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跟單平台有哪些?外匯跟單交易為什麼總賠錢?外匯跟單交易心得分享

閱讀時長: 4 分鐘

外匯交易(俗稱炒匯)是法幣國家化和經濟全球化的矛盾產物,其交易的本質是資訊不對稱,換言之,資訊差就是利差。

國際經濟、政治資訊瞬息萬變,時刻都在左右著外匯市場,對個人投資者來說,很難有時間、能力跟盤獲取、分析這些關鍵資訊,同時缺乏交易技巧,也很難隨時隨地地盯盤操作交易。

那如何突破資訊壟斷帶來的不對稱,以及交易操作的局限,讓普通人也能在外匯市場上賺個缽滿盆滿呢?外匯跟單交易應運而生,極大地降低了外匯交易市場的准入門檻,新手小白也能遊刃有餘地參與其中。

一、外匯跟單交易是什麼

外匯跟單交易(Copy Trading)是指選擇適合自己的風險偏好、交易盈利能力突出的外匯交易高手,在對方交易的同時,自己同步跟隨交易。

互聯網路技術的發展與網路社交的流行讓外匯跟單交易成為可能。交易員們在網路平臺上分享自己的交易技巧與策略,散戶投資者們在充分比較不同交易員的數據成果之後,可以直接複製某一位交易員的交易、技巧和策略,開啟外匯交易之旅。

看起來是不是簡單呢?但選擇外匯跟單交易平臺、選擇外匯跟單交易高手,同樣還是一個解決資訊不對稱的過程,下面筆者分享一下自己的外匯跟單交易經驗。

二、外匯跟單交易平台有哪些

要玩轉外匯跟單交易,首要選擇一個資金安全值得信賴、交易操作便捷的主流外匯跟單交易平臺。

目前市場上,外匯跟單交易平臺實力參差不齊,專業上也各有側重和特色,下面這些平臺哪些適合你呢?

Zulutrade

Zulutrade標識-外匯跟單平台有哪些

Zulutrade是2007年創立的老牌外匯跟單平臺。ZuluTrade本身不是經紀商,屬於協力廠商跨經紀商平臺,對接大量合作經紀商,為平臺提供大量的優質信號源(即交易高手),當然了,ZuluTrade每月也會收取30美金的訂閱費。

ZuluTrade提供的交易高手信號源圖-外匯跟單平台有哪些

平臺支持投資者進行模擬帳戶操作,但Zulutrade平臺專業性比較高,對初學者而言,體驗不是十分友好呢,上手難度稍大。比如說,平臺提供的信號沒有本金的概念的,初學者不知道如何計算回撤和收益率;雖然提供了很多跟單保護選項,但初學者往往會無所適從。

ZuluTrade提供的跟單保護設置圖-外匯跟單平台有哪些

eToro

eToro于2007年在以色列成立,屬於經紀商自營的外匯跟單平臺,平臺受到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歐洲賽普勒斯證券和交易委員會(CySEC)、澳洲ASIC等政府機構嚴格監管,目前在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業務。

2018年8月,歐洲證券及市場管理局(ESMA)要求歐盟經紀商披露對散戶投資者有價值的資料,包括客戶贏利/虧損資料。在盈利客戶占比最高的5家經紀商當中,有2家都提供社交交易或者跟單交易產品,其中一家經紀商就是eToro, 贏利客戶占比高達35%。

eToro平臺提供網頁和手機APP服務,投資者成功註冊、登錄帳戶後,可以選擇中文介面。平臺提供模擬帳戶,帳戶內有10萬美金的虛擬資金,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跟單策略隨意進行模擬投資。

eToro提供的交易員排行榜圖-外匯跟單平台有哪些

在跟單操作上,非常簡單。平臺會提供全球的明星交易員供你選擇跟單,不建議只跟單一個人,風險偏大,但也不宜過於分散,以免滑點或陷入流動性風險。選擇合適的交易員後,點擊跟單,設置跟單金額、止贏止損值。建議不要馬上跟單開倉交易,因為你開倉的點位是現下的點位,會影響你的贏虧值;最好在交易員新開倉交易的時候再自動複製跟單。

需要停止跟單時,選擇暫停或停止複製某個交易員即可,或將不想進行的交易單獨關閉,不會影響其它交易正常進行。

從2020年2月起,eToro大幅降低了平臺的出金手續費,從 25美金降低為5美元。該出金費用為統一費率,適用于所有出金,以及所有會員級別。

Tradency

成立於2005年的以色列Tradency公司推出“Mirror Trader”(鏡像交易)平臺,平臺受日本銀行和金融市場監管機構(JFSA)監管。

所謂的“鏡像交易”其實就是跟單交易:交易伺服器跟蹤交易員的“買入”和“賣出”信號,通過使用 Mirror Trader平臺,投資者可以查看、分析和評估交易者發送的信號,並在自己的帳戶中執行信號。

