨幣對和平台商的具體要求,所需要的保證金也不同。我們通常可以看到諸如0.25%、0.5%、2%、5%或者更高的保證金要求。下表展示了主要貨幣對的保證金要求:

貨幣對保證金要求
EUR/USD0.5%
GBP/USD0.5%
USD/JPY0.5%

知道了保證金要求,那麼就非常容易可以知道交易某個品種所需要的初始保證金了。比如交易一手EUR/USD(100,000單位)需要100,000美元,但在0.5%保證金要求的條件下,只需要0.5%*100,000=500美金即可交易一手了!

舉例:假如我們的賬戶是1,000美金,此時我們需要買入0.1手的USD/JPY,那麼需要多少保證金呢?

由於美元此時是基礎貨幣,因此0.1手USD/JPY的價值是10,000美元。在0.5%保證金要求下,我們交易0.1手USD/JPY則需要10,000*0.5%=50美金。

那麼當美元不是基礎貨幣時呢?比如我們要在1.30000的位置買入0.1手的GBP/USD呢?同樣,0.1手即代表10,000單位的外匯,那麼其價值就是13,000美元。那麼在0.5%保證金要求下,13,000*0.5%=65美元即可交易0.1手GBP/USD。

這裡需要注意的是,保證金的計算是根據交易貨幣對的基礎貨幣計算的,如果美元是基礎貨幣,那麼1手價值則為100000美元;而如果其他貨幣為基礎貨幣的話,則根據當時的匯率直接可得出其價值,例如上面說的GBP/USD。

六、什麼是外匯保證金賬戶淨值?

淨值代表了你的賬戶當下的價值,那麼就要分為三種情況來考慮。

①當你沒有開倉時

那麼此時的淨值就等於賬戶餘額。比如,新開賬戶直接入金1000美元,那麼此時賬戶淨值和餘額是相同的,都是1000美元。

②開倉後虧損的情況

同樣入金1000美元,此時你看跌GBP/USD並做空,但不幸的是行情上漲導致你目前浮虧50美金。那麼淨值就等於賬戶餘額+浮動盈虧即1000-50=950美元。如果你不平倉出局,那麼淨值還會隨著浮動盈虧的變動而變動。

③開倉後盈利的情況

加入上述例子你判斷正確並浮盈100美金,那麼你的賬戶淨值就等於1000+100=1100美元。但同樣,如果你沒有平倉出局,這個淨值還是會隨時變動。

那麼餘額和淨值之間有什麼不同呢?通過上面的例子已經可以看出,淨值=餘額+浮動盈虧。所以,淨值其實是實時反映你的盈利或虧損狀況的。較大的賬戶餘額和極小的淨值是可以同時存在的,但這往往意味著你正經歷著巨大的虧損。例如1000美元的賬戶浮虧已經高達900美元,那麼你的淨值則僅為100美元。

七、什麼是保證金水平?

前面我們講了已用保證金和可用保證金的概念,在引入淨值這個概念之後,我們發現其實可用保證金=淨值-已用保證金。那這裡所指的保證金水平就是淨值和已用保證金的百分比關係。這個概念表示你還有多少資金可以用來開啟新的倉位,公式為:(淨值/已用保證金)*100%。當保證金水平越低,也就意味著你可用來開啟新交易的保證金就越少,反之則越大。當你沒有倉位時,保證金水平則為零。

不同的交易商可能設置不同的保證金水平限制,大部分為100%。這也就意味著,當你的淨值小於或等於已用保證金時,你將不能再開啟新的交易了。若想開啟新的倉位,那麼需要關閉原本的倉位,或者追加保證金。因此,這個水平也叫做追繳保證金水平,當你的賬戶達到這個水平時,平台商往往會發送風險通知給你,以便你採取進一步的措施以保證賬戶的安全。

舉例說明:1000美元的賬戶,買入0.1手USDJPY,保證金要求是5%。首先計算我們需要的保證金=10000*5%=500美元。我們假設剛入場浮動盈虧為0,那麼再計算淨值=1000+0=1000美元。最後則計算保證金水平=(1000/500)*100%=200%。(這些交易平台都會自動計算)

所以我們得出保證金水平為200%,這明顯高於平台商要求的100%保證金水平,因此我們還能夠繼續開啟新的交易。但如果你出現浮動虧損500美金,那麼你的保證金水平將降至100%,此時將不能在開啟新的倉位,並且會收到平台的風險通知。

八、什麼是保證金賬戶強制平倉水平?

強制平倉水平和我們上面所說的追繳保證金水平類似,但情況卻更糟糕。強制平倉的意思是系統自動關閉你的倉位,以達到控制風險的目的,強制平倉水平就是指保證金水平下降至特定百分比而被系統平倉。一旦達到這個水平,平台系統將會從你最大虧損的倉位開始平倉,直到保證金水平維持在強制平倉水平線之上。不同交易商強制平倉水平是不同的,一般在20%-50%之間。

舉例說明:假設強制平倉水平是20%,也就意味著保證金水平下降至20%時系統將自動平倉。我們仍然以1000美元的賬戶為例,買入0.1手USD/JPY,保證金要求是5%。那麼佔用保證金為500美元。在浮虧500美金之後,保證金水平降至100%,此時將收到風險通知,但還不會被強制平倉。但如果沒有追加保證金或者止損,當這筆浮虧高達900美金時,我們可得出保證金水平=(100/500)*100%=20%,達到強制平倉水平。那麼系統會立刻將這筆虧損的訂單平倉,你從而會損失900美金,而賬戶餘額則僅剩下100美金。

強制平倉水平的設定旨在保護你的賬戶,但如果你的交易繼續虧損,最終賬戶甚至可能會出現負餘額,相當於你欠交易商的錢!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因此在外匯交易中,風險的控制非常重要。

九、保證金和槓桿的關係

我們知道槓桿的作用就是放大交易能力,其實就是我們擁有的資金和能夠交易的資金之間的比率,一般用“X:1”表示。比如我們想要交易1手USD/JPY,通常情況下需要100000美元,但如果保證金要求是1%的話,那麼我們只需要1000美元即可交易了。那麼這個交易所提供的槓桿就是100000/1000=100倍,即“100:1”。用公式表示的話則為槓桿=1/保證金要求,那麼保證金要求=1/槓桿率。可以看出,槓桿和保證金要求是成反比關係的。

好了,通過上面的詳細解析,相信大家都弄明白了外匯交易中這幾個基本術語了吧?要想做好外匯交易,首先就要對它有足夠的了解。特別是保證金交易中的各種關係、强制平仓水平等,只有弄清楚了才能更合理地去控制自己的倉位和風險。

Series Navigation<< 为什么外匯交易總是賠錢?你必須要知道的外匯交易誤區和投资心得外匯保證金詐騙伎倆有哪些?如何識別外匯保證金交易騙局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