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tesla)股票怎麼買?特斯拉概念股有哪些?值得買嗎?

閱讀時長: 2 分鐘

近期國際大事不少,對於我們做投資還是很有參考意義的。當然覆蓋面最廣、接受度最高的莫過於碳排放減排的事情,而碳排放減排就不得不說道清潔能源,也就不得不提到新能源的先驅:特斯拉(Tesla)。那麼如何買特斯拉股票?特斯拉股票值不值得買?特斯拉概念股有哪些?就上述問題,David結合我多年股票投資的經驗,撰寫了本文。

一、認識特斯拉公司和特斯拉股票

特斯拉與新能源的前世今生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純電動車的誕生其實是早於燃油車的,早在1873年英国人罗伯特·戴维森就制造出第一辆实用的四轮电动汽车,但是由於技術等種種原因,在於燃油車的競爭中敗下陣來,未能發展起來;其後,1973年的中東石油危機,再次迫使全球把眼光放到電動車上面來,在80-90年代,日本和美國再次進行純電動車推廣嘗試,但是最終由於技術、成本和市場接受度的原因不得不放棄,新能源車的發展再次陷入停滯。

直到進入21世紀,2003年特斯拉被馬丁•艾伯哈德和馬克•塔彭寧才創立特斯拉,但是由於經營以及運營不善的原因,在2004年才由埃隆•馬斯克注資630萬美元而取得了特斯拉的實際控制權,特斯拉才逐步進入正軌,開始研發首款車型Tesla Roadster,直到08年10月才成車下線,於10年6月在納斯達克上市,代號TSLA,邁出了特斯拉發展的關鍵一步。 隨後的發展歷程大家就很清晰了,2012年發佈Model S高端車型,13年1季度實現盈利,隨後股價飆升至300美元,而銷量則碾壓老牌高端車奔馳和寶馬。在20年12月21日更是被納入標普500指數,這個事件的重要性對於特斯拉來說無異於推出Model S車型,奠定了其股價長期穩定的基礎。

二、特斯拉歷史股價回顧及分析

特斯拉歷史股價走勢

我們先貼張圖來看看,就能其股價變動的歷史路徑,分為兩個階段08年—19年和19年—至今(申明:個人習慣藍色代表下跌,紅色代表上漲,還請各位讀者見諒)。

1
2

從上面兩張圖我們可以基本看出,在19年12月之前,股價的攀升基本來自於技術的突破和盈利的轉折,特斯拉於08年上市,直到13年的5年中,由於一直處在技術投入研發的階段,在技術和公司經營狀況沒有出現重大突破之前的股價一直是處在低位震蕩的階段,13年,公司首次盈利的利好帶動股價暴漲近8倍,從7.5美元左右漲到了50多美元;而收購Solarcity之後疊加引入松下的投資,股價沖上78元高位,在此之後的股價躍升就來自Model Y車型的交付了。

19年12月之前的股價走勢我們只能概括為特斯拉的戰略佈局和技術積累階段,我們發現在Model X車型發佈的時候股價並未發生大的漲動,但是在Model Y發佈的時候股價卻出現了較大的漲幅,這是特斯拉一直的技術積累所帶來的市場認可。

19年12月之後是新的週期了,這個階段不再是技術的積累期了,而是技術爆發疊加行業景氣週期的超級牛市週期。特斯拉不是簡單的一家汽車企業,而是一家汽車+材料+人工智能+超級資本聯合的複合型科技公司,這個我們會在後續分析的時候詳細說明。

三、特斯拉股票可以買嗎?怎麼買?

特斯拉的股票後市看漲還是看跌呢?

對於我個人來講,作為一個專業投資人,我是堅定看多特斯拉的。

從宏觀層面來看,特斯拉於70-80年的的通用、80年代後期的華爾街的地位是一樣的,代表了新的世紀的發展方向,屬於是牛頭的位置。溫室氣體排放超標是一個老大難的問題了,為了環保,全球主要大國都付出了非常大努力,但是要解決這一個問題就必須進行能源升級,逐步擺脫對傳統化石能源的以來而尋求新的清潔能源,汽車作為碳排放大戶,首先是要拿來開刀的。其次是對於特斯拉本身來說,技術積累還在持續,背靠Space X、The Boring Company、Neuralink、OpenAI的科技技術支持,又有松下、騰訊等的參股,以及美國航空工業部的支持,特斯拉缺的只是再進一步,只要Elon Musk不在戰略上犯大錯,特斯拉基本面無憂,這是“Iron Man”的獨特魅力,所以特斯拉我長期繼續看漲。

