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怎麼玩能賺錢?會賠錢?最好的股票玩法是什麼?

閱讀時長: 少於 1 分鐘

自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以來,想必全球投資人最耳熟能詳的就是股市和比特幣的大漲特漲了,全球經濟進入疫情後時代的復甦週期的背景下,我們的投資又該如何做呢?今天我們來說一下如何做好股票權益市場的投資。玩股票還能賺錢嗎?怎麼玩能賺錢?另外,為什麼有些人玩股票會賠錢?如何在股市投資中獲得更高的投資回報?哪种股票玩法最适合我?

一、股票怎麼玩能賺錢?

做股票之前我們要先明白什麼是股票。簡單說,股票就是一張收益憑證,持有這個憑證你就能獲得上市公司在經營管理過程中獲得利潤分紅,也具備上市公司經營管理的參與權利,同時也還享有資本市場股價溢價帶來的超額收益。

玩股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首先我們聊聊怎麼玩股票才能掙錢,玩股票從這幾方面入手是可以加大賺錢機會的。

  • 投資自己能力圈之內的標的物
  1. 培養自己的能力圈,專業的事情要交給專業的人來做,日本為何能有那麼多的百年老店,最重要的就是有自己的能力圈,在一個行業深耕,專注的做一件事情(當然不是要你放棄本職工作來做投資),我們做股票也是一樣,學會選擇自己能力圈之內的標的物去進行投資,用你在這個專業累計的行業經驗以及對行業的熟悉度來為自己的投資成功加大概率。比如說我對傳統資源行業了解夠多,在全球新冠疫情爆發之初,整體行業基本處於零開工狀態,從上游的礦石原材料到中游冶煉到下游的金屬加工都被疫情所摧毀。但是我知道,疫情必然會過去,而隨著全球主要經濟體的經濟復甦以及在復甦過程中的恢復經濟需求,資源必然是需求和價格雙升的行業,最後伴隨美元一再超發,果然近期兌現前期判斷帶來的收益。
  • 保持心態平衡,做好長線投資準備
  1. 心態,心急吃不了熱豆腐,不僅僅適用於平時的工作與生活,投資市場更是如此,用時間換空間,以不變應萬變應該作為我們在資本市場投資的核心原則。為什麼這麼說呢,縱觀美股走勢,能夠走出長期牛市的個股都具備一個基本屬性:在成長中持續被資金抱團。比如港股市場騰訊控股(00700),自13年開始的37元左右漲到今年1月份的最高775.5元,經歷了8年漲幅21倍,美股apple公司從09年復權之前的80多美元漲至12年最高705美元,雖然短短3年時間漲了將近9倍,但之前20多年一直處於低位震蕩階段,除此之外還有Amzon、Tsla等等耳熟能詳的個股都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市場震蕩以及對投資者信心和耐心的考驗,耐得住寂寞方能守得花開。
  • 合理配置個股投資組合,分散風險
