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市場是什麼?原油現貨/期貨交易合集

閱讀時長: 3 分鐘

作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大宗商品之一,原油一直都是投資者們最為關心的投資標的。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看到原油,大部分被用作燃料來提供動力、產生熱量等,比如汽車、飛機等交通工具,或者集中供暖。此外,原油還被用作化工產品的原料,可生產化肥、殺蟲劑、塑料等產品,被稱為“工業的血液”。

正是由於原油的廣泛用途和短期不可替代性,原油成為了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大宗商品,交易原油的方式也是多種多樣。本文將為大家詳細梳理梳理原油投資的那些事兒,想要交易原油的要仔細看哦!

一、什麼是原油

上面我們說到原油可提供動力,用來供暖等,但市面上提供這些“服務”的產品其實是原油經過處理後形成的汽油、天然氣等。而我們今天要討論的原油,即剛剛從油田裡開採出來的最原始的產品——真正的“原油”,也就是最源頭的產品。

從化學角度來定義,原油就是一種粘稠呈油狀的可燃液體,主要含有83%-87%的碳元素,還有11%-15%的氫元素,此外還有很多其他的微量元素。原油一般呈現出黑色、褐色或者暗綠色,性質由於產地的不同也會有很大的差別。

原油示意圖-原油市場是什麼

天然原油一般是指從油田生產井開採出來的原油,根據不同的標準可以對不同的原油進行分類。比如按原油的組成成分分類,可分為石蠟基原油、環烷基原油和中間基原油。按相對密度來分類,則可分為輕質原油、中質原油和重質原油。我們在交易市場討論的,基本上都是按密度劃分的,比如佈蘭特原油和WTI原油,其實都屬於輕質原油,其品質相對於中質和重質原油要更高。

二、什麼是原油市場,原油市場如何運作?

由於原油的廣泛用途,就必定出現大量的需求。在供應和需求之間,原油市場應運而生。簡單來說,原油市場就是人們投資和交易原油的市場。

原油交易市場歷史演變

從歷史演變進程來看,國際原油市場的定價體系主要經歷了3個階段:

原油交易市場第一階段

第一階段是由世界幾大原油公司壟斷定價,自1859年石油工業誕生至1960年代末期

原油交易市場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則是生產者定價階段,以1960年成立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立為標誌,主要成員國沙特阿拉伯的輕質原油價格作為原油的參考價格

原油交易市場第三階段

第三階段則是目前的交易所報價階段。

國際原油交易市場組成

從目前的市場格局來看,在當前交易所報價的國際原油市場定價體系中,主要有5大現貨市場和3大期貨市場,5大現貨市場包括西北歐市場、地中海市場、加勒比海市場、新加坡市場和美國市場。

而3大期貨市場即紐約商品交易所、倫敦洲際交易所和杜拜商品交易所。

相應的原油基準價格,則是參考三大基本原油價格:美國西德克薩斯原油、佈蘭特原油和阿曼原油來決定。長期以來,在國際原油市場公信度最高的基準原油,還是美國西德克薩斯輕質原油(WTI)和北大西洋北海佈蘭特基準原油(Brent)。

WTI原油期貨/佈蘭特原油期貨

這兩種原油的期貨交易量巨大,遠遠超過了現貨交易量,因此最近一個交割月份的期貨合約就被廣泛用作基準油價。

WTI期貨合約在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旗下的美國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掛牌交易,定價基於美國西德克薩斯輕質低硫原油,是美國進口石油定價和北美原油的主要定價基準,也是全球原油定價的基準價格之一。

Brent期貨合約在英國倫敦洲際交易所(ICE)掛牌交易,定價基於英國和挪威北海四處油田(即Brent、Forties、Oseberg和Ekofisk)的原油產量而定。非洲、中東和歐洲地區所產原油在向西方國家供應時通常採用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作為基準價格。

原油價格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主要產油國的產量和政策都可能影響油價。目前全球主要的產油國是OPEC組織,包括了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主要中東產油國,總產量超過全球40%的原油產量。此外,美國、俄羅斯、加拿大、中國、伊朗等都排在原油產量的前列。

