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息時間2022,一文看懂美國加息影響

本篇文章是 part 4 of 4系列 外匯市場
閱讀時長: 3 分鐘

導入

如果說今年的全球各大類資產中什麼資產是獨樹一幟的上漲,那一定是美元了,從年初到現在,美聯儲不遺餘力在乾的一件事情就是升息(加息),以至於現在都有然把美元價格指數看多到120!接下來我們詳細講一下2022年美國升息時間和加息帶來的影響。

美聯儲升息(加息)是什麼意思?

應該但凡是對市場有一定的參與時間的投資人都知道美聯儲加息是什麼意思,簡單來說,美聯儲加息就是:

提高聯邦基金利率,這個利率是美國銀行間資金借貸的利率,所謂加息當然就是提高資金拆借時候產生的借貸成本,這樣銀行間借貸融通資金的成本就變高了,間接引導銀行降低資金融通速率,同時也增加資金借貸成本,降低資金流動性。

同樣的,降息就是降低美國銀行間資金借貸的利率,降低資金融通的成本,增強資金流動性,增強資金借貸的意願和經濟的活力。

歷史上,美聯儲常用利率工具來達到最大限度保持美國就業和物價穩定的目的,不管是QT(量化緊縮)和QE(量化寬鬆)都是為了物價穩定和就業兩個目的。常見的情形:

  • 通脹高企或者非農數據極佳導致經濟過熱時通常採取緊縮政策,常用手段是升息;
  • 就業不佳且經濟形式不佳時通常採用降息的手段,以達到支持就業和激活經濟的目的。

為何要升息(加息)?

為什麼美聯儲熱衷於加息呢?核心目的是為了抑制通貨膨脹。

首先我們要知道,美國的產業結構是呈現空心化的,也就是說大部分基礎製造業都是在海外而不是在國內,這就導致一個問題:一旦國際局勢不穩或者出現大面積的進口不暢就會導致美國國內基礎生活物資短缺,物價高企從而導致通貨膨脹現象的出現,加息一方面可以增加商品出口國的成本優勢,利於美國進口國外基礎生活物資商品;其次也可以通過加息抑制需求從而實現抑制通脹的目的。

一方面是由於物資緊缺導致通脹,其次是經濟過熱導致市面上貨幣太多,貨幣太多增加了需求,從而導致供需失衡引起通膨,此時通過加息來降低需求,回收市面上的流動貨幣從而實現抑制通膨的目的。

所以歸結起來,即便是冒著經濟陷入衰退的境地,美聯儲在抑制通膨方面還是會選擇通過加息甚至是激進的加息的手段來控制物價,從而實現物價和就業的平衡。

美國升息時間2022-fomc會議時間表

2022年已經過去大半,前面幾次的加息落地都是以CPI數據為準,通常新聞上看到的加息一碼代表加息25bp,帶來的影響往往就是伴隨著存款利息上漲和股市資產的下跌。

今年過去大半,上半年美聯儲已經連續大筆加息,接下來的9月22日晚間2點、11月3日晚間2點以及12月15日晚間3點均會舉行議息會議。剛好在9月13日週二的時候公佈的美國CPI數據超預期0.2%,依然高達8.3%,隨即美聯儲放鷹,2022 年9 月22 日,美联储9 月FOMC 会议决定加息75BP,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区间至3.0%-3.25%,为连续第3 次加息75BP,利率水平回升至2008 年初时的水平。

12月15日凌晨美聯儲在今年最後一次議息會議上決議加息50bp,將基準利率提升至4.25%-4.5%,雖然基本符合市場近兩個月的醞釀和預期,但之後包威爾的鷹派發言也導致美股三大指數均出現了一定幅度的回落,而未來尤其是明年美聯儲的加息節奏,更多還是要綜合考慮美國通脹與衰退之間的平衡,所以預計明年美聯儲的加息節奏並不會更加激進,且市場的走勢也反映出市場對明年不會更加鷹派的預期,所以會後美債利率、美元價格和三大股指都只是出現了小幅度的回調。

但是把握後市節奏很重要,經過一年以來的美聯儲激進加息,加上連續兩個月美國CPI數據回落,美聯儲鷹派言論逐漸與市場脫敏,雖然從各類資產震蕩走勢反映出市場對加息預期還有一定的分歧,但是堅信美聯儲會在通脹和衰退之間尋求政策平衡點,而市場也預期明年2月美聯儲議息加息降低到25bp。

升息(加息)有何影響?