Mirror Trader交易平臺圖-外匯跟單平台有哪些

目前,Tradency已經為超過200餘家經紀商提供Mirror Trader技術服務,散戶投資者可以通過平臺提供的自動、半自動及手動跟單交易,快速、靈活地開始外匯交易。新手投資者可以諮詢一下自己的經紀商,是否提供該項增值服務。

Collective2

Collective2是一家美國公司,成立於2001年,是美國全國期貨協會(NFA)的成員,並在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 註冊,受美國金融法規監管。

該公司提供基於AutoTrade 技術的自動跟單交易平臺。平臺提供10萬美元的模擬經紀帳戶供新手投資者學習。與其它平臺相比,該平臺有兩個不同之處:

  1. 信號發佈的交易員定價跟單策略訂閱費用,一般在5-150美元/月之間。大部分策略也會提供免費試用期。
  2. 平臺提供強大的信號篩選器,更神奇地是,用戶可以通過SQL語句,自己編寫統計、分析指標,定義獨一無二的篩選器。
Collective2平臺提供的Explorer功能圖-外匯跟單平台有哪些

富拓FXTM

富拓FXTM創立於2011年,總部位於賽普勒斯,旗下外匯、證券服務業務受模里西斯金融服務委員會 (FSC) 監管。

富拓推出MyFXTM的交易平臺,支援外匯交易平臺MetaTrader 4和 MetaTrader 5;富拓研發的FXTM Trader外匯交易App內置MyFXTM交易平臺,可以輕鬆完成開倉、跟單、平倉等交易操作。

FXTM提供的帶單交易員圖-外匯跟單平台有哪些

跟單交易獲得的利潤,需要向帶單交易員支付一定百分比的利潤分成。

TigerWit老虎外匯

TigerWit標識圖-外匯跟單平台有哪些

TigerWit(老虎外匯),成立於2015年,是一家總部位於英國的金融公司。2018年收購英國的經紀商Mercor Index後,受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的授權和監管。該公司推出TigerWit app,可以24/7全天候控制自己的跟單交易。

TigerWit提供的帶單交易員圖-外匯跟單平台有哪些

不過,據部分用戶反饋,老虎外匯的交易平臺經常會有延遲現象,且有出金慢等問題,影響交易的正常進行,遭用戶多次投訴。

2021年有媒體實地探訪老虎外匯英國總部,發現疑似經營位元址不符,受到部分使用者的質疑。

跟單平臺一覽表

外匯跟單平臺

成立時間

平臺類型

跟單模式

最低入金

移動端

2007

協力廠商平臺

跨平臺跟單

300美金

2007

經紀商

單平臺跟單

50美金

2005

協力廠商平臺

跨平臺跟單

不詳

2001

協力廠商平臺

跨平臺跟單

不詳

2011

經紀商

單平臺跟單

100美金

2015

經紀商

單平臺跟單

50美金

延伸閱讀

三、外匯跟單交易的優缺點

外匯跟單交易的興起,降低了投資門檻,節省了麻煩,讓不懂外匯交易的個人投資者,也能在外匯市場分一杯羹,但這並不意味著外匯跟單交易不用付出代價,更不能說可以做到“盡善盡美”。

優點:

  • 跟單交易可以讓新手投資者在跟單的過程中,更快速地學習交易員的技巧和經驗,通過在實戰中跟高手學習,逐漸形成自己的投資邏輯。
  • 跟單交易便於新手投資者平穩地渡過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投資前期,在收穫盈利的同時,收穫投資信心。
  • 操作便捷。平臺提供的一系列技術工具解放了投資者,不用全天候地盯著市場的變化,讓交易變得輕鬆。

缺點:

  • 更高的交易成本。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跟單交易平臺會收取相關的服用費用;經紀商往往會有更高的買賣價差,交易的越頻繁,付給經紀商的費用就越多。
  • 投資風險並不會消失。投資有風險,跟單交易相當於自己投資的風險握在了別人的手上,新手投資者不能盲目樂觀,要做好自己的風控。
  • 平臺的局限。平臺提供的技術指標或演算法分析存在不足,難以幫助新手投資者挖掘出真正的交易高手;另外,新手投資者需要熟悉平臺的各種風控規則,以免意外觸發,導致被強制平倉,造成盈利損失。

外匯跟單只是一個投資工具或模式,真正怎麼進行交易,還需要投資者通過學習,自己進行獨立判斷,做出決策,要把控好風險,而不是完全放手給外匯跟單平臺或交易員。

四、為什麼外匯跟单交易總是賠錢

外匯跟單初學者,時常會遇到極其惱火、又極其費解的問題:為什麼帶單交易員獲利了結,而跟單的自己卻虧損得一塌糊塗,這不科學呀!