  • 主要產油國的產量和政策都可能影響油價。

主要產油國的產量和政策都可能影響油價。目前全球主要的產油國是OPEC組織,包括了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主要中東產油國,總產量超過全球40%的原油產量。此外,美國、俄羅斯、加拿大、中國、伊朗等都排在原油產量的前列。

  • 全球原油的產出、市場對於原油的需求等變化,導致油價也會呈現較為明顯的波動

因此,在期貨市場上,油價的較大幅波動給了交易者獲利的機會。此外,由於佈蘭特原油和WTI原油存在價差,因此當兩者價差縮小或擴大時,也會存在一定的套利機會。

桶裝原油-原油市場是什麼

三、投資原油市場的方式

說到交易獲利和套利,接下來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幾種常見的投資原油的方式。作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大宗商品之一,投資原油的方式自然也是多種多樣。讀者朋友可能已經想到一二,前文我們也提過,比如現貨和期貨交易市場都可交易原油。除了這兩種方式外,在股票市場上也有專門的原油ETF可供投資者交易;而最近較為流行的,以差價合約CFD方式進行交易也是非常不錯的選擇。接下來我們詳細為大家梳理梳理。

原油現貨

全球範圍內的現貨交易所,如上文所說主要有5個,分別是西北歐市場、地中海市場、加勒比海市場、新加坡市場和美國市場。所謂現貨交易,即是以原油當前的價格進行交易,並實行錢貨交割。

這和我們上街買菜差不多,屬於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類型。

但由於現貨交易一般對量都有一定的要求,且運輸、儲存原油需要巨大的成本,因此現貨交易量非常小。而大部分的人買賣原油並非真實需要原油,因此並不打算接受商品交割。所以,除了各大石油企業可能會進行現貨交易外,普通投資者更多地是以其他方式來投資原油。

原油期貨

在交易所交易的原油期貨是目前投資者最主要投資原油的方式,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就是紐約商品交易所的西德克薩斯原油和英國倫敦洲際交易所的佈蘭特原油。

原油期貨即是雙方約定在未來某一時刻以某種價格交易一定數量原油的協議,通常是以“月”為週期。通過期貨交易方式,投資者往往只需要支付一定的保證金即可訂立一個合約,而在合約即將到期時還可以轉到下一個週期的合約。

當然,這其中如果原油價格的波動和投資者買入的方向一致,投資者就將從波動中獲得利潤。反之,可能承受一定的虧損。原油期貨投資的優勢在於,只用一部分保證金即可交易較大量標的的原油,在到期之前出清合約或者跳轉下一個合約,還可以避免交割現貨。

現貨和期貨之間往往存在著一定的價差,因投資者對於未來油價的預期與現在是不同的。如果期貨價格高於現價,則投資者認為未來石油市場將轉好,油價將繼續上升,這種情況通常被稱為“期貨溢價”。相反,如果期貨價格要低於現價,則被稱為“期貨折價”。

  • 原油ETF

原油ETF是追蹤原油價格波動的一種基金,投資原油ETF並不直接持有原油,也不會涉及到交割。

目前台灣本地可交易的元石油ETF,是目前台灣唯一與原油相關的金融產品。而在美國上市的原油相關ETF則更多,如美國原油ETF(USO)、油氣開採指數ETF(XOP)、原油指數ETF(UCO)等,都可以通過海外券商進行交易。交易ETF如同交易股票,需要通過券商開戶,並且一般不能賣空。所需要的資金量較大,並且和原油價格波動之間也並非100%關聯,可能存在一定的差異。

  • 原油差價合約CFD

近些年更為流行的原油差價合約CFD,正獲得越來越多人的青睞。通過這種方式投資原油,可以100%追蹤原油的價格。不管是Brent還是WTI,都有與之直接關聯的CFD,並且是零價差,實時追蹤。通過CFD交易原油,只交易原油價格的波動,而不直接持有原油,因此也不會有被要求交割的風險,投資者可以一直持有,或者在任何時候出清自己的倉位。

此外,和原油ETF、原油期貨方式相比,通過CFD方式交易原油所需要的資金門檻更低,同樣只需要支付一定的保證金就可交易較大量的原油標的。而這個保證金比例,往往要比期貨的要求更低。除了保證金要求更低外,交易相關的費用也相對來說更加低廉。

以上這四種方式是目前投資原油最常見的,而CFD交易方式以其低門檻、低費用和實時性等優勢,成為最流行的投資原油方式之一。

四、影響油價的因素有哪些?