但是這裡我要告誡讀者朋友們,長期看漲不代表短期也繼續漲,短期波動是絕對存在的,尤其是經歷了去年的新能源超級強週期之後,整體的估值已經有點高了。我們先看看TSLA股價技術面的情況:

上圖(周K線已復權)中紅線代表TSLA股價中期支撐位,黃色線代表趨勢支撐位,疊加BOLL指標,複雜的事情簡單化,我們就結合這三個指標來看看特斯拉的未來長期走勢如何。

由於疫情拐點和新能源超級走起走入高位,特斯拉經歷了30%跌幅的調整,但是19年以來的特斯拉股價一度達到900美元,其股價波動的中樞在420左右,疊加這一平台區間所積累的籌碼數量,可以認為TSLA股價的堅實的支撐位在420左右,而短期的支撐位則是在於當前觸底反彈的600美元左右的位置,趨勢依然有效。BOLL指標層面可以看見,上下軌線已出現拐點,但是中軌趨勢不變,長期變盤訊號依然不沒有出現。

而在基本面,除開我們前面提到的特斯拉的技術和股東的構成,其技術以及產品產能也在不斷得到釋放,新能源車的終極發展階段一定是人工智能和無人駕駛,特斯拉不僅僅是在整車上下功夫,在其軟件平台更是積極的構建自己的生態,參考Apple的發展路徑,Apple的發展靠的就是精緻的硬件、完善的軟件和獨立的生態平台成為全球最偉大的科技企業,而特斯拉也是必然會這樣走的。而背靠大資金、大科技的TSLA,未來必然值得期待。

從短期來看,特斯拉短期波動加大,套利機會凸顯:

上圖(日K線已復權)中紅線代表TSLA短期支撐位,黃色線代表趨勢支撐位,依然疊加BOLL指標,技術面來看,BOLL指標三軌同向,經歷了上週的反彈卻未能改變TSLA的短期向下趨勢,但是下方雙支撐(趨勢線支撐在590美元左右,震荡中枢支撑430美元左右)。除開技術面不太好看,最近特斯拉的基本面也不太好看,加州工廠火災、Musk瘋狂買入比特幣,再到Musk和TSLA董事會因違反與美SEC協議而遭起訴,利空的消息遠遠多於利好消息,綜合市場輿情以及市場位置來看,短期下跌的概率依然大於上行概率。

四、如何買賣特斯拉的股票

中期短期的分析我們聊了,重點就在怎麽操作了,上次的文章給大家聊到的差價合約,今天我們會用到。

我們上文分析的時候提到了中短期對於TSLA股價走勢的分析,以此為基礎來構建TSLA的操作。買入TSLA的股票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直接開通美股券商的賬戶,然後進行TSLA股票的操作,另外一種就是運用復委托的方式進行投資,隨著美觀券商越來越重視台灣市場,大部分的券商也可以支持中文開戶,也有中文客服,交易者也無需擔心語言問題。當然如果不想重蹈前面遊戲驛站炒作期間的尷尬局面,選擇正規大型券商開戶是非常有必要的,資金安全也會更有保障。下面我們聊一下復委託及其意義。

所謂復委託是指你委托國內證券商,幫你向國外券商掛單買賣國外股票;做這個動作前,我們要先開立復委托帳戶,再用這個帳戶來買賣外國股票,開戶流程你的券商服務人員會告訴你,而運用復委託的好處就是如果你不幸了,那麼這個錢還能拿回來。

具體操作上結合我們前面的分析,長短期走勢都給大家做了分析,但是我不建議大家做短期,短期的劇烈波動對於個人來說很難把握,就是我也不敢說百分百能做好。所以這裡就給大家介紹利用差價合約來做長期的持倉配置,參考操作如下:

首先假設我持有了50000美元TSLA長倉且近期特斯拉股票會下跌,那麼為了對沖股票倉位的下跌該怎麼辦呢?此時我會進行標普500指數合約短倉的構建(假設槓桿選擇10倍),在持有50000美元TSLA的基礎上,此時我可以買入價值5000美元的標普500指數短倉,當同樣下跌10%的時候,長倉虧損5000美元,而標普500指數短倉獲利5000美元,资产损失为0,佔用保證金5000美元,但是却帮我们规避了5000美元的损失,極大地降低了賬戶資產的波動性。

其次我們在預期短期市場上漲的時候則可以降低對沖短倉的倉位,擴大敞口來獲得超額收益。

五、台灣/美股特斯拉概念股有哪些?

