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500標普指數怎麼買? ETF,期貨,cfd差價合約的優缺點分析

本篇文章是 part 2 of 5系列 指數投資
閱讀時長: 3 分鐘

當下美股市場變化仍舊比較波動,今天我們來了解下S&P500標普指數是否仍值得投資,怎麼買,並分析ETF,期貨,cfd差價合約等各投資方法的優缺點。

S&P500 標普指數介紹

標普500指數是美國市場最具有代表性的寬基指數之一,其長期表現優異,跟蹤該指數的產品規模龐大。近年來,美股市場的長牛特徵是投資者較爲關注的話題一般而言投資者普遍關注美國的經濟特徵、企業盈利情況和養老金持續流入對美國長牛的推動作用。我將從指數編制的視角分析標普500指數。

圖1:標普500指數分年度表現走勢

 

從圖1的標普500指數年度表現來看,指數取得年度正收益的概率較高,在1993年第一批ETF出現之後几年,標普500指數經歷了1995~1999年的快速上漲,也正是在這個時期,標普500指數及其他指數型基金取得了非常快速地發展,無論是數量還資產量,在這五年内都有非常顯著的提升。

  而在2000-2010年這十年内,標普500指數出現了兩次想對較爲嚴重的下行周期,分別是互聯網泡沫破裂導致的2000-2002年連續三年的指數走低,以及2008年金融危機導致了一年内指數下跌超過35%。在這十年内,指數型基金整體發展放緩,標普500指數基金的數量開始下降。

  標普500指數的編制文件中規定,指數成分股的行業分佈在選擇成分股的時會納入考量,並主要根據GICS一級行業進行行業分佈調整。

  編制方案中沒有給出行業分佈要求的具體指標,但文件明確指出各GICS一級行業在標普500指數中的權重是考量指標之一,目的是使標普500指數的成分股能夠充分代表各行業在美國市場中的地位。標普500指數并非含有正好500只股票。目前標普500指數含有503只股票。標普縂市場指數的成分股(即標普500的基礎池)每年調整一次,但與標普縂市場指數不同,標普500指數的成分股調整變化是根據需求進行的,沒有預設周期或時間。此類變化是對公司行爲及市場發展的響應,可在任何時間進行,由指數委員會決定具體的調整内容和生效時間。成分股的加入與刪除會在至少三天前宣佈。成分股刪除的標準在文件中規定為:如果一家公司涉及到并購、收購或者重大重組等行爲,以至於其不能滿足Eligibility Criteria的,或者極大程度上不滿足一條或者多條Eligibility Criteria的,其股票將會被指數刪除。

  美股前500大公司裏,一共有30只信息科技行業的股票未進入標普500,醫療保健行業和金融行業也分別有13只股票未入選入。在市值前500大的股票中,因爲多級股票架構而未能進入的股票一共有28只,佔所有未入選股票數量的26。9%,占比較高。

圖2:標普500指數/Top500股票/美國縂股市行業分佈比較(市值占比)

上圖是標普500指數在各行業的市值占比與Top500股票、美國縂股市的比較。綜合來看標普500的行業分佈其實與另兩者的差距相對較小,基本上可以認爲:標普500指數的行業分佈與美國全市場的股票行業分佈保持了一致,有效代表了美國股票市場的行業結構。與美國全金融市場相較,標普500和美國前500大公司信息技術的行業權重比全市場權重略高。

   標普500指數的各行業占比從1990年至今有了較大的變化,尤其是信息科技與金融行業。金融行業逐漸下降,從曾經占比20%左右的第一大權重行業逐年下降到第五大行業,排在其前面的分別是信息科技、醫療保健、可選消費和電信服務。近十年來信息科技始終保持第一大權重行業的地位,且占比不斷上升。

為什麼投資S&P500?S&P500標普指數酬報率

第1 美國市場是我們投資人不可忽視的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毫無疑問,美國,是世界上當今科技最發達, 和最有創造力的國家。想一想那些滲透全球的, 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美國產品和服務。它們背後的公司幾乎都是世界級的賺錢機器。標普500指數的長期歷史復合年化回報達到了9.8%,也就是說你投資這個指數的話 長期來說差不多每7年你的投資會翻倍。只要你對美國經濟的長期發展有信心,我認為能夠代表整個美國經濟的標普500 是非常好的一個投資標的,甚至於可以說是不容錯過, 非投不可。