交易原油則需要對油價的波動有一個大概的判斷,不然做錯方向後投資者可能面臨較大的損失。而影響油價的因素又比較多,因此需要投資者耐心去掌握。下面就為大家整理一下影響油價的常見因素,供大家參考。

  • 市場需求

作為最主要的能源和化工原料,原油的市場需求是決定其價格的重要因素。當市場需求增加時,原油的價格也會隨之走高。這個很好理解,當我們急需某種產品時,寧願花更高的價格也要買下來,這就是本身的需求導致價格走高。如果需求持續增長,而市場供應未同步跟進的話,價格就會漲得更高。

  • 市場供應

在需求另一端的,就是市場供應狀況。如果需求乏力,但市場的供應並未相應減少,那麼原油的價格將出現較大幅度的下跌。也就是說,產油國輸出的原油,在市場上找不到買家,只能降價出售。降到多低的價格,這取決於市場的需求量。而當市場需求一定的時候,產油國如果繼續加大生產,市場的供給就加大了,但這部分多出來的供給沒辦法消化,也只能降價出售。因此,市場供應過多,油價下降;如果供應不足,那麼油價則存在上漲可能。

  • 美聯儲政策

由於油價目前是和美元掛鉤的,因此美元的走勢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油價的高低。如果美聯儲實行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那麼美元則可能出現趨勢性貶值。美元走低,以美元計價的原油就會相應走高。反之,如果美聯儲政策開始收緊,美元因此走高的話,則可能打壓原油的價格。

  • 地緣政治風險

當發生戰爭等能夠明顯影響經濟的事件時,原油的價格也會隨之出現明顯的波動。具體而言,如果發生較大範圍的戰爭,經濟必然停滯,對於原油的需求也將停滯,油價可能出現下跌。但如果戰爭發生在主要產油國,則可能導致原油的產出受到遏制,那麼市場供應會因此減少,反而促使油價上漲。因此,要辯證地看待地緣政治風險帶來的影響。

  • 原油替代風險

目前原油雖然仍是全球最主要的能源,但由於環保要求,世界各國正積極尋找取代原油的新能源。如太陽能、風能、核能、電能等,都可能最終成為原油的替代品。隨著科技的進步,原油被替代的風險也越來越大。如去年以來興起的新能源車,目前發展趨勢迅猛。一旦到了某個節點,新能源更大規模利用後,原油的需求將急劇減少,其價格可能也會出現大幅下跌。

  • 通脹水平的影響

油價上漲導致通脹水平上升,而反過來也同樣有效。即對於未來高通脹的預期,往往也會導致油價上漲。目前美國通脹水平幾乎處於歷史高位,相應的,原油價格也在今年上升到了2018年的高點。但如果通脹持續走高,則有可能引發惡性通貨膨脹,導致經濟衰退,從而引發原油需求減少,油價下跌。

總的來說,影響油價的因素基本上是以上六點,但各個方面其實又是相輔相成,互相影響的。因此,要較為準確地把握油價波動,需要從各個方面多角度來看待和分析。

五、原油投資相關網站有哪些

投資原油的朋友們,平時可能需要關注原油市場新聞動態,當然也可以關注一些專業分析師對於原油的分析和預測。以下幾個網站基本上可以滿足日常需求。

二者都是是較為全面的新聞門戶網站,通常都會及時報道全球新聞和大事件。在經濟方面,也會較為全面地報道如黃金、原油、股市、外匯等方面的消息,投資者可以通過網站專門的網頁,尋找到原油相關的新聞。

網站是知名交易商IG集團旗下資訊平台,會提供全方位的原油、貴金屬、外匯、股市消息。另外,通過DailyFX還可以看到專業的原油分析師對於油價走勢的分析和預測,投資者可以以此作為參考。

也是知名的財經媒體,會提供較為全面的資訊信息以及華爾街投行的觀點信息,原油市場的動態基本上都可以看到,投資者也可多加關注。

網站提供原油的走勢圖表、新聞、分析等較為全面的資訊,在網站也可以查詢到其他投資品種的信息,也是非常全面的財經門戶網站。

除以上網站外,大家也可在Google自行搜索相關詞彙,均可以找到相關信息。如果覺得某個網站非常好用的話,可以收藏起來哦。

六、投資原油的風險有哪些?