有的投資者一看特斯拉股價已經600多美元了,擔心太高了怎麼辦?那我們其實可以另闢蹊徑來享受特斯拉發展的紅利:買入特斯拉概念股。

台灣市場特斯拉相關上市公司
代碼公司概況
台達電 2308被譽為當前電源第一股,公司業務構成中電源及零組件業務佔比55%,工廠遍佈亞洲各大經濟體,在美國和歐洲也有佈局,其產品作為電動車的核心部件存在,空間巨大,當前市值7.2萬億新台幣。
高力 8996高力公司生產散熱板式換熱器以及金屬產品和加工,電動車由於使用電池作為動力,電池在充放電過程中會產生較多的熱量,而目前高力的產品在技術和成本上具備較大的優勢,出口海外多個國家。當前市值482.76億新台幣。
貿聯-KY 3665該公司為信息技術和消費電子、電器、汽車、醫療設備、光纖通信、工業、太陽能以及電線和電纜等領域提供互聯解決方案。未來的新能源車的機會一定是在於智能駕駛,電動車為載體,人機互動為核心。當前市值3653億新台幣。
康普材料 4739公司提供的包括二次鋰電池在內的動力電池材料產品,包括醋酸鈷結晶和醋酸錳結晶在內的結晶產品,由於當前新能源車的動力電池普遍是含鈷鋰電池,上游材料行業具備較強的定價話語權。公司當前市值753.96億新台幣。
長園科 8038從事鋰電池及相關材料的制造和銷售的臺灣公司。公司主要提供磷酸鐵鋰正極材料,不間斷電源(UPS)器件以及鋰鐵組裝電池等,在新能源行業佔據上游優勢地位,電池業務收入佔比高達97%,當然也存在一定的風險就是業務條線過於單一。當前市值193.75億新台幣。

(表1:台灣股市上市特斯拉概念股精選)

美股市場特斯拉相關上市公司
代码公司情况
CCIV公司被譽為TSLA最大的潛在競爭對手,目前正在準備量產的高端電動汽車具備非常大的成長空間,前期傳聞與LUCID合並導致股價大漲,而經歷回調之後目前位置相對安全。當前市值67.29億美元。
XPEV小鵬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合併來說,主要是因為兩家公司的經營管理思路非常相似,唯一不同在於XPEV在技術上有一定優勢,而LI在成本上有一定的優勢。目前XPEV市值277.7億美元,主打P7車系;LI市值232.4億美元,主打理想ONE車系。
LI理想
NIO蔚來蔚來汽車相比於小鵬和理想具備更全面的產品架構,並且由於蔚來管理注重營銷,在產品的市場營銷方面具備更大的優勢和商業價值;當前市值713.9億美元,主打車系ES6/ES8。
QCOM高通芯片一家人,目前不管TSLA也好,還是XPEV/LI/NIO還是CCIV,後續的最大價值在於無人駕駛,最終的整車成本中芯片一定是大頭,三個芯片龍頭值得關注。
NVDA英偉達

(表2:美國上市特斯拉相關股精選)

上述列表中所提及的個股都是當前台股和美股市場中或存在較好的成長預期和未來想象空間的上市新能源相關個股,對於以上個股我的建議是各位投資者詳細了解之後再做投資安排,盲目跟進不可取。

五、買特斯拉股票注意事項及總結

本文前半部分我給大家詳細分析介紹了TSLA的技術面和基本面情況,由於實控人Musk的一系列操作導致現在TSLA面對的輿論風險比較大,所以後市的波動性會有所增加,所以在構建持倉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 不管長期還是短期持倉,一定要注意構建風險對沖倉,單邊長倉和短倉都是不可取的,通過組合來降低波動性;
  2. 時刻關注輿論和公司財報發佈情況,可以訂閱相關信息,做好隨時跟蹤;
  3. 買入價位要控制好,安全墊的來源在於實際價值和你買入價格的差額,買入價格越低,安全墊越厚,迴旋餘地越大;
  4. 買入倉位逐步加倉,不要一次就直接買入全部的目標倉位,逢低吸納降低成本。

最後,新能源車行業的投資是未來大趨勢,只有向前一條路,希望大家都能獲得陪伴企業成長帶來的巨大紅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