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投資白銀?白銀投資方法匯總一覽

本篇文章是 part 3 of 4系列 黃金投資
閱讀時長: 2 分鐘

說道大宗投資或者是貴金屬投資,可能大家並不陌生,大宗包括石油、天然氣、煤炭、豆粕等等,貴金屬的黃金應該是大家的首選投資品種,包括黃金實物、紙黃金、黃金ETF或者是黃金股票等,但是一般情況下大家都不會想到還有白銀這個資產是值得我們去投資的品種。今天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白銀投資的邏輯和思路。

白銀值得投資嗎?白銀有哪些特點?

真金白銀,一般大家都會用這個詞來形容貴重財務,但是往往大家更喜歡黃金而不是白銀,或者說大家更了解黃金而不是白銀,核心原因就是黃金比白銀更加具有價值。在古代傳統金屬貨幣流通中,同等質量的金幣價值是遠高於白銀的。到了21年,從公佈的數據來看,全球白銀總儲量下降14%,至50.3萬噸。並且白銀年總產量從2019年的26500噸下降到2020年的25000噸。

為什麼會出現白銀產量逐年下降的情況呢?大家查閱一下網上介紹會發現,大部分的白銀生產來自於基礎金屬(比如鉛、鋅、銅)的伴生礦,根據權威組織GFMS在2016年發佈的白銀中期報告顯示鉛鋅伴生銀礦產量占白銀供應總量的34.4%,銅伴生銀礦產量占白銀總量的22.1%,而本身銀礦的產銀數量僅有總量的30.4%,最後的12.5%白銀產量來自金礦伴生,對比金礦往往獨立的礦藏存在,白銀的來源顯得更加不易了。

而隨著全球經濟的持續萎靡和工業不振,銅、鉛、鋅等礦產的產量下降,對應的白銀產量也會隨之下滑。按照現有數據估算,大約20年後白銀可開採的礦產將會耗盡,對比人均550萬噸的黃金儲量,白銀確實是太稀缺了。

其次我們對比一下白銀和同為貴金屬的黃金到底有哪些區別:

名稱白銀黃金
用途投資、工業、裝飾投資、工業、裝飾
儲量以及產量產儲同降產儲同升
投資流動性很好較好
需求量較大
價格

同樣都是在工業、投資和裝飾品方面有大量的應用,但是具體到投資領域,需求導致的投資優勢,白銀是強於黃金的:

  1. 相關的投產品豐富,且全球可交易,這就使得白銀投資流動性好的同時更加公開透明,對個人投資者更友好。
  2. 由於白銀價格低廉,所以交易成本和進入門檻都比較低,尤其是白銀類的差價合約(CFDs)具備多種方式來進行投資,加上24小時的T+0交易制度,使得我們投資者可以隨時根據宏觀或者相關的信息快速做出反應。
  3. 最重要一點,白銀的短期價格波動較大,不像黃金作為全球各國央行的戰略儲備,其價格波動受到央行的調控,價格波動較低,相對的短期投資收益上白銀強於黃金。

近幾年白銀價格走勢及預測

回顧白銀現貨歷史價格情況來看,其價格中樞基本保持的16美元左右,而當前的價格位置並不高,大家可以看下圖近10年以來白銀現貨價格走勢:

David我也比較看好後市白銀價格走強的預期還是很看好的,至少階段性回到25美元左右的價格概率還是很大的,有此判斷也是基於以下幾點原因:

  1. 根據年初白銀協會預測,今年全年白銀需求相比21年有望增長8%達到11.2億盎司,而由於白銀在工業領域的用途廣泛,隨著經濟進入復甦區間,今年工業用銀需求預計能達到5.6億盎司,需求依然強勁。
  2. 白銀彈性以及交易市場廣泛,白銀的高流動性能夠很好的反應需求對價格的影響,同樣也就能帶來更好的套利機會。
  3. 全球光伏裝機量不斷攀升,從四月數據得知,歐洲地區光伏裝機需求提升了36%左右,南美地區更是超40%,持續增長的光伏產品也增加了對白銀需求的想象空間,反應到白銀價格上也更加有彈性和上升的預期空間。

