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詐騙手法有哪些?2023虛擬貨幣投資防骗指南|最新虛擬貨幣投資教學系列(三)

閱讀時長: 少於 1 分鐘

一、前言

從2009年日本人中本聰開發了第一顆比特幣(Bitcoin)開始,數字貨幣開始演變出來,最初的時候10000個Bitcoin只能換一個pizza(我想現在那個人應該是全球最富有的人吧,吃過世界上最貴的披薩,沒有之一),但是現在呢?一顆Bitcoin價值5萬多美元一顆!就連David跟大家聊過的”鋼鐵俠”埃隆▪馬斯克也加入了Bitcoin的炒作大軍,甚至要作為特斯拉的結算貨幣來使用。

大家老投資人了,都懂一個事物要有價值才有價格,沒有價值的價格那就是忽悠,誰買誰上當,那麼比特幣有沒有價值呢?

大家不要覺得我這文不對題,圍繞虛擬貨幣確實有不少詐騙案例,我這裡給大家以比特幣為例講清楚什麼是虛擬貨幣也是為了能夠讓大家搞清楚什麼是虛擬貨幣,到底該如何去防止詐騙。

2023虛擬貨幣投資防骗指南

二、常見的虛擬貨幣詐騙手法

從比特幣開始被炒起來之後出現了一個職業叫做“礦工”,所謂的礦工就是購買了一大堆計算機,然後找了個電費很低的地方弄了個廠房和巨量的計算機進行中本聰出的一道數學題,解出來一個答案就給你一串代碼,這一串代碼就是一顆比特幣,而總量只有2100萬枚,而所謂的分割比特幣也只是拆分成了份額,總量依然不變,這就是比特幣。

說了比特幣的由來,它的價值來源於哪兒呢?剛才也給大家說了,挖礦需要礦機和電力,這個礦機的投入和電力的消耗就是它的成本也代表了它的價值。

我們舉個例子,比如比特大陸的S15礦機是28T算力,他的功耗是1600W,那麽功耗比就是57W/T,再翻譯一下就是該款礦機每T算力每天需要消耗1.37度電。那麽每T算力可以產生多少收益呢,以2020年8月18日易挖網的收益為例,當日礦池收益大概是0.00000742BTC,也就是說在這一天,你花1.37度電可以挖到0.00000742個比特幣。那麽你如果想挖到1整個比特幣,就在這天用134770T的同款礦機,相當於4813臺礦機,消耗184634度電就可以了(按照大陸算法),何況還不是你消耗了184634度電就一定能夠挖到礦,因為區塊鏈是變化的,所以隨著挖出來的比特幣越來越多,挖礦的人也越來越少。

說了這麼多大家應該明白真正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字貨幣的價值所在了吧?明白了那麼David就來給大家說說有哪些詐騙手法是你意想不到的,千萬不要覺得沒發生在你身上這就是個笑话,也不要覺得你很聰明一定能夠避免這些坑,被騙的那些人在被騙之前也是像你這麼想的。

  • 初級階段:天降白馬王子,有著高端人設和牛掰的親戚或者老師。

   今天風和日麗陽光明媚,張三正端坐在電腦前瀏覽者數字貨幣論壇,準備尋找機會大賺一筆。這個時候發現有人私信他,張三也是一個老投資人了,投資經驗豐富也看過不少的防詐騙論壇,但是架不住瀏覽論壇的枯燥,還是順手點開了消息,消息很簡單的問候了一下張三也在台灣啊?張三也就順便聊了聊市場行情,也就沒了下文(我們暫且稱呼對方為小詐)。

第二天照常在瀏覽論壇,這時候小詐發來消息請教張三對一個新的數字貨幣有沒有什麼看法,說是小詐剛認識的一個大師給的意見,張三哪兒認識這個啊,於是查了查網站發現還真有不少文章和論壇介紹,於是兩人就聊上了。小詐也精明,循序漸進給張三講6分機會4分風險,當前只是讓張三關注著。張三關注了幾次都是大漲,於是架不住貪婪心動了,但是還不是完全放心,剛開始也就投入了幾千塊買著玩玩,很快就賺了四五倍,每次提現也都很順暢,這下利令智昏,加大倉位梭哈買,就這一次,直接爆倉血本無歸,而小詐也再也聯繫不到了。

  • 中級階段:實物資產背書新幣發行,增值空間巨大,由不得你不信!

