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三大指數介紹:道瓊工業指數DJI,納斯達克指數NASDAQ,標普S&P500指數比較,各指數收益率如何?

本篇文章是 part 3 of 5系列 指數投資
閱讀時長: 4 分鐘

前言

近兩個月以來,如果什麼是最吸引我們的眼球的話,那一定是美國股市的走勢了,年初至今趋势向下,带动全球资本市场震荡,且在下跌的過程中幾乎沒有看到像樣的反彈。为什么美股走出这样的趋势,下面我们一起分析一下美國三大指数构成来交流,分別比較一下道瓊工業指數DJI,納斯達克指數NASDAQ,標普S&P500指數各指數收益率如何。

納斯達克指數NASDAQ Composite Index(NASDAQ)

納斯達克指數可以稱之為美國的科技指數,指数編制于1985年1月30日,是納斯達克交易所所有股票的市值加權構成的指數,當然也包括部分海外的科技類上市公司(如台積電ADR)。

同時,納斯達克指數是全球科技發展方向或者說是發展狀況的重要的參考指標之一,當然,要想被納入納斯達克指數也是有一定的要求的:

  1. 必須是在納斯達克交易所掛牌上市的上市公司,如果是2004年前就在成分股名單中則可以免除這一條規則限制。
  2. 根據上市公司市值權重的方式來劃分各個上市公司成分股比重。

納斯達克指数优势是成分股涵盖广泛,缺点也是其所包含的上市公司太多,包括前面提到的非美國公司(如台積電),同時也包含REITs等非股票類資產被包含在指數中,因此想要形成標準化的可供投資者交易的標的就會比較困難。所以在日常交易中會選擇Nasdaq100指數來進行交易,Nasdaq100指數于1985年開始編制,基點125。指數選擇NASDAQ證券交易所挂牌的本地及國際企業中市值前100大的非金融類公司,根據市值計算權重來構建Nasdaq100指數,構建一個標準化的可供交易的納斯達克指數替代標的。

納斯達克重點涵蓋了信息技術、通信、可選消費、生物科技等高成長高科技領域的公司,比如我們耳熟能詳的蘋果、微軟、亞馬遜、特斯拉、英偉達、台積電等均在納斯達克上市,包含的公司都具備創新性強,引領全球科技産業發展的特點。

可以理解為納斯達克指數是高成長性股票的集中地,因此指數受到流動性衝擊也會比較大。我們關注上圖納斯達克指數走勢,從22年開始,由於美聯儲加息動作不斷升級,納斯達克指數走勢也是一路向下,截止本月,納斯達克指數已跌超32%,跌幅遠超標普500和道瓊斯指數。

可以預見,如果美聯儲持續加息,相信對科技成長股的壓制依然會存在,而拐點預計會出現在美聯儲開始停止加息之後,可以參考自20年3月啟動寬鬆放水貨幣政策之後,納斯達克指數截止到去年年底這不到兩年的時間漲幅超116%,指數彈性相當可觀。

道瓊工業指數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Index(DJI)

道瓊斯工業指數是美股市場歷史最悠久的指數,由Charles H. Dow和Edward Jones創立於1896年,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採用的是由每個組成公司的壹股股票價格總和後的平均值来编制指数。是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 30 家著名公司的價格加權的指數,經過一百餘年的迭代,至今僅有通用電氣作為首批成分股延續至今。

道瓊斯工業指數包含了美股市場將近四分之一的市值,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僅包括 30 家大公司,还不足以代表整個美國股市,因此很難準確的反應市場的實際變化情況,比如成分股發生增減資產或者股票拆分等情況的時候就會影響成分股權重,即便其包含大量的藍籌股大盤股,但是也無法反應市場投資情緒、中小盤股投資邏輯等市場動態。

道瓊斯指數包含3M、可口、思科等大型巨頭公司,所體現出來的狀態就是指數更加抗跌,年初至今跌幅19%,而20年初至去年涨幅88%,年均涨幅44%,即便是加息,對於在各自領域佔據絕對優勢的企業,其影響相對會小很多,而一旦經濟走出泥潭進入增長趋势,该指数也会迎来其修复行情。

標普500指數 S&P 500 Index (GSPC)

標普500指數簡稱S&P 500 、標普500或史坦普500,從1957年起記錄美國股市的平均記錄,觀察範圍達500只普通股,占總市值約80%,由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開發維護,指數內的500只成分股(包括REITs)都是在美國股市的兩大股票交易市場,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交易所中有多個交易的公司。幾乎所有標普指數成分股都是全美最高金額買賣的500只股票,包括亚马逊、美航、美电等知名上市公司。

因為標普500指數包含500家上市公司,相比道瓊斯指數,標普包含更多的產業和公司,因此可以有效分散非系統性風險,能夠更廣泛的反應市場的風險變化;價值標普500指數採用市值加權的方式來確定成分股的權重,因此更能反應成分股在股市上的實際重要性。