如何投資白銀?白銀投資方法匯總

說了這麼多白銀投資的邏輯,最終我們還是要回歸到如何投資白銀上面來,相比於對黃金的了解程度,大家對白銀的了解可能並不多。

跟黃金類似,白銀也有白銀現貨、期貨、白銀ETF、白銀存折、白銀差價合約等等琳瑯滿目的投資標的,那麼到底選擇那個或者哪些投資品種會比較適合我們呢?總不能買一堆銀磚扛回家吧?拜託,21世紀了,我們不能活在古代。選擇那個品種適合,請看下表:

白銀投資品種白銀CFD白銀現貨白銀期貨白銀存折白銀ETF
交易時間24小時等銀行安排24小時24小時股市開盤時間
交易方式T+0交易/T+0交易T+0交易T+1交易
交易成本無手續費存儲費成交金額的萬分之六至萬分之八的手續費銀行佣金,無特定標準交易所交易手續費或基金公司管理費
是否雙向交易雙向單向雙向單向看漲雙向

看完列表,可能大部分投資人對白銀期貨和白銀ETF了解的比較多,但是對專業投資人,白銀CFD和白銀期貨才是最大的心頭好,原因很簡單,24小時不停歇的T+0交易制度對我們專門搞投資的人來說很方便,能夠讓我們在捕捉到有用的消息的時候快速做出反應。

對比各個白銀投資方式有以下優缺點

  1. 現貨白銀,看得見摸得到,但是運輸、存儲、交易都及其麻煩,成本高不說還不方便運輸,可以想一下,你拉著一卡車白銀去跟別人交易的場景,除非是實物投資偏執狂,反正David我是不會買白銀現貨來做投資的。
  2. 白銀存折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紙白銀”,優點在於也是24小時交易的,所以流動性比較好,但是缺點也很明顯:有多少錢幹多少事,不支持槓桿交易,對資金要求也比較高。
  3. 白銀ETF或者股票,大家可以在台灣交易所去尋找相關的白銀ETF或者股票來進行交易,確實部分公司還是有利可圖的,但是風險就會比較難控制。
  4. 白銀期貨,這應該是大家比較熟知的白銀投資品種了,但是對專業性和啟動資金要求比較高,並且槓桿率自由度比較差,跟差價合約有相似之處。
  5. 白銀差價合約(CFD),這應該是白銀投資領域最簡單的交易方式了,也是David我自己常用的一個投資方式,可以參考下方與白銀期貨的對比:
 白銀差價合約白銀期貨
交易時間24小時24小時
交易期限暫無到期日規定限制有到期交割日(月/季)
交易成本僅有點差和手續費,且較低成交金額的萬分之六至萬分之八的手續費
槓桿比率差價合約平台制定,但區間較大,可自由選擇。交易所規定,自主權較小
交易方向支持多空雙向交易支持多空雙向交易
交易門檻較低,如Mitrade平台,黃金合約1手約為5盎司較高,由於合約較大,如黃金期貨一手約為50盎司
交易平台便利度開戶流程及半自動交易選擇較簡單初期開戶流程複雜

相比之下,差價合約的優勢很明顯,花小錢辦大事,並且還能很自由的滿足我們的交易需求和資金流動性要求。總結如下:

  1. 成本低廉,部分差價合約平台是不收取交易手續費的,比如Mitrade平台完全零佣金,點差也很友好;並且對投資人,尤其是資金不多的投資人,如果一個標準白銀差價合約是100盎司白銀,恰好你在Mitrade平台交易,恭喜你,你可以最低買入0.01手白銀差價合約,約為11美元。
  2. 相比期貨合約到期有實物交割的可能,差價合約無實物交割的可能,也就省去了我們的倉儲成本。
  3. 差價合約支持短線甚至是超級短線交易,你可以在一分鐘內完成多筆多空雙向的交易,不必擔心交易低點和時間的限制,只要有網絡,並且我們也是清醒的就可以完成我們的差價合約交易。
  4. 品種多,原油、貴金屬、加密貨幣基本都支持差價合約交易,並且最高250倍槓桿,支持我們用較低的資金成本獲得更大的收益機會(當然虧損也可能更大)。