  1. 合理的個股配置,永遠不要將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這句話是對的,可惜的是很多投資者理解錯了這句話的意思,胡亂的將手中的資金分散開來,沒有章法沒有邏輯的買了一堆個股,運氣好確實能獲得非常不錯的收益,但是大部分時候都是白白的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和資金,沒有能夠獲得不錯的收益不說,反而是付出了不少的損失。出現這樣的情況不是因為市場不好,而是投資者沒有真正將風險通過不同個股的組合分散開來,個股的配置一定是根據對市場未來一年到三年的大方向大趨勢的判斷來配置的,如果市場走強預期更強,就在高波動個股做多倉位配置(但是也不可超過30%倉位)而在波動性差的個股做小倉位配置,尋求高風險補償收益;在預期市場走弱的情況下則多配置高分紅低波動的個股,獲取相對比較穩定的收益。
  • 立足基本面和客觀事實,理性選股
  1. 尋求確定的客觀事實邏輯來支撐你的投資標的選擇,從巴菲特重倉可口可樂到比亞迪,到重倉apple,未來的發展空間以及基本面的分析選擇及其重要,成熟市場不同與新興市場如中國A股,成熟市場更加趨向於強勢有效市場,市場會從基本面出發發現上市的成長性及公司的價值,給與或高或低的估值溢價,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結合上市公司的行業、市佔率、產品定價能力以及財務報表構成等信息來分析、篩選出具備投資價值的個股標的。
  • 合理配置倉位並及時調整
  1. 合理的倉位配置以及調整,個人投資者的交易有一個普遍的特點,越漲越買而越跌越賣,最後就是在高位的時候高成本重倉(個人投資者持倉三高)而在低價位的時候輕倉甚至空倉,在追漲殺跌中不斷地被市場毒打洗禮,這樣是萬萬不可的。我們講倉位的配置,原因就在於市場是震蕩的,也是非線性的,相信看到David這篇文章的朋友都有接觸過基金的投資,特別是定投,在不斷震蕩的過程中選擇低位不斷買入而高位逐漸賣出,最後獲得的收益也是相對不錯的;做股票也是如此,從上面第4點出發,在不斷查證、研究之後,相信客觀事實邏輯,擇時在相對低位加倉,在震蕩上行中逐步加大倉位才能獲得成本以及倉位的優勢,獲得你想要的收益。
  • 配合技術分析,抓住買賣時機
  1. 相對成熟的交易技術,我一直堅信的一點是“基本面選股,技術判斷買賣”,雖然技術指標的可信度不高,但是也不可完全忽略,比如量能、情緒、以及趨勢等指標,量能體現市場的交投情緒,決定了我們的持倉能有多強的波動性,而波動性又決定了我們的持倉能有多高的收益。高成交情緒高說明市場有分歧,有分歧則有做多的空間,而量能萎縮的時候則說明情緒趨於一致,此時就是該止盈或者止損的時候了。
  • 運用風險管理工具,做好風險對沖
  1. 合理運用市場工具以及止盈止損,合理運用市場給與的工具放在最後來說足以凸顯其重要性,投資的核心之一要降低賬戶波動性,這樣才能享受複利效應的快樂,因為漲跌同樣的點數,你依然是虧損的(比如買入個股跌了10%,然後再漲10%,賬戶的結果是虧損1%的),所以必須學會運用工具來對沖波動的風險,比如運用差價合約(下面我會做說明);其次是止盈止損,止盈止損應該與心態結合起來,給自己制定預期最大虧損承受程度以及止盈目標,做到進退有度知行合一,把投資做成一件自律的事情。

