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投資:那斯達克指數介紹,行情趨勢,酬報率,前景分析及投資方法

本篇文章是 part 5 of 5系列 指數投資
閱讀時長: 4 分鐘

前言

今年以來,美股市場整體經歷了較大回撤,在通脹、消費者需求、供應鏈的逆風下,科技企業的成長韌性持續被考驗。那斯達克市場匯集了眾多科技牛企,在企業運營效率和資本運作效率、產業鏈低位與議價能力、用戶粘性和市場份額的維持能力等方面都具有較高的先發優勢、規模優勢以及資金優勢,在逆勢下具有更強的韌性。

宏觀經濟變化風險;美國通脹失控;美聯儲大幅超預期加息或縮表;新冠疫情惡化對全球宏觀經濟帶來負面影響;政策環境超預期變動風險,在此背景下,我們該如何看待市場,投資那斯達克指數又該如何投資成為了目前市場很多投資者的疑問。

納斯達克指數介紹,它包含哪些股票?

那斯達克(NASDAQ)全稱為全美證券商協會自動報價系統(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s Automated Quotations),由全美證券交易商協會(NASD)於 1971 年創建,是全球第一個電子交易市場。那斯達克市場建立的初衷是為了通過電腦聯網電子交易

系統規範場外交易並提高交易效率,經歷了五十年的繁榮發展,製度逐漸成熟,規模不斷拓展,已成為全球主要股票市場中成長最快的聚焦科技的股票交易市場。

那斯達克市場一直以「科技巨頭的孵化器」著稱,其誕生之初幾乎「零門檻」的準入條件為眾多中小初創公司解決了融資難題,在第三次科技浪潮的推動下,大量科創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湧入市場,推動了那斯達克上市標準的完善和分層製度的建立。2006 年納斯達克三層架構股票市場正式形成,不僅滿足了中小企業的融資需求,也為優質企業提供了更佳的發展機會,造就了如蘋果、微軟、谷歌等科技牛股。

在助力科創企業成長的同時,那斯達克市場受益於其科技屬性,緊跟時代飛速發展的步伐,一躍成為美國甚至全球最大最活躍的交易市場之一。截至 2022 年 11月4 日,那斯達克市場共有 3739 只上市股票,總市值達到20.82 萬億美元,累計成交量達 4522.70 億股。

納斯達克指數歷史趨勢及投資酬報率

在全球股市下挫和股權融資市場低迷的背景下,2022年第二季度仍有38家公司在那斯達克上市,IPO金額達到28億美元,連續34個季度保持美國最大IPO市場的地位。截至第二季度末,共有5064家企業在那斯達克上市,較2021年第二季度末的4550家同比上升11%。持續擴容的上市公司數量不僅為公司帶來了豐富的上市服務收入,還為IR&ESG服務等相關業務帶來了接口,飛輪效應不斷顯露。2022年第二季度,公司企業平臺分部共實現收入1.68億美元,同比增長13%;其中,由於新增的IPO及其帶來的更多上市公司基數影響,上市服務部分實現收入1.07億美元,同比增長率達15%;包含絕大多數那斯達克上市公司在內的更多客戶基數和更廣泛的IR及ESG產品供給亦帶動公司的IR&ESG部分收入同比增長9%至0.61億美元。

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的走勢來看,由於科技龍頭估值的高速增長,指數在歷史上展現出了優異的成長速度。以 2012 年 3 月 2 日至 2022 年 11 月 4 日為樣本期,截至 2022 年 11月 4 日,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累計上漲267.05%有著相對較高的成長速度。

從指數的成長和盈利能力來看,對比全球主要指數,2021 年度那斯達克綜指營業收入增速為 43.94%,在各大指數中位列前茅,具有較高的成長性;那斯達克綜指凈利率為 14.36%,盈利能力較好。 對比全球主要指數的 ROE 和彭博預測 ROE 數據,2021 年度那斯達克綜合指數ROE為16.75%,2022年度彭博預測ROE分別為34.16%,在各大指數中排名前位,進一步印證了那斯達克指數較好的盈利能力。因此,指數未來的增長動力受到高成長、高盈利能力的支撐,潛力較大。

納斯達克指數行情

 

那斯達克指數單日表現那斯達克指數過去三年處於上升趨勢。單日平均上升0.066%(年化回報率為17%= 0.066% x 5 x52)

移動平均線

N日移動平均線=過去N個交易日的平均收市價

例如:5天移動平均線=過去5個交易日的平均收市價

20天移動平均線=過去20個交易日的平均收市價

150天移動平均線=過去1500個交易日的平均收市價

250天移動平均線=過去250個交易日的平均收市價

指數低於20天,150天,250天移動平均線,往往出現較強反彈過去三年,納指大方向是升勢。若指數低於20天平均線的話,翌日平均升幅為0.127%,明顯高於單日平均0.066%的升幅。若指數低於150天線入市的話,翌日單日平均升幅為0.133%。若指數低於250天平均線,翌日平均升幅為0.149%,所以重過往三年的數據顯示,可以應用20天150天或250天平均線以下入市,捕捉市場的反彈機會。指數低於250天移動平均線,單日回報明顯低若指數低於20天至150天移動平均線,翌日均平單日升幅為0.026%至0.039%,明顯低於指數單日平均升幅0.066%,所以若指數低於150至250天移動平均線,市場很大機會處於調整格局,所以單日升幅亦會相應縮小。為簡單起見,可以應用150天移動平均線。