Mitrade平台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就我所了解的數據:黃金CFD價差為35點,白銀CFD價差為23點,原油CFD價差7-10點;其次是隔夜費,其計算方法是:

隔夜費= 交易手數 * 每手合約數量 * 開倉價 * 每日隔夜費率

大家可以自主查詢一下Mitrade公佈的隔夜費費率,通常都是低於0.001%的,加上

Mitrade平台提供大家0.01手參與白銀CFD投資,我們假設標準手白銀CFD代表5000盎司白銀,按照現在的價格差不多22美元/盎司,5000盎司就是110000美元,如果直接參與現貨投資,這筆投入確實不小,但是採用Mitrade提供的便利,1:100的槓桿,0.01手參與,實際上只需要11美元就可以獲得價值110000美元的白銀合約,假設22美元開倉,23元賣出,收益可以放大到450%!(當然這是沒有考慮到交易成本的收益,同時也要擔心做反了方向也會帶來巨大的虧損)。

第一步:註冊帳戶

最開始的頁面跟我們註冊其他APP帳戶很像,填寫自己的身份信息。

後面會要求你填寫財務信息等,有些還會要求你做一個知識測試,以更好地了解你的交易水平。

Mitrade通常需要30分鐘時間來核實你的身份。快速開立交易賬戶,不用等!

第二步:入金

成功開設帳戶後,在交易前還要先入金。

券商一般會提供不同的方式,以滿足客戶的需求,基本上借記卡,Visa,Master信用卡,銀行轉帳等方式都是沒問題的。

第三步:下單交易

成功入金後就可以開始交易了,以左圖為例,如果看漲,就點擊買入;看跌,就點擊賣出。

後面再根據自己的需求和資金設定倉位大小即可。

Mitrade平台推薦理由

為什麼推薦Mitrade平台給大家呢?說到底還是David在為大家考慮,能降低成本為什麼不呢?畢竟降低的成本可以是我們的收益啊!而Mitrade有這些友好屬性:

  1. 大平台,嚴監管,在ASIC監管下澳洲和台灣運行,在台灣法規允許的情況下服務台灣地區客戶;並且監管要求零售客戶存款必須存放在專門的信託賬戶,保障本金安全的同時,進出金還不會因為手續費而縮水。
  2. 超低價差提點還免佣金,Mitrade平台提供的大宗類交易品種中,白銀CFD價差僅為23,黃金CFD的價差僅為35,原油CFD價差7-10,對小資金投資者及其友好。
  3. 電腦無需安裝,網頁直接進入,並且提供全面的技術分析、市場消息推送等輔助服務,並且支持你設置好止盈止損線,到點自動執行,省去了你一直盯盤的勞累。
  4. 品種多樣,如果覺得白銀交易沒機會了,別擔心,Mitrade平台提供超60個外匯交易品種、9种大宗類交易品種、5种最熱的加密貨幣品種以及11個國際熱門指數和30家美國美股最優質的個股品種。

總結

以上就是如何投資白銀的方法介紹。最近外部事件挺多,多的東西David就不啰嗦了,投資人只談投資,從危機中尋找賺錢的機會,畢竟危機危機,危機中還是有機會的。比如歐洲電力極度短缺,美國不斷大手筆加息,這一連串的事情都給我們帶來了危機中賺取收益的機會。

但是這裡David還是要建議大家,善用工具,合理的風險控制背景下將我們的資金使用效率做起來才能有好的投資結果。

Series Navigation<< 買黃金ETF有哪些風險?2023值得投資的美股/台灣ETF推薦及比較黃金現貨怎麼買?黃金現貨價格及2023年未來走勢,黃金現貨交易平台推薦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