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黃金ETF有哪些風險?2023值得投資的美股/台灣ETF推薦及比較

本篇文章是 part 2 of 4系列 黃金投資
閱讀時長: 3 分鐘

今天給大家介紹一個除了大宗商品以外的最好的一個抗通脹的投資品種。由於疫情之後以美國為首的歐美發達國家不斷印鈔導致全球放水愈演愈烈,歐美房市、股市以及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不斷上漲,並且以美聯儲為首的發達國家央行還沒有完全停下印鈔的腳步,此時我們作為金融投資人就需要尋找一個最好的資本市場工具來讓我們的資金有一個抗擊通脹的機會。

想必讀完本文開頭第一段的資本市場老人已經猜到了,我所說的就是黃金類資產,包括黃金股票、期貨以及ETF等投資品種。David常用的是黃金ETF,雖然我的風格是比較激進的,但是對於黃金ETF是必須配置的品種。下面我們詳細聊聊黃金ETF到底有那些特點。

一、什麼是黃金ETF

有過股市投資經驗的朋友應該接觸過很多ETF,本質上ETF是基金的一種,只不過他是可以在二級市場上市像股票一樣交易的品種,緊密跟蹤某一指數,如標普500ETF是跟蹤的標普500指數,完全按照標普500指數中個股的權重比例來分配投資到個股上的資金量,力求獲得跟隨指數上漲的平均收益。也就是說一個ETF是基本涵蓋了一個行業機會全部的上市公司股票,買入ETF等於買入整個行業。

常見的黃金ETF比如目前美股市場上市值最大的實體黃金ETF是 SPDR GOLD SHARES,股票代號為GLD,每年費用為0.40%,適合短線交易投資者;而長線投資者可以選擇 Aberdeen Standar 實體黃金 ETF (股票代號:SGOL )和 SPDR 迷你黃金 ETF (股票代號:GLDM )作為目標。對於台灣市場的投資者還可以選擇元大S&P黃金ETF(00635U)、元大S&P黃金反1 ETF(00674R)、元大S&P黃金正2 ETF(00708L)三檔ETF作為交易標的。

二、投資黃金ETF的風險和優勢有哪些?

說道投資黃金ETF,很多投資者肯定會問:為什麼我不直接投資黃金或者黃金的股票呢,那樣不是更直接嗎?下面我們就細數一下相比於黃金實物和黃金股票,投資黃金ETF到底有哪些優勢。

  • 低成本,投資黃金ETF由於不需要持有黃金實物資產,避免了儲藏和運輸的麻煩,並且在二級市場交易ETF也更加簡單方便;
  • 相對安全,比如上文提到的額GDL,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黃金ETF, 其持倉的變動甚至會影響短期金價的走勢。GDL的優勢在於它是以實物黃金作為背書的,現有881噸黃金存在匯豐銀行倫敦銀行的金庫里,對應的總價值是3515449661155美元,除以總份額2.966億,就是它現在的價格。也就是說,你買了它的基金份額,背後是有實物黃金做背書的。
  • 簡單透明,但凡上市的黃金ETF,在監管的要求之下都會公佈其持倉成分股,並且不定期剔除掉風險股票,確保其成分股是經營正常的上市公司;持倉變動和份額數量會公開披露,非常全面,讓你一目了然。
  • 省時省力,如果你是做的黃金股票或者是黃金期貨,那麼你免不了一定會實時的關注其價格變動,很可能導致頻繁的交易。但是ETF給到你一個安穩的交易產品,只要你確認接下來的貨幣政策是寬鬆的,那麼你只需要買入持有到貨幣政策出現拐點即可。
  • 兼具成本效益,不得不說,ETF是資本市場偉大的發明,首先是長期的看好持有ETF能夠減少交易手續費的產生,其次ETF波動較小,也能降低頻繁交易的機會成本。

三、在美股買黃金的方式有哪些?美股黃金ETF推薦

相比於台股,美股的黃金投資參與方式品種更多。美股市場上的黃金ETF除了大家熟知的實體黃金ETF以外,還有黃金公司股票ETF、槓桿型ETF以及反向ETF可以選擇。Lucy將在下文詳細介紹每種ETF的特點以及推薦相對應的ETF產品。可以說只要你有需求,美股市場就可以滿足你。