在18年的時候,有一家叫某銀茶葉的公司發行了一種數字貨幣“普銀幣”,號稱“是

全球首個本位制數字貨幣,並有100億藏茶背書,宣稱是“普銀集團以10億優質藏茶作為原發本位資產,經由三方倉儲、鑒定、評估、確權後,通過數字加密技術將藏茶資產寫入區塊鏈並發行的本位制數字貨幣。普銀幣宣稱其與藏茶實物資產對應,流通價值高,增值前景廣闊;且普銀集團母公司已開始籌備上市,並得到國際認可,2016年9月在韓國平臺首發,未來將會在新加坡、日本等平臺陸續上線。這些渲染的前景,讓大批投資者蜂擁認購”。

聽上去是不是很好?簡直不能再優質了好嗎!但是結果是什麼呢?大家可以盡情的猜想,結果是公司通過惡意操縱價格走勢、不斷套現,導致投資人手中的普銀幣毫無價值,損失慘重。而公司在發幣時聲稱用於茶葉投資的資金,早就被詐騙團夥遊艇別墅揮霍一空了。

  • 高級階段:名人粉飾國際化,吹大氣球炸扁你。

  直接意義上來說這已經算不上是詐騙,而是一種高級營銷模式了。大家看看最近3個月以來BTC和DOGE(狗幣)的走勢,某大佬從狗幣到比特幣完成了一波完美的收割。利用其知名度和資金優勢讓無數幣圈人追逐,最終成為為別人抬轎子的人,嚴格意義上脫離了投資的本質,帶有一點引誘誤導的性質了,最後就是拼的誰跑得快了,但是你確定在沒有資金優勢和信息主動權的情況下你是跑的最好的那個人嗎?

三、虛擬貨幣投資防騙三大法則

  • 投資之前喝杯咖啡,對著鏡子拷問自己三遍“我懂它嗎”,如果三次有兩次的回答都是不懂,那請你管住手,先仔細研究一下這個數字貨幣的本質,搞清楚了再去投資。以BTC為例,比特幣是密碼學貨幣,其原理是給出不可逆算法的解,經過不可逆算法的運算,能得出這個解的原值,就是一個比特幣。由於算法的不可逆性,你無法從解中反推出原值,所以你能做的只有拿不同的值一個個試,試出來一個解就得到一個比特幣,這也就是所謂的“挖礦”。如果一個虛擬貨幣發行人告訴你“我們這個幣是以什麼什麼為底層資產,結合了區塊鏈、大數據、量子運算和人工智能等新型技術,保證發行上市即可大賺”什麼什麼的,但是就是不公開算法或者說源代碼,那一定是忽悠人的騙局,因為算法是數字貨幣的基礎,是保證其總額不變和持有人所有權的根本前提,連根本前提都沒有的虛擬貨幣,那不是無根浮萍嗎?是活不久的。
  • 不要隨意聽信陌生人的建議,特別是要你轉移交易平台,並且不斷地給你賺錢的暗示的時候,那就要小心了,永遠記住沒有不勞而獲的利益,當你被貪婪的豬油蒙住了心智的時候做出的判斷一定是錯誤的,就比如上文提到的張三,妥妥的就是被小詐給釣魚了的,為了那麼些小小的收益把自己的本金都搭進去了,偷雞不成蝕把米。

讓你轉移交易平台的行為有很大的風險(大平台雖然也無法避免假的數字貨幣出現,但是作為大平台好歹有信譽和資產做背書,即便出現了風險事件你還有維權的地方,但是別的平台呢?操縱、跑路等等風險事件出現的可能性那是太大了),轉移到未知小平台的風險除了可能會面臨新的平台被操縱、跑路的風險以外,還會導致萬一出現了風險事件,由於中間的不斷轉移虛擬資產,導致過程更加複雜化,最後你報警都無法追回一丁點損失。

  • 人本身是個好奇心重的生物,這是本性,所以面對外界的誘惑很難克服自己的好奇心。所以如果你無法克服好奇心和發財欲,無力對抗騙子天花亂墜的洗腦攻勢,那麼希望一定要堅守住最後的防線,不要轉賬匯款!不要轉賬匯款!不要轉賬匯款!無論采用何種理由和借口都要想辦法喊停打款充值,如不註意緊急剎車,萬丈深淵或許就在眼前。對新的事物保持一份質疑的眼光是很合理也很必要的。

四、總結

寫在最後,David寫這些東西向讀者朋友揭露一些虛擬貨幣投資的套路風險和詐騙手段不是恐嚇大家,也不是让我的讀者朋友們再去投資虛擬貨幣了,而是要告訴大家投資虛擬貨幣也是需要你耗費心思去研究去了解的,畢竟虛擬貨幣由於其低成本和加密安全屬性也是世界大國在爭奪的領域。

現在我們看到虛擬貨幣市場百花齊放,可以投資的虛擬貨幣品種很多,但是大家一定要擦亮雙眼好好選擇,在全球主要大國的央行還沒有能夠完全推出成熟的、安全的數字貨幣之前,現存市場上的虛擬貨幣依然還有可以投資的空間以及機會,時代給你的你不抓住那翻身的機會當然也就與你無緣了,所以虛擬貨幣可投,但是一定要理智的去投。下一次David以BTC為例給大家講解一下如何安全的、有效的去投資虛擬貨幣,讓大家能夠抓住最後的風口賺一點小外快。

Series Navigation<< 在台灣如何買賣和交易虛擬貨幣|2023最新虛擬貨幣交易買賣平台排名及推薦|最新虛擬貨幣投資教學系列(二)如何做空比特幣,通過做空手段在熊市或比特幣大波動時獲得最大收益 >>

在〈虛擬貨幣詐騙手法有哪些?2023虛擬貨幣投資防骗指南|最新虛擬貨幣投資教學系列(三)〉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