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保證金詐騙伎倆有哪些?如何識別外匯保證金交易騙局

本篇文章是 part 3 of 11系列 外匯投資
閱讀時長: 2 分鐘

近年來,隨著外匯交易在台灣越來越熱門,騙子也活躍起來,真的是防不勝防。不少投資者深受其害,本希望通過外匯投資賺錢,沒想到被人騙光光。让我們來看一看常見的外匯保證金詐騙有哪些,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避免受騙。

一、外匯保證金詐騙計倆有哪些?

  1. 美色騙局

很多美女/帥哥在投資社團,交友平台po自己的豪華旅遊照,說自己天天不工作就能過奢侈的生活,給人一種輕輕鬆鬆投資,日收入就等於你月薪的感覺。等你私聊後,她們就開始給你洗腦:拿一份死工資很沒有錢景的,你看看你現在才賺多少,賺得還不如我。不斷跟你說炒外匯的好處,等你在她帶領下開戶投錢,就不斷跟你撒嬌,灌輸“捨不得孩子套不著狼”,讓你投資全副身家梭哈,結果後面血本無歸。

去年,台中一位方姓的上班族,就在美女的慫恿下,投資外匯平台,被騙了300多萬台幣。他透過Tinder交友軟體認識了大眼美女安娜,安娜對他關懷備至,等取得信任後,就說自己投資外匯,賺了很多錢,因為和方是好友,就幫忙在平台儲存10萬美元,讓他試一下。後面說自己急需資金周轉,讓他存10萬美元到平台,需要錢的時候可以隨時出金,沒想到有進無出。

帥哥美女固然養眼,也不能失去警惕心啊!

  1. 群友/熟人下套

騙子平台讓公司的員工冒充其他投資者,藉著聊天群聊生活,八卦,感情,放鬆你的警戒心,後面時不時地,有幾個不小心透露出自己通過外匯投資富起來的“群友”,另一批“托兒”開始“窮追不捨”,這些群友就很勉為其難,表示自己本不願意分享,但是在群裡也跟大家相處一段時間,對大家有感情了,才分享出來,希望能一起致富,說自己跟著哪個專業老師,在一個全球領先的平台交易,短短時間錢就翻倍了,麻痺你的神經,等撈到群裡大部分的錢之後,玩消失。

此外,一些投資者十分相信親朋好友接觸到的外匯平台,熟人甚至拍著自己的胸口做擔保:出金沒問題,加上前兩三次出金很順利,就完全相信平台,最後騙子收網,沒法出金,熟人也已跑路。

騙取投資者感情的套路數不勝數,除了上面這些,還有採取逐個突破的,藉著一次偶遇的機會,跟老人家搭上邊,對人家關懷備至,幾乎達到每天問候、聊天的程度,給外人的感覺甚至像是老人家的兒女,獲取信任後,重複類似的騙局。

  1. “專業交易員”

“你是外匯小白呀?不要緊,我們有專業交易員幫你投資,無需你進行任何操作,躺著就能賺錢哦!” “你這收益太低了,通脹都跑不贏,為什麼不找專業人士呢,有他們幫忙,收益率30%太容易了,你就是給他們一點辛苦費而已”

很多初學者因為不自信(當然,很可能也是想偷懶),看到廣告特別心動,覺得專業的做起投資來,一定會好很多。在推銷人員的忽悠下,上了他們的當。專業人士的騙局也形成了套路,一方面開始所謂的培訓課讓投資者覺得外匯投資難,學不會了;一方面營造自己投資多年賺了很多錢的假象,現在要做點好事回饋社會,帶領大家一起發財,讓你覺得大咖人很好,簡直是菩薩轉世,跟著走,準沒錯。 

於是,你把錢拿了出來,交給所謂的“專業陌生人”,等發現不對勁,想討回來,騙子已經跑路,即便起訴,也幾乎拿不回來,錢打水漂了。

(圖片來源於網絡詐騙案例)

  1. 虛假交易平台/信號

騙子搭建了一個虛假的交易平台,偽造K線圖讓投資者以為自己短短時間收益很高,實際上都是假的數據,一方面暗示你可以多多投資,獲利更多,一方面以各種理由拒絕出金。等投資者為了獲得更多的利潤,真的投入更多的資金後,再收網。

另外,一些平台忽悠投資者,說開發了一套十分賺錢的算法,這套算法能偵測到合適的交易信號,且會自動發送通知電郵/短信或是直接下單,讓投資者全方位把握投資時機,用這套算法交易外匯,收益率翻倍!

可是如果真的有利可圖,騙子為什麼不自己用?誰會真正大方的把賺錢機會分享給其他人?那是因為他賺錢的渠道不是通過交易,而是通過賣算法。

從中可見,騙子經常通過兩張牌來“制勝”:感情牌,以及高收益忽悠。人性不可避免會有貪欲,想偷懶,想貪小便宜,而騙子對人性的弱點有深刻的洞察,聰明地以這兩張牌為第一原理,開發了無數的花招。

二、如何識別外匯保證金交易騙局

*識別真假牌照

全球認可度較高的監管牌照有FCA(英國金融市場行為監管),ASIC(澳大利亞證券與投資委員會),CFTC(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等頒發的牌照。但是!許多券商也可能注水,只是註冊了賬戶,就說自己拿到了執照,這完全是兩個概念!

*警惕釣魚網站騙局

許多騙子券商會把自己打造成跟正規券商十分相似,但其實是假貨,在確定前,一定要多蒐集信息,在谷歌和第三方等網站交叉驗證。

*不斷學習

外匯詐騙確實存在,但只有不斷通過知識武裝自己,累積經驗,我們才會對騙子的招數免疫。現在網上有很多免費教育資源:YouTube(注意裡面的軟廣告),Coursera和電子書等等,靠別人不如靠自己。

總體而言,我們要杜絕一切高收益回報的騙局,不要被騙子的演戲忽悠,輕易就交出了自己的信任。

下圖是重點內容,幫助大家更好地記憶:

Series Navigation<< 外匯保證金是什麼?新手外匯保證金交易教學如何選擇外匯交易商?帶你全面了解外匯經紀商歷史、點差以及常見的黑心手法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