以上7點給大家談了如何做好股票才能賺錢,下面我們談談做股票虧錢的幾個坑。

二、股票怎麼玩會賠錢?

  1. 人云亦云盲目跟風,總喜歡跟隨大眾的思路盲目操作,忽略了客觀事實和邏輯;比如在市場大漲,連從來都不接觸股票的人都在開始給你推薦股票的時候你還能買入嗎?這個時候你應該果斷的賣出!跨界打擊是很難的,至少在資本市場,跨界打擊是不存在的,所以一定要謹記巴菲特的那句名言“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學會逆向操作,賺自己認知裡面的錢。
  2. 盲目自信,主觀戰勝客觀;投資第二大陷阱就是證實偏見(Confirmation bias),忽略了市場的客觀實際而做出自認為正確的判斷;比如說,前段時間全球新能源車行業走勢非常強,結合全球溫室氣體治理的發展預期和能源革命預期,新能源行業是持續看好且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的,但是,整體行業達到高位的時候,連行業指數都出現了明顯的頂部趨勢時依然有朋友持倉甚至加倉,因為他堅定的看好這個行業卻忽略了市場給到的估值和股價溢價已經嚴重的偏離了當前的內在價值。股價永遠圍繞內在價值波動,偏離之後要麼通過業績兌現來消化高估值,要麼就是暴力的殺股價殺估值,很明顯市場選擇了後者。
  3. 工具單一,在怎麼樣做股票會賺錢中我們提到一點是工具的使用,在工具使用上很多投資者容易犯的一個錯誤就是過度依賴單一的分析工具,技術流派就專注於MACD、KDJ或者是纏論、江恩理論等K線技術的研究和應用,而價值流派能就專注於估值、行業或宏觀的研究,我前面說過“基本面選股,技術判斷買賣”,單一的方式會陷入極大地市場被動陷阱,K線體現的是過去和現在,並不能代表未來,而基本面能代表現在和一定程度的未來,但是不太能反應過去,工具的結合才能獲得更多的收益機會。
  4. 錯選行業,這個錯選不是絕對的錯選,只能說是相對的錯選,在特定的環境下選了處在弱週期的行業。比如在去年疫情期間選擇了航空和旅遊酒店等行業,那一定是很慘的,而選了疫情防治行業那是很幸福的;而現在,如果選擇了於經濟復甦相關的資源、機械行業則是好於疫苗或者是防疫物資行業的,不同的宏觀環境下我們的選擇要有所偏移和側重。
  5. 做股票容易虧損的第五點是違背基本規律,把偶發當做是必然,把運氣當做實力,最後拼運氣賺的錢再憑實力還給市場,這也是為什麼那麼多投資者總是在市場裡賺不到錢或者是賺到了也守不住的根本原因。比如這波全球性的疫情給口罩廠、呼吸機廠帶來了突然的業績暴漲,但客觀事實是這個業績增長是不可持續的;而給旅遊、航空等帶來的利空也不是可持續的和不可逆轉的,隨著經濟的復甦和走強,需求是持續增長的。

三、差價合約玩股票

文章前面我們談了工具的使用,股票差價合約(CFDs),這裡我們先聊聊差價合約交易的優劣勢。

先說說什麼叫差價合約,差价合约(Contract for Difference,简称CFD)是一种以股票价格指数为标的物的金融衍生品,不涉及实物交割,靠合约建立与平仓之间的价差来决定盈亏。这种投资品种与股票期货很相似,也有些不同的地方。其最大的用處在於風險對沖(可以說這是玩股票的最好的玩法!)。

風險對沖:合約構建中,買入看多稱為長倉,賣出看空稱為短倉,疊加槓桿交易的屬性,我們能夠用少量的保證金佔用獲得與我們持倉量對等的對沖倉位,這就給了我們進行風險對沖的機會。我们舉例來說:比如我們目前持有apple公司的股票20000美元的長倉,此時我們可以開設該股同等金額20000美元的短倉,當市場價格下跌時,我們持倉的差價短倉獲利,這樣可以彌補實際持倉股票的損失保護總資金量的安全,對每一個持倉的個股都可以採用這樣的對沖交易。

但是需要注意,單獨個股進行對沖的操作難度較大,最簡便的方式是用指數來構建對沖倉位(指數對沖存在的一大缺點是不能完全對沖,中間存在一定的對沖缺口),比如用美國標普500指數。假設我們還是持有總價值20000美元的apple公司股票,使用標普500指數進行對沖,在10000點沽出1美元標準合約,則相當於有10000美元對應的股票倉位價值,而保證金僅僅是500美元,這就幫我們對沖了50%的股票持倉的風險敞口。理想狀態下假設我們的總體股票持倉和標普500現貨都下跌5%,那麼我們的股票持倉虧損1000美元,而合約短倉獲利500美元,綜合實際虧損為500美元,這就比我們單獨持倉股票少虧損500美元;同理,當持倉與標普500現貨均上漲5%的時候,我們股持倉獲利1000美元而短倉合約虧損500美元,總體獲利為500美元。合理運用差價合約能有效降低賬戶資產波動性,獲得穩健的收益機會。

四、总结

寫在最後,做投資絕非簡單的事情,考驗的是我們一個人對自己、對市場以及對工具的綜合把控和掌握的能力,要麼是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來做,要麼就是讓自己變得專業,與大家共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