升息不是僅僅影響到美元價格,對全球經濟來說都是不可承受之重。並不是David危言聳聽,下面我們可以從地產、股市、貿易等層面詳細解讀一下。

地產:美聯儲加息,對地產的直觀影響就是降低需求,市面上流動的錢少了,居民購買能力下降,對地產的需求就會受到較大的壓制。而對於開發商來說,項目開發的資金成本也會越來越高,直接導致開發商新建項目意願下降,當然,以上影響都是一廂情願的理解。

事實上,美聯儲加息對於地產購買者的需求壓制是有限的,比如從08年次貸危機以來,美國對於固定利率房貸的需求上升較快,只是加息帶來衰退的隱憂會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購房者的信心,但是整體說來,加息對浮動利率房貸的衝擊是要大得多的,比如台灣。

  股市:對於股市的表現就沒有地產的數據好看了,參考了J.P.Morgan、彭博財經及芝加哥大學吳菁教授的研究統計數據,統計了1994年至2018年各個時段在經濟不景氣階段的升息動作的股市的影響數據,標普500基本難逃下跌的命運。

1990年以來經濟下行期間主要特點1994-10-01日1999-09-01日2004-08-01日2011-01-01日2015-02-01日2018-06-01日
下行週期下行週期下行週期下行週期下行週期下行週期
10年期美國國債利率變化升240bp升110bp降15bp降35bp降70bp升70bp
影子政策利率升200bp升35bp升90bp降55bp升50bp升85bp
經濟下行原因美聯儲政策收緊亞洲金融危機股市崩盤房價崩盤國際/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國際/大宗商品衝擊美聯儲政策收緊
標普500指數表現-8.5%-50%-55%-19%-14%-2%

注:影子政策利率用于衡量考虑了量化宽松影响之后的联邦基金政策利率。

升息帶動股市下跌,尤其是科技類股票跌幅較大,核心原因還是貨幣供需關係出現了失衡導致的,資金供給不足,而科技股普遍估值較高,資金考慮到成本要素,必然會用腳投票。仔細對比一下今年以來美股的表現,對應其加息節奏就是一目了然了,今年1月至今已下跌超27%,而道瓊斯指數跌了16%,標普500跌了19%,用巴菲特評價20年美股熔斷的說法:一輩子就見過5次熔斷,對美股這樣的下跌幅度也是生平罕見。

注:上圖為近一年道瓊斯指數走勢

那美聯儲升息是不是都是負面影響呢?這還真不是,前面我們展示了美元價格指數走勢,一路向上,仿佛一頭瘋牛,而美元之外還有幾個資產表現是相當亮眼的,也是早的時候David給大家推薦過的投資標的:能源。

上半年全球各類資產表現情況中,原油、天然氣等能源資產價格持續走高,一方面確實是有俄烏沖突導致全球能源緊缺,但是美元持續升息的影響更大,畢竟現今世界上能源結算都是用的美圓進行結算。

所以我們發現,美聯儲加息不僅僅是推高了美元價格,也持續推高了能源的價格,而能源價格持續上漲帶來全球性的通脹,而全球的惡性通脹並不是什麼好事,想象一下,如果台灣的電價跟歐洲一樣暴漲、歐洲各大化工企業停工限產,我們還能這樣悠閒的生活嗎?或許是一場災難。

所以本質上,美聯儲不斷加息,一方面是通過美元升值來創造進口優勢緩解國內嚴峻的通膨形式,另外一方面也是希望通過美圓的全球通用貨幣地位,把高價的美國產石油和天然氣輸出到缺少能源的國家來收割全球財富,從而緩解國內經濟衰退的風險,不管從哪個方面來看,美聯儲持續加息的動作,對於哪些不把美元作為法定貨幣流通的國家來說都不是什麼好事,反而是一場巨大的危機。

加息降速但不停,鷹派言論影響還有多少?

對於此次加息有以下觀點:

1. 經過今年連續四次大手筆加息之後,加息進入第二階段,後市加息穩中有降。

今年3月第一次加息25bp,之後連續上升,而此次加息50bp在9月加息之後變已逐步被市場所預期,所以這次50bp的加息是在市場預期之內的,但是此次會議的美聯儲各位大佬的發言也基本上是一字未改,雖然偏鷹,但是市場更能夠根據後續的經濟狀況做出合理的調整,在尋求通脹回落和衰退風險平衡的過程,美聯儲加息必然進入緩慢低速的第二階段。

從12月加息點陣圖和鮑威爾的發言來看,未來還是偏鷹派的,首先前期市場預期加息之後的基準利率會下調到5%一下,但鮑威爾的鷹派發言談到上調加息終點預期至5.1%的水平,高於9月4.6%的預期數據,同時美聯儲也上調了年底PCE數據至5.6%的水平。