標普500的成分股也不是一成不變的,納入成分股有以下標準:

  1. 公司連續四季度或者說是一個完整財年的業績為正(非強制要求);
  2. 總部設立在美國且上市滿半年,市值在53億美元以上(每個時段有所不同,動態調整);
  3. 每年交易額超過總市值,且總股本的50%需要持有在公眾手中,避免股價被股東所主導。

所以總體對比納斯達克指數、道瓊斯指數以及標普500指數,標普更能真實反映市場交易情緒以及風險偏好導向。

S&P500属性决定,该指数的交易非常活跃,年初至今跌幅24%,而20年初至去年年底涨幅100%,年均涨幅50%,虽然成分股包含不少的大盘股,但是指数的弹性相比道琼斯指数更好。

对于未来趋势,继续看好S&P500指数的修复行情,一方面,加息会提升基础类股票的走强预期,其次在加息落地之后,随着经济修复对成长性个股的看多情绪也会随之复苏,对指数走强是可见的利多机会。

美股市場的其他重要指數

一個成熟的資本市場當然不可能只有三個指數,美國光是股票市場就擁有超過5000只指數,包含了你所需要了解和投資的所有領域。

比如最近漲勢非常好的油氣,單獨買入一個股票拿不準,那就可以選擇Oil & Gas Exploration & Production ETF (SPDR S&P 油氣開採指數ETF)作為投資方向,指數包含“西方石油OXY”、康菲能源COP、艾克森美孚XOM等能源油氣巨頭公司 。

那又如果小盤股表現得好,你是不是該關注小型股相關的指數呢?醫藥表現不錯那就尋找醫藥相關的指數,藍籌表現好,那就可以關注藍籌大盤股相關的指數。

通過對指數的關注讓我們增加對市場情緒和風險的把握,增加對各種市場狀況的理解,增強我們對市場風險和機會的感知能力。當然指數的分類標準很多,比如按照市值劃分可以分為大型股、中型股還有小型股,按照行業可以分為食品、能源、運輸等等。

常見的可以給大家用到的指數有以下類型:

按照行業劃分:

  1. 半導體行業可參考“費城半導體指數SOX(PHLX Semiconductor Sector Index)”,其成分股包含了AMD、IPG光電、台積電以及德州儀器等知名的半導體行業龍頭公司,指數採用市值加權的方式編制,在每年9月第三個星期五進行成分股評價更新,選取符合標準的市值前30的股票納入指數,並在每個季度平衡調整一次成分股權重
  2. 寬泛的科技行業可以參考上文提到的納斯達克指數Nasdaq或者是Nasdaq100指數,都可以比較全面的反應整體科技行業的行業現狀。
  3. 交通運輸業可以參考“道瓊斯交通運輸平均指數(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 ,DJTA)”,指數採用與運輸業股價平均規則,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應交通運輸行業的現狀。

當然,行業指數還有:

必須消費品指數XLP(S&P Consumer Staples Select Sector)、納斯達克食品與飲料業(FTXG)等,可口、百事、沃爾瑪等公司均為其成分股。

非必須消費品IXY(S&P Consumer Discretionary Select Sector Index)。

能源業指數IXE(S&P Energy Select Sector Index) 。

金融業指數IXM(S&P Financial Select Sector Index) 。

原材料行業指數IXB(S&P Materials Select Sector index)。

通訊服務業指數IXC(S&P Communication Services Select Sector index)。

按照市值來劃分:

大型股指數有標普500指數(S&P500 index,GSPC)、道瓊斯工業指數(DJI)、羅素1000指數(RUI)、MSCI美國指數等等。

中型股指數有標普中型股400指數(S&P 400 index,MID)、威夏爾中型股指數(Wilshire US Mid-cap Index,W5KMC)和富時羅素中型股指數(Russell Midcap Index,RMCC)。

小型股指數有標普600指數(S&P 600 index,SP600)、羅素2000指數(Russell 2000 Index,RUT)以及道瓊斯小型股指數(Dow Jones U.S. Small-Cap Value Index,DWS)。

總結

以上就是為大家介紹的美股市場指數的一些內容,美國三大指數:道瓊工業指數DJI,納斯達克指數NASDAQ,標普S&P500指數比較及各指數收益率。本質上,指數的本質還是股票,所以在指數的研究和學習也需要對行業和宏觀有一個比較清晰的認知才行。如果你擔心公司的風險,那你可以選擇公司相關的行業指數;如果你對宏觀悲觀但是對部分行業樂觀,那你也可以選擇指數。

作為全球最重要也是最完備的資本市場,美股給大家的投資機會和投資方向選擇是很多的,選擇適合自己的是最重要的,後續有機會David也會總結梳理,為大家分享更多的投資品種和投資的觀點。

Series Navigation<< S&P500標普指數怎麼買? ETF,期貨,cfd差價合約的優缺點分析道瓊指數歷史走勢分析,美國升息下道瓊未來將如何?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