  • 美股金礦開採公司股票。

一般來說金礦開採公司的股票於金價是緊密相關的,黃金價格漲,出於供求關係,相關公司會提高黃金產量賺取更多利潤,該類公司股票也會隨之上漲,甚至更多,反之亦然。如果你準備入手此類公司,一下五家公司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 紐蒙特黃金公司(Newmont Cooperation)代碼NEM,是一家全球最大的黃金開採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公司總資產500億美金,股息發放1.68%。
  • 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 GOLD)代碼GOLD,是世界第二大的黃金開採公司,總部位於加拿大,公司總資產480億美金,股息發放1.07%。
  • 弗裡波特-麥克莫蘭銅金公司(Freeport MCMORAN)代碼FCX是世界第三大黃金開採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公司總資產170億美金,股息發放3%。
  • 安革金世界(ANGLOGOLDL)代碼AU是全球第四大金礦開採公司總部位於澳洲,公司總資產120億美金,股息0.32%。
  • 世界第五大金礦是位於加拿大的KINROSS GOLD,股票代碼KGC,公司總資產90億美金,暫無股息發放。

對於上述五家專職從事金礦開採的公司,建議我們在選擇的時候還是選擇股息發放比較高的公司,畢竟誰不想多賺點呢?

  • 如果擔心股票波動性太高但是又想獲得抗通脹收益怎麼辦?別著急,ETF幫助你,美股有超多的黃金ETF供你選擇。
  • 實體黃金ETF,實體黃金ETF之所以叫做實體黃金ETF是因為其底層資產掛鉤的就是實體黃金,其價格只和實體黃金價格掛鉤。相較於投資金礦開採公司股票,投資者就不需要再研究黃金公司的經營狀況,也不用擔心個股劇烈的波動了。

一般建議大家選擇排名第一的SPDR GOLD SHARES(代號為GLD,每年費用為0.40%)和排名第二的ISHARES GOLD TRUST(代號為IAU,每年費用為0.25%)就可以了,流動性充足,安全性較高。

  • 金礦公司ETF(GOLD-MINER ETF),金礦公司ETF可以看做集中了一大批金礦開採公司,金礦公司ETF追蹤股市中所有金礦開採公司的股票價格,所以其價格漲跌因素除了股價意外,市場大環境的好壞也會影響到ETF價格的漲跌,所以往往ETF的價格漲跌幅度會大於其追蹤的指數為ARCA GOLD MINER INDEX(代號為GDMNTR)。

對於金礦公司ETF首推兩家:VANECK VECTORS GOLD MINERS ETF(代碼GDX,年費用0.53%),VANECK VECTORS JUNIOR GOLD MINERS ETF (代碼GDXJ,年費用0.54%),相比於實體黃金ETF,成本稍高一點。

  • 槓桿型ETF(Leveraged ETF),槓桿型ETF顧名思義是搭配了槓桿的黃金ETF,對應的漲跌幅更大且成本也更高,適合冒險主義投資者,假設你搭配2倍槓桿的ETF,當ETF上漲了1%的時候你就獲得了2%的收益,優點在於漲跌幅夠大,放大了盈虧機會,當然缺點也很明顯,也放大了你的交易成本。

比如常見的2倍/3倍實體黃金ETF如UGL(2×PROSHARES ULTRA GOLD,年費用0.95%)/UGLD(3×VELOCITY SHARES 3✖ LONGGOLDETN,年費用 1.35%)。

金礦公司指數ETF(MINER INDEX ETF)中有NUGT(DIREXION DAILY GOLD MINERS INDEX BULL 2×SHARES,年費用1.17%)以及JNUG(DIREXION DAILY JUNIOR GOLD MINERS INDEX BULL 2×SHARES,年費用1.12%)。

  • 反向ETF,什麼是反向ETF呢?有很多投資者可能一看名字就蒙圈了,其實沒有大家想象中那麼難理解,所謂的反向ETF(Inverse ETF),又稱做空ETF或看空ETF(Short ETF或Bear ETF),是通過運用股指期貨、互換合約等杠桿投資工具,實現每日追蹤目標指數收益的反向一定倍數(如-1倍、-2倍甚至-3倍)的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當目標指數收益變化1%時,基金凈值變化達到合同約定的-1%、-2%或-3%。

所以大家發現了嗎?ETF不僅僅可以讓你在黃金上漲的時候獲得收益,同樣的你也可以在金價達到頂部,宏觀貨幣政策即將做出改變的時候反手做空來賺取金價下跌的收益。那麼各個ETF有什麼特點呢?下面第四節給大家詳細對比。

四、美股黃金ETF比較

前面我們提到了將近7只ETF,那麼每個ETF有什麼特性呢?下面我們來對比一下看看:

管理單位GLDIAUGDXGDXJUGLNUGT
是否支持實金庫存
入場費(最低入場資金要求)一股為單位 (180美元左右)一股為單位 (34.77美元左右)一股為單位 (34.78美元左右)一股為單位 (46.72美元左右)一股為單位 (60.92美元左右)一股為單位 (60.41美元左右)
管理費0.4%0.25%0.53%0.54%0.95%1.35%