加上鮑威爾在發言中多次提到政策還不夠緊、可能需要將利率提高到更高水平並保持限制政策一段時間,導致將來的預期加息降速但是上線提升,鷹派預期被加強;但在通脹和衰退風險下,美聯儲需要更加靈活的政策,所以市場會表現出脫敏的狀態,對鮑威爾的鷹派發言反應有限。

2. 大環境依然未能見到拐點,通脹是否回落還需要更多證據進行確認。

結合鮑威爾在議息會議之後的鷹派言論,由於當前的國際環境依然很複雜,美元結算體系也受到了一定的調整,所以即便是連續兩月的CPI數據回落也無法讓美聯儲確信通脹向下的拐點已經到來,所以還需要更多的證據來證明通脹拐點已至。

其次是增長和通脹需要得到平衡,雖然從鮑威爾的發言中沒有砍出來他對衰退的擔心,但是通過加息手段糾偏物價的過程中勢必會帶來一些不小的經濟負面影響,比如投資減速、經營成本增加和失業率上升等問題。

故而綜合來看,美聯儲的對於通賬和衰退的態度看起來中規中矩沒有太大的偏移,但畢竟CPI還在高位,而持續的加息政策也會壓縮平衡通脹和衰退的政策空間。

3.階段拐點出現,市場充分反應預期

我們對比9月加息之後美股主要指數走勢可以發現,市場早期已充分反應了加息點數下降的預期,市場搶跑動作在10月份就已開始。

而我們關注到,美聯儲議息落地之後16日盤中美股三大股指也出現了較大幅度下滑,同期美債收益率下滑,走出背離形態,也是市場對加息降速預期提前反應的表現。

因此綜合來看,在沒有新的超預期的動作出來之前,當前美債和美股的走勢將會在短期內延續充分反應預期之後的走勢,逐漸擴大背離程度,而美聯儲也難以推動預期轉變;而鮑威爾一系列的鷹派言論也是為了防止預期過於超預期導致通脹再次回升。

升息(加息)未來如何投資?

升息對於非美元法定貨幣國家來說是一場危機,但是危機之下總是醞釀有巨大的機會,下面就為大家介紹幾個在美元升息背景下的投資方式。

  1. 外匯:最簡單也是最直觀的投資方式,邏輯當然也很簡單,美元升值,那就做多美元就好了,如果你手裡持有美元比較多,你也可以通過做空別的貨幣的方式來投資,比如做空歐元、日圓或者是台幣都可以,核心邏輯在於看多美元的價格。
  2. 大宗商品: 比如上面我們提到的汽油、原油、天然氣以及小麥和鎳等,尤其是原油,原油不僅僅是作為生產常見的燃油以及塑料的基礎原料,而且在化工生產中也有及其廣泛的用途,我們可以試想一下,作為“工業血液”的原油不斷漲價,帶給全球工業生產的結果是什麼,成本大漲不斷蠶食企業利潤,隨後可能就是減產或者停產,進一步裁員降本,所以階段性我們可以隨著美聯儲加息的步伐做多大宗商品,到了臨界點做空依然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3. 股票:看到這裡,可能有觀眾要質疑我了,你都說了加息對股市是利空,這會兒去買股票不是自己往火坑裡跳嗎?當然是有選擇性的,比如美國做進口的企業、資源出口企業等領域都是受利於美聯儲加息和美元升值的。當然還有化工原料企業,受利於歐洲化工原料企業經營困難的境況。

當然,對於我們個人投資人,直接投資上面提到的外匯或者大宗商品有一定的困難,對於信息分析和趨勢把握會花費我們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收集和分析,當然對資金也有比較高的要求,所以還是建議讀者朋友們通過Mitrade平台提供的CFDs(差價合約)去投資會友好很多,品種齊全的同時也為我們提供了有好的交易環境,也省去了我們搜集和分析海量信息的精力,希望對大家對沖危機有好的幫助。

總結

所以,綜合來看,經過今年持續的加息以及美聯儲的鷹派言論,市場逐步從擔心恐慌的狀態回歸到關注實際的經濟數據做出自己的判斷,我們稱之為脫敏狀態,而美聯儲後市的加息動作也會更加考慮通脹和衰退的政策空間容量去動態調整。故後市更需要關注具體的CPI數據及就業等數據的表現來決策投資的方向。

以上就是2022年美國加息時間表和影響分析了,個人分析和投資建議僅供參考,也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Series Navigation<< 為什麼外匯交易如此流行?外匯市場vs股票市場和外匯市場vs期貨市場的優勢有哪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