跟單即學習

跟單交易是一個快速學習外匯交易的便捷過程,而不是完全“躺贏”撿錢的過程。跟單初學者,一定要改變跟單撿錢的觀念。要學會通過跟隨盈利指標、回撤率指標、淨值曲線等相關指標來分析、篩選適合自己的帶單交易員。

跟單有風險

跟單即實戰,交易有風險。篩選好候選的帶單交易員後,不宜貿然盲目跟單,最好能夠觀察一段時間,瞭解其交易思路以及風險控制措施,然後再根據個人能承受的投資風險,做好管控方案,擇機出手。

跟單策略

跟單是選擇追求穩定性收益,還是超高收益?一般而言,高收益承受高風險,且超高收益難以持續,只適合投機性的小資金,而不是ALL In。

要掌控個人的投資風險偏好,做好個人的跟單策略,不宜同時跟單太多交易員,控制好倉位,注意流動性風險。比如,需要追單時,手中還有足夠的資金。

跟單成本

選擇外匯跟單交易,會比帶單交易員增加額外的成本,比如:訂閱/信號費用、手續費或者淨值分成、更高的經紀商費用等等,要核算好這部分成本,不要淪為給平臺打工。

平臺技術

不同的平臺,技術能力、資料分析能力、風控不同,提供的跟單模式、便捷性不同。比如,系統是否穩定,決定信號在傳輸過程中是否出現長時間延遲或導致丟單;系統演算法對交易信號的收益與風險分析是否存在偏差;手動交易比自動跟單交易帶來的延誤等等。

上文提及的這些因素,都是影響跟單交易能否盈利的關鍵。要做足功課,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跟單交易意外和虧損的發生。

五、外匯跟單交易中的騙局有哪些

外匯跟單交易作為一種簡單的盈利方式,給了普通投資者簡單可行的盈利機會,但一些不法分子,也正是利用了普通投資者對外匯市場的不熟悉和對高盈利一夜暴富迫切需求的心理,設局套路、坑騙投資者,令許多新手投資者,出師未捷資金血本無歸。

  • 黑平臺

目前,外匯跟單市場催生出的大量騙局中,黑平臺最臭名昭著、對投資者的傷害最大。

這類黑平臺一般通過“炒匯大師”,以拉人頭的方式誘導至黑平臺入金,推薦的交易高手資料全部為假的,甚至是行情曲線也是系統造假生成。平臺以各類藉口蠱惑投資者加大投入金額,最後誘導反向操作爆倉,沒有參與爆倉的倖存者也無法出金。

黑平臺不在乎殺雞取卵,千方百計快速地榨幹投資者的本金,再換個網址平臺名稱尋找下一個目標,做的是一錘子買賣的詐騙。

  • 串通造假

投資者選擇了正規受監管的跟單平臺,也不意味著高枕無憂,跟單交易當中也存在著諸多陷阱。監管不到位的情況下,平臺內部人員、交易員、經紀商可能會勾結造假,聯合坑騙交易者。

比如說,平臺來對“交易員”的“歷史成績”包裝以吸引投資者,平臺編造資料、盈利曲線,刪掉交易員不盈利的單子,提高勝率指標,利用一些簡單的EA策略,讓盲目跟單的新人投資者在行情平淡的時候小額盈利,大行情面前卻會集體爆倉。新人投資者如果找平台投訴,平臺會撇清責任,說這是投資者與交易員的問題,屬於正常虧損。

  • 惡意平倉

在一些大行情上,投資者滿心歡喜以為可以狠狠賺一筆了,結果卻發現被平臺強制平倉了,而平臺並不會賠償損失。有過這類投訴前科的平臺,投資者選擇的時候要格外注意小心。

延伸閱讀

六、總結

外匯跟單交易,相對來說,解決了個人投資者外匯交易的難題,搭上了順風車,但不能盲目,每一位元投資者仍然需要學習外匯交易知識,提高辨別能力和交易水準,保持自己的智商與理性一直線上,從而在外匯交易市場的諸多博弈中,成為大贏家。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