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本投資書籍推薦!為股票入門初學者精選的投資書單

本篇文章是 part 2 of 3系列 理財方法
閱讀時長: 3 分鐘

做任何事都一樣,想要在那個領域成功,最好的方式就是持續學習相關的知識,當然交易市場也不例外。在股市中,除了需要有實際交易的實戰經驗外,也需要透過持續不斷的學習來增進自己的認知,而閱讀是最低成本的投資。

我熱衷於學習投資理財知識,因此我也在學習過程中收集整理了一份投資書籍推薦清單,免費分享給大家。這些書籍都是經典中的經典,無論你是股票入门投資小白,還是投資老手,清單中的書籍我覺得都有必要好好的讀一讀。

Jason在此推薦10本金融投資必讀的經典書籍,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入門初級

01.

《炒股的智慧》

作者出生於中國,上海交通大學畢業後赴美留學,取得機械工程碩士學位,又在商學院國際金融專業學習,研究世界各地的金融市場和國際金融,現專職基金管理。作者在美國生活了35年,和來自全世界的不同種族和文化背景的人打過交道,體會是人性共通。因此,這本書沒有什麽復雜的理論和公式,大多是從人性的角度來分析股票價格的漲和跌。對於交易心理、基本面、技術面都作了相對深入的闡述,篇幅較短,適合多遍閱讀。

02.

《漫步華爾街》

任何一個對投資感興趣的朋友,在他購買第一支股票之前,都應該先讀一下伯頓·麥基爾的《漫步華爾街》。這本書用到了很多筆者極為推崇的「證據主義」分析方法,基於嚴謹的科學研究,得出了一些讓人吃驚的結論。看了《漫步華爾街》以後,你不一定非要成為一個「漫步隨機理論」的信徒,但是其中包含的那些信息和邏輯,值得每一個投資者學習。非常全面的一本入門書,在內容上,作者相對更信任基本面分析,對技術分析有較多批評,但這些批評也比較有道理。

03.

《十年一夢–一個操盤手的自白》

《十年一夢:一個操盤手的自白》一書中,中國尖端操盤手青澤先生,以直面的勇氣及坦誠的態度,通過詳細審視自己十年實戰經歷,對投機成敗進行了深入的反思。而每一次的反思沈澱下來的結論,都讓青澤意識到,真正造就成敗的其實正是遮掩在人類行為背後的人性因素

一個資深操盤手的心路歷程,從心理和人性上剖析交易這個職業。

04.

《投機者的撲克–操盤18年手記》

筆者的心路歷程,書寫的比較文藝,屬於可讀性比較強的書。作者在講他自己的故事,有點跌宕,充滿了欲望與抗爭—某次盈利的喜悅是更大虧損的伏筆,而堅守正確又需要擔負痛苦與忍耐。

與一般投資書迥異的是,書中很少有圖表的堆砌。作者很少談什麽必勝的秘籍,而是把自己作為一個普通人來講故事。一個人的故事或許片面,但作者並不渴望教你怎麽做,只是告訴你他做了什麽,做錯了哪些,又做對了哪些。他18年的經歷夠長,幾歷熊牛,避免了短視。他投資閱歷夠豐富,契合歷史的貫通,也能夠縱橫捭闔。

05.

《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資》

彼得·林奇可能是美國最有名的公募基金經理之一。他在富達麥哲倫基金的投資成功,沒有幾個人能夠比得上。彼得·林奇的投資方法,特別是如何尋找那些能夠漲上10倍的潛力股(Ten Bagger),被全世界的股民們津津樂道。

初級>-中級

06.

《以交易為生》

本書將教你如何分析市場、從事交易、控製風險和處理好自己的想法。我可以向你提供知識,只要你自己對此充滿渴望。技術分析也很重要。但要記住,當我們看圖表時,我們僅需分析五種數據——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收盤價和成交量。在這五種數據之上,再堆加大量指標和圖形只會徒增困擾。

07.

《以交易為生II》

埃爾德清晰地展示了交易的盈利與止損方法,極富技巧地將技術分析、交易心理以及風險管理結合了起來。他還將讀者帶進備受市場專業人士青睞的遊戲——做空被高估的股票。同時他從上一次熊市中學到的教訓,對投資者來說是實用且無價的。

08.

《走進我的交易室》

亞歷山大.埃爾德的《以交易為生》,順帶著看他的《以交易為生2:賣出的藝術》和《走進我的交易室》。雖然書未看完和速讀來看,卻也收獲不小。埃爾德強調的是心智,技術分析和風險管理,三合一,猶如凳子的三只腳,互為倚靠,雖有側重,但都很重要。埃爾德作為心理醫生,對個體心理和群體心理的分析都很到位,這一塊以後可以多看看和反復看。特別是自己也時不時有情緒化的操作,更要針對性地看。

09.

《笑傲股市》

這本書整體來說實操性還是比較強的,例如作者,威廉·歐奈爾,所使用的CAN SLIM買入法則,止損和獲利策略等具有很強的可復製性可操作性,但也有一些方法經過我個人的驗證後發現並不適用於我們的市場,例如作者對大盤頂部的研判方法。還有一些我們能經常看到的知識,例如買入每股收益好的、年度收益增長率高的、有新產品的、市場對其有大量需求和優秀機構紮堆的領軍股,這些知識自己去搜索查閱可能會有更多的收獲。

10.

《巴菲特致股東的信》

華爾街第一原則:除非你是巴菲特,沒有人知道股票會漲、會跌、會持平、還是如此反復。可見,巴菲特在業界有多麽高的地位,巴菲特雖然是股神,但他不寫投資書籍,不過他每年都會給自己股東寫信,所以你可以通過《巴菲特致股東的信》來了解巴菲特的投資之道,當然如果你能結合巴菲特黃金搭檔查理芒格寫的《窮查理寶典》那效果肯定更好。

總結

大量的閱讀量,能幫助你在必要的時候做出正確的判斷,筆者所準備的股票入門初學者精選的投資書單可能有不足,希望的是大家能從投資書籍中了解更多的理財知識最重要:)

Series Navigation<< 什麼資產可以抗通膨?一文告訴你2022年下半年通貨膨脹解決方法避險工具有哪些?帶你了解貨幣等避險資產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