投資有風險,而投資原油的方式又是多種多樣,因此可能出現不同的風險。

  • 價格波動風險

這是任何一種投資方式都會遇到的風險,價格有波動我們才能賺到錢,但如果我們方向做錯了,則可能承受損失。因此,當價格出現較大幅度的波動時,這種風險也會放大。因此,我們在投資時,需要做好風險控制,比如倉位管理、止損等,都要事先計劃好。由於影響油價波動的因素很多(上文講過6大點),因此風險控制尤為重要。

  • 實物交割風險

如果採用期貨的方式投資原油的話,在交割日之前沒有平倉則可能面臨被要求交割的風險。一般投資者沒有能力運輸和儲存大量的原油,因此這個風險不容忽視。因此,當投資原油期貨時,需要注意合約到期交割日。可考慮投資原油CFD,這種風險就不復存在了。

  • 強制平倉風險

通過期貨和CFD方式交易原油,都是“以小博大”。由於只需要付出一定的保證金即可交易較大量的原油,所以存在的風險會相對放大。如果沒有做好風險控制,在價格突然大幅波動時,很可能出現可用保證金不足的情況,導致被強行平倉。

七、原油現貨和期貨交易時間

原油現貨市場分為兩種,一是線下交易所交易,二則是線上交易。

線下交易時間基本上在工作日的早上9點至下午5點,而線上交易則是採用24小時報價制度,其中22小時都可以交易,另外2小時則為結算時間。

原油線上現貨具體交易時間是:週一早8點至週六凌晨4點,在每天的凌晨4點到6點進行結算,此時不報價也不進行交易。

而原油期貨市場的話,以美國WTI原油為例,通常在場內公開競價的時間美國東部時間上午9點到下午2點半,其餘時間則通過電子盤進行交易,時間是下午6點到第二天下午5點15分,基本上也相當於24小時交易。

八、原油期貨結算日

結算日或者交割日,指的是投資者在買入原油期貨協議後應實施交割實物的日期。

WTI原油期貨交割日大概在每月的20號左右,具體為如果當月25號是工作日,那麼25號之前的第三個交易日即為最後交割期;如果當月25號是非工作日,那麼就是25號之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再往前數的第三個交易日就是交割日。

九、常見問題解答

  • 新手如何投資原油

如果是純新手的話,建議還是從差價合約CFD開始。這種方式允許你以極小的資金進行交易,可以很快了解和熟悉市場。同時,這種方式與油價關聯度最高,可以真實地參與到油價的波動之中,並且付出的成本更少。

  • 如何進行套利

如果WIT和Brent原油之間出現較為明顯的價差,則可以考慮是否存在套利機會。比如二者之間平均價差在5美元左右,但某個時候Brent大漲,使得二者價差拉大到7美元,那這個時候可能就是買入WTI進行套利的機會了。

  • 投資原油風險大嗎

原油是全球交易最活躍的商品之一,流動性方面不存在很大的風險。主要風險還是來自於價格波動,但風險同樣也意味著機會。因此,投資最大的風險始終在於自己的操作,只要把風險控制在自己手中,就無所謂大小了。

總結:

本文從什麼是原油、原油市場等概念出發,為加大普及了全球最為火爆的大宗商品之一——原油的基本情況。隨後較為全面地分享了影響油價的一些因素和投資原油的主流方式,並介紹了通過哪些網站可以更好地追蹤原油新聞以及一些專業分析。最後,為大家列舉了投資原油可能存在的一些風險,和常見的一些問題,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