可以看到上表的內容,由於美股交易都是以股為單位,所以買入成本很低,只要你有錢就可以參與的澳美股黃金ETF交易中來。

五、台股黃金ETF推薦及比較

相比於美股市場,台股市場的黃金ETF可交易品種就沒那麼多了,供我們選擇的範圍也較小;目前台灣市場的投資者還可以選擇元大S&P黃金ETF(00635U)、元大S&P黃金反1 ETF(00674R)、元大S&P黃金正2 ETF(00708L)三檔ETF作為交易標的。這三檔ETF都以黃金期貨操作。因此,您買入了這三隻黃金ETF,並不代表您真正持有想對應數量的黃金,到期之後自然不能提取黃金。

管理單位元大S&P黃金ETF(00635U)元大S&P黃金反1 ETF(00674R)元大S&P黃金正2 ETF(00708L)
是否支持實金庫存
入場費(最低入場資金要求)支持零股(不滿一手的交易) 24.49新台幣左右支持零股(不滿一手的交易) 13.00新台幣左右支持零股(不滿一手的交易) 27.26新台幣左右
管理費1.15%1.15%1.15%

相對來說台股黃金ETF的交易成本比美股要高一點,但是無傷大雅,支持零股交易的交易規則允許我們小資金量的投資者也能參與其中積累自己的財富。

六、那種ETF更適合自己呢?

選擇投資標的第一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選擇合適的標的資產,那麼有哪些要點呢?David整理了以下要點供大家參考。

  • 你的投資預期目標,如果希望獲得較好的额外的投资收益,那麽可以選擇加杠桿的黃金ETF,用杠桿來增厚你的收益機會,David常用UGL,管理成本相對低一點。
  • 對於全球貨幣政策的判斷,主要是美元的動向,比如現在的情況,在疫情管控之下美聯儲到底是縮表還是防水並不清晰,那麼此時應該要根據判斷做出是否做反向對沖的決策。
  • 成本,不太建議大家選擇管理費用太高的ETF做投資,即使是出於自己的偏好,畢竟黃金ETF直接投資的收益率相對來說並沒有個股高,過高的交易成本會降低你的收益空間。
  • 投資時長,你是準備做長線還是短線一定要考慮清楚,畢竟投資時長會極大地影響到你的投資決策和投資標的的選擇。

投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希望大家在投資之前一定要先考慮清楚你的目標是什麼,參考David給到大家的意見做一下決策。

七、黃金ETFvs黃金CFD(差價合約)

很多資深的投資者可能不會直接投資EFT,原因很簡單,直接投資ETF可能會佔用較多的資金,因為投的少相對的收益就少了,所以大家更多會選擇CFD差價合約於直接投資ETF組合的方式來做投資。黃金差價合約是近些年最熱門的黃金投資形式,與黃金ETF相比,黃金差價合約在許多方面都比ETF更具備優勢,下面我們將全面對比這兩種黃金投資形式:

黃金ETF黃金CFD總結
交易途徑交易所,證券戶口差價合約交易平台黃金CFD開戶更方便
投資門檻黃金ETF一般以1克作為一份基金份額,投資者最小交易單位即為1手1克黃金。黃金CFD的合約大小為1手100 Troy Ounce,但大多數交易平臺為降低風險,都允許您最小以0.01手開始交易。  黃金差價合約利用保證金制度,投資者使用極少的初始資金就能進行開啟合約。
盈利模式單向交易,即通過低買高賣而獲得差價。(反向ETF除外)黃金CFD可以雙向交易,根據您對未來金價的預測自行選擇做多或做空,不論價格上漲還是下跌都有獲利機會交易黃金CFD有雙向獲利的機會
交易時間黃金ETF與股票的交易時間一致。但在不同股市中具體的交易時間並不相同。  黃金CFD在每週一至週五全天24小時均可進行交易。黃金CFD交易時間更長
交割制度T+2日交割T+0黃金CFD更適合做日內和短線交易
管理費用0.25-1.4%0交易成本更低
槓桿倍數2倍、3倍槓桿最高可到200倍更適合黃金投機者

對比表,可以以發現黃金CFD相比於ETF來說優勢那是相當的明顯的了,首先是交易門檻,CFD可以讓你以百分之0.5的資金成本即可持有百分百的投資額度即你只需要花0.5美元即可持有100美元的黃金投資資產,大大增強了有限資金的使用效率。並且在交割時間、管理費用成本等方面都幫投資者降低了成本。

八、總結

投資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所以David願意幫助大家發現最合適的投資方式,但是大家也不能完全脫離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不管是選擇黃金ETF直接投資還是選擇黃金CFD差價合約參與投資,控制好你的風險敞口一定要放在第一位。

Series Navigation<< 買黃金投資好嗎?一文帶你了解所有的黃金投資管道如何投資白銀?白銀投資方法匯總一覽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