第2 作為一個理性的投資者,我們要破除一個錯誤的觀念,那就是本國偏好 Home Country Bias

大部分投資者都有的一個問題,就是本地偏好 或者本國偏好。也就是說他們只會,或者說只敢,投資自己身邊熟悉的東西。比如大部分中國人只買中國的股票, 大部分美國人只買美國的房子, 等等。

第3 標普500能讓你超越大部分投資者什麽意思呢?我引用巴菲特的那句話其實沒有說完後面還有一句。巴菲特認為標普500的長期表現會打敗大部分投資者,包括專業投資機構。巴老爺子曾經在2008年 跟華爾街打過一個很有趣的賭, 賭註是100萬美金。他打賭職業基金經理人在一個10年的長期期間裏,業績無法超過標普500指數 也就連股市大盤都跑不贏。

  2022以來美國通脹高居不下,美聯儲大幅加息,市場對於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日益上升,美國遭受抛售,全面下跌。截至6月17日美國收盤,標普500從年初高點以下跌23.3%,接近2020年疫情期間的跌幅水平,且本輪下跌持續時間已超過110個交易日。從技術層面來看,標普500已跌入熊市區域。

  

由於投資者擔心通脹數據觸發主要央行的激進加息回應,進而令經濟快速降溫至衰退的風險飃升,歐美股市也遭遇了大跌。

  一項顯示美國通脹預期上升的調差公佈後,摩根大通經濟學家表示,他們預計9月份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2023年底聯邦基金中值低於4%。在2022年傑克遜霍爾在全球央行年會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已與往年相比“更簡單,更聚焦,更直接”的方式,闡述了美聯儲的鷹派立場,具體體現在以下五點。第一,在7月份美國CPI當月同比錄得8.5%,位於歷史高位的背景下,鮑威爾指出,“當前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重中之重是將通脹降低至2%的目標”第二,鮑威爾認爲,“美國目前的高通脹確實也是需求搶進和供給受限的產物”第三,鮑威爾指出,”降低通脹可能需要經濟保持一段持續低於趨勢增長率的時期”第四,當前聯邦基金目標利率低於2.25%-2.5%之間。這一區間也是經濟預測摘要對聯邦基金利率長期水平的估計區間。但是,鮑威爾在年會上指出,“即使在到達對長期中性利率的預計水平后,依然還不是罷手或暫停的時候”。第五,回顧上世紀70年代以來美國通脹走勢,鮑威爾得出三點教訓。其中,第一點教訓是「央行能夠而且應當承擔起實現低且穩定的通脹的責任」,也就是說,當前美聯儲不僅要將高通脹壓降下來,而且還要將其維持在低位水平。至於有多低,鮑威爾認為「將通脹降低到低且穩定水平」「這樣的『常態』一直延續到去年春天」,而2021年3-5月美國CPI當月同比分別為2.60%、4.20%、5.0%。也就是說,鮑威爾認為通脹水平低於4.20%,乃至低於5.0%都屬於「常態」。第三點教訓是「我們必須堅持加息,直至大功告成」。這句話表達了美聯儲在通脹問題上「堅持就是勝利」的決心與信心。

S&P500標普指數怎麼買?

  在此背景下,標普500還能不能繼續投資,又該如何投資呢?我個人有以下幾點建議。

  方法一:買S&P500 ETF:適合長線投資者

  在過去十年中,標普500指數的年平均回報率為12.1%。標普指數回報率一般是指管理型基金在一年內為投資者所賺取的利潤。從估值的角度看,2022年的美股可能會更像2000年和2008年。當年,股市走勢良好,估值處於周期性高點,和一個月前的情況很像。2003年和2009年則正好相反,當時股市經歷了巨大的損失,而估值則接近周期性低點。即使在2003和2009年,牛市的到來也不是一帆風順。2003年,標普500在轉漲之前又下跌了12%才觸底,2009年則下跌了26%才到達底部。由於市場估值仍然接近歷史高點,同時美聯儲收緊了貨幣政策,對於長期的投資著可以適當佈局操作購買S&P500 ETF。

  方法二:S&P500期貨:上漲和下跌市場都可以進行交易。杠桿增大回報和風險。

  方法三:CFD買賣:保證金交易

  相比之下這三種方式的比較如圖所示:

購買管道 ETF 期貨\CFD
投資策略適合長期持有適合短線投資,波動交易
投資方式國外ETF國外ETF國外ETFSP500 CFD
投資標的SPYIVVVOOSP500
成立時間199320002010/
管理費0.00090.00040.0003/
投資門檻單筆最低10000單筆最低10000單筆最低10000單筆最低100

SPY是標準普爾500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的ETF:SPY是成立已久的ETF,市值比年輕的VOO多了兩倍,相對流動性與買賣差的差距會比較小,IVV先鋒集團Vanguard推出追蹤標普500的ETF。成立時間是2000年,也算是比較久了,因此資金規模也很大。IVV在管理費用上面比SPY低。VOO全稱Vanguard S&P 500 ETF,由Vanguard在2010發行,持有股票507檔。總管理費用大約為0.03%,管理費用是這幾檔ETF裡最低的。相較於管理費的優勢,建議去選擇VOOETF。對於投資者而言,投資各類ETF,更多的是做長線、價值投資,投資週期可能2年3年甚至更長時間,攤開時間成本,其實追求的是一個細水長流的回報。但是SP500短期投資也是有很多獲利機會的,比如在趨勢性或者確定性行情中,你想做套利交易,那麼買賣SP500CFD的優勢就體現出來了,CFD採用保證金交易,通常只收取價差,費用極低,您可以用小資金去獲取更大的收益。

如何使用CFD方法進行交易SP500

選用技術分析方法,可以分析價格圖表,尋找買進或賣出的信號,還可以應用指標到圖表上輔助分析。技術分析也可以運用價格形態、支撐與阻力、斐波納契回檔等工具。交易標普500可密切關註具有高度影響力的美國經濟數據,比如美國勞動力市場報告、GDP、通脹、利率指引、采購經理人指數和消費者信心指數。美國標普500指數也受到美聯儲展望的左右。寬松的貨幣政策下借貸成本下降,有助於支持企業發展。美聯儲的基調如果較為謹慎,可以幫助提振標普500,而若較為激進或鷹派,則可以推低標普500。

CFD的交易讓我們在方向選擇上更有主動權,既可以選擇做多“買入”,也可以看空“賣出”。

Mitrade平台是獲得的金融監管牌照的老牌CFD交易系統平台,監管要求其必須擁有完善的投資人保護制度,澳洲證券投資委員會對於金融服務合規審核是十分嚴苛的,要求Mitrade必須從四個方面保障用戶資金安全:

❶客戶賬戶資金在必要時要單獨存放在信託賬戶;

❷平台不使用客戶資金進行任何法律許可外的商業活動;

❸平台嚴禁參與任何市場的投機活動;

❹第三方會計事務所對平台進行獨立審計。

加上期權的CFD品種(股票、股指、外匯、商品、加密貨幣,你能想到的他都有)豐富,並且提供最高250倍槓桿,靈活度高,小額投資也非常方便。

鑒於目前投資者對於市場9月份加息的一致性認可的概率,投資者可以采用CFD合約的方式做空指數,以博取短期市場預期的收益。

第一步:註冊帳戶

最開始的頁面跟我們註冊其他APP帳戶很像,填寫自己的身份信息。

後面會要求你填寫財務信息等,有些還會要求你做一個知識測試,以更好地了解你的交易水平。

Mitrade通常需要30分鐘時間來核實你的身份。快速開立交易賬戶,不用等!

第二步:入金

成功開設帳戶後,在交易前還要先入金。

券商一般會提供不同的方式,以滿足客戶的需求,基本上借記卡,Visa,Master信用卡,銀行轉帳等方式都是沒問題的。

第三步:下單交易

成功入金後就可以開始交易了,以左圖為例,如果看漲,就點擊買入;看跌,就點擊賣出。

後面再根據自己的需求和資金設定倉位大小即可。

總結

S&P500標普指數仍然是值得投資的熱門品種,分析了ETF,期貨,cfd差價合約等各投資方法的優缺點,我個人推薦MiTRADE 差價合約CFD,各位可以按照自己的投資偏好進行選擇,祝大家投資順利!

Series Navigation<< 台灣加權指數歷史走勢圖大盤分析及走勢預測美國三大指數介紹:道瓊工業指數DJI,納斯達克指數NASDAQ,標普S&P500指數比較,各指數收益率如何?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