納斯達克指數未來前景

2021 年以來,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估值已大幅回調,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市盈率 TTM 為 28.63 倍,處於十年樣本期內 10.72%分位點,因此當前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估值已經處於較低區域,具備較高投資性價比。

歷史上美國國債利率上行的區間,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曾發生不同程度的回撤,最大回撤中位數為-10.54%,自 2022 年 3 月以來,10 年期美債收益率已增加 100bps,實際收益率增加 104bps,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回撤達-22.95%,已遠超歷史中位數,從曲線上看,美債收益率已開始回調,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趨勢可能受到支撐。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的彈性較好,在歷史上美國股市經歷大幅回調之後均有較大反彈,一年內漲幅均高於標普 500 指數和道瓊斯工業指數。綜合那斯達克市場上市企業較高的成長性和盈利能力,逆勢投資那斯達克可能帶來更大的回報。

納斯達克指數投資方法

在此背景下,那斯達克綜合指數還能不能繼續投資,又該如何投資呢?我個人有以下幾點建議。

方法一:買那斯達克綜合指數 ETF:適合長線投資者,對於長期的投資著可以適當佈局操作購買那斯達克綜合指數 ETF。

方法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期貨:上漲和下跌市場都可以進行交易。杠桿增大回報和風險。

方法三:CFD買賣:保證金交易

購買管道 ETF 期貨\CFD
投資策略適合長期持有適合短線投資,波動交易
投資方式國外ETF國外ETF國外ETF那斯達克綜合指數 CFD
投資標的PowerShares QQQ (QQQ)PowerShares NASDAQ Internet (PNQI)那斯達克100指數

推薦三個標的,一個是PowerShares QQQ (QQQ),是追隨那斯達克100指數成分股的指數基金,交易量巨大,另一個是PowerShares NASDAQ Internet (PNQI),主要是追隨那斯達克前幾只大互聯網公司的指數基金,譬如谷歌,亞馬遜,Facebook,Priceline,百度等。因為互聯網馬太效應導致強者恒強,這幾年PNQI大幅跑贏那斯達克100,那斯達克100指數(指數代碼:NDX)於1985年1月31日發布,以1985年1月31日為基期日,125點為基點。從那斯達克100指數成分股市值分布來看,超過1萬億美元市值的公司有5家,超過1000億美元的公司達到27家,過半成分股市值超過500億美元。指數成分股充分體現了那斯達克100指數大市值、集中化的特點。

對於投資者而言,投資各類ETF,更多的是做長線、價值投資,投資週期可能2年3年甚至更長時間,攤開時間成本,其實追求的是一個細水長流的回報。但是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短期投資也是有很多獲利機會的,比如在趨勢性或者確定性行情中,你想做套利交易,那麼買賣那斯達克綜合指數CFD的優勢就體現出來了,CFD採用保證金交易,通常只收取價差,費用極低,您可以用小資金去獲取更大的收益。

首先作為一個投資人,CFD必須要了解,所謂的差價合約是指某一金融資產買賣雙方的一項合約,根據合約條款達成的情況下由賣方支付給買方資產現價和平倉價值之間差價(或者是差價為負的時候買方付給賣方差價)。本質上,差价合约是一种金融衍生工具,投資者標的資產的價格上漲或下跌來獲利的工具,標的資產可以使股票、外匯、數字貨幣等資產。怎麼做投資很重要,而用什麼平台的工具去參與更重要,安全便捷是第一考慮點。我常用的是Mitrade平台。其次我看中Mitrade這個平台的原因還有以下幾點:

1.出入金快,支持信用卡入金且平台不會額外收取費用,出入金都是0費用;

2.槓桿最高做到250倍,可以交易股票、外匯、數字貨幣以及商品等品類;

3.止盈止損設置便利,還能做模擬交易給新手練手,中文視頻教學。

總結

最近美股持續大跌,而這次美股調整,可能會出現非常好的時機。那斯達克指數是全球非常優質的指數,是未來科技巨頭公司的搖籃,當前美股處於回調中,如果繼續出現恐慌性下跌,布局價值將凸顯。把握市場低估階段,布局在無人問津時!

美股指數相關文章:

美國三大指數介紹:道瓊工業指數DJI,納斯達克指數NASDAQ,標普S&P500指數比較,各指數收益率如何?

道瓊指數歷史走勢分析,美國升息下道瓊未來將如何?

S&P500標普指數怎麼買? ETF,期貨,cfd差價合約的優缺點分析

Series Navigation<< 道瓊指數歷史走勢分析,美國升息下道瓊未來將如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