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黃金投資好嗎?一文帶你了解所有的黃金投資管道

本篇文章是 part 1 of 4系列 黃金投資
閱讀時長: 2 分鐘

買黃金是很多投資者認為避險和應對通脹的一個很好的方式。總地來說,黃金投資管道主要有四種:購買實物資產(金條、金幣等)、購買複製黃金價格的ETF、相關黃金公司的股票或者在大宗商品交易所交易期貨和期權。通常,大家首先想到的黃金投資方式可能就是購買实体金幣或金條,其實金融上還有很多其他投資管道。

本文就將帶您了解所有在台灣您可買入黃金的投資形式。下方導航欄可以幫助您快速查看您感興趣或還沒不熟悉的內容。因此,不管您是黃金投資新手,還是已經投資黃金交易數年的投資老手,本文都值得一讀。

第一部分:買黃金投資好嗎?

投資黃金是財富的象征

在經濟學上,黃金被稱為“天然貨幣”。在紙幣或者數字貨幣出現之前,黃金、白銀等貴金屬長久以來都是最主要的支付方式和戰略儲備物資。黃金由於其稀缺性、穩定性以及易於塑造等優點,迅速成為了作為貨幣的首選。

在19世紀,各國之間流行“金本位”貨幣制度。在這個制度下,每單位所發行的紙幣價值都要等同於若干重量的黃金。也就是說,如果一個國家的黃金儲備越多,這個國家就越富有,越強大。不同國家之間的匯率則由他們各自貨幣的含金量之比——金平價來決定。

到了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開始建立以美元為中心的貨幣體系,即美元與黃金掛鉤,而其他貨幣與美元掛鉤,美元從而獲得了“支配權”,有點“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意思。

時至今日,黃金仍是各個國家央行的重要戰略儲備物資,是財富的象征。因此,投資黃金仍然是非常好的投資選擇之一。

2021年世界各國央行黃金儲備排行
2021年世界各國央行黃金儲備排行圖(圖片來源:Generation 205)

黃金屬性穩定,保值率高

黃金在歷史上之所以能夠成為貨幣,主要就是因為其穩定且易於鑄造的特性。黃金本身屬於惰性金屬,不容易發生化學反應,因此可以長久保存。其他很多資產是沒有這個優勢的,例如曾經也作為流通貨幣的白銀,相比於黃金也更容易氧化變黑。

由於這種穩定性,黃金也成為了最為保值的資產。從歷史整體趨勢來看,黃金價格都維持穩定走高的狀態,並沒有出現巨大的下跌,更沒有出現能夠威脅黃金價值的事件或其他貴金屬。

因此,投資黃金可以是一種有效對沖通貨膨脹的手段。當物價飛漲紙幣貶值,黃金的價值仍可以保持相對穩定。甚至說,如果一國政府失去了信用,那麼紙幣則是一文不值的。唯有紙幣背後的黃金,才是真正有價值的東西。

投資實物黃金方式多樣

想要投資黃金,買入實物黃金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一般市場上都有專門的投資金塊、金幣可供投資者買賣,這種專用金塊和金幣純度高,相對價值也更高,是投資實物黃金最好的選擇。

此外,由於黃金良好的延展性和好看的色澤,購買各式各樣的黃金首飾也成了非常好的投資方式。黃金首飾不僅可以在日常佩戴使用,而且其含金量同樣相對較高,也具有很高的存儲價值。

投資黃金更容易變現

很多人喜歡投資房產,但房產的價格一方面容易受到市場供需關係的變化影響,一方面又可能受到政策影響。另外,房產的地段、戶型、實用性等種種因素,都可能成為日後變現的難題。

其他類似房產這樣的“重資產”也是如此,一方面投資需要付出的成本較高,另一方面也存在變現等難題。而黃金不僅相對更為穩定,而且更為靈活。從體積上來說,黃金是易於搬運和分割的,這樣就降低了極大的轉移成本。其二,除了其他投資者,銀行、金店都有買賣黃金的業務。因此,急於變現的時候,只需要將黃金拿到銀行或者金店,都可以以當天的價格出賣,非常方便。

黃金市值大,金融投資更穩妥

從單個資產的总市值來看的話,黃金是市值最大的。目前黃金的總體市值大概在12萬億美元左右,是蘋果公司的6倍。也就是說,在金融市場投資黃金的話,它的整體波動比率是比較低的,相對更加穩定,風險較小。

黃金總市值vs蘋果股票、微軟股票等市值
黃金總市值vs蘋果公司股票市值(圖片來源於8marketcap.)

綜上所述,不管是投資實物黃金還是通過金融市場投資、交易黃金,都有其明顯的優勢。因此,在當代投資黃金依然是最好的投資選擇之一。

二、黃金投資管道概覽

從上文中大家可能已經能夠看出來,投資黃金的兩種主要方式了。是的,一個就是買賣黃金實物,包括金條、金幣、黃金首飾等;第二就是通過不同的金融手段,在線上對黃金的衍生品進行投資買賣,賺取差價。以下我們將詳細為大家介紹。

買賣實物黃金

買賣實物黃金歷史悠久,在古代沒有金融衍生品,於是買入實物黃金是最為流行的投資黃金的方式。買賣實物黃金有其優點,但缺點也是非常明顯的。

優點:

  1. 可以拿到實實在在的黃金實物,這樣就可以將黃金帶回家收藏,更加方便轉移。
  2. 容易購買。一般在金店銀樓、商場或者銀行都是可以買到相關的實物黃金的,而特殊發行的一些金幣還具有獨特的紀念價值,收藏意義較大。
  3. 具有明顯的避險作用。如果遭遇明顯的經濟危機或者通貨膨脹,實物黃金的價格一般都能夠保持穩健。隨著金礦減少,實物黃金價格甚至可能繼續升值。

缺點:

  1. 門檻較高。一般購買實物黃金如金條、首飾等,動輒十幾萬起步,如果資金較小的話是沒辦法進行投資的。
  2. 成本較高。實物黃金是一種“商品”,除了黃金本身的價值外,還附加了其他的“加工費”、設計費、銀樓店租等費用,這些都需要消費者買單。
  3. 不易儲存。雖然可以拿回家,但如果環境過於潮濕等儲存條件不佳,那麼很可能破壞金條的成色。而選擇保險櫃、銀行等地方存儲的話,也需要付出租金等高昂的費用。

在台灣如果想要投資實物黃金的話,則可以去到銀行或者金店銀樓買賣。金條、還有流通式的金幣、紀念幣等,都是可以通過銀行進行投資的。目前台灣銀行是國內購買實體黃金的最主要管道,其供應商為瑞士銀行,金條有三隻鑰匙UBS老字號標記。

而如果想要通過買黃金首飾等方式投資黃金的話,則可以去到銀樓、賣場買賣。知名的銀樓可以考慮到周大福、鎮金店、今生金飾、真愛密碼等店鋪購買,大賣場的話則可以考慮Costco,可能會買到比銀樓更加便宜的黃金。

買黃金方式之一:買黃金首飾

黃金存摺

黃金存摺也就是通常所說的“紙黃金”,需要投資者在銀行開設相應的賬戶來交易黃金。投資人可以在相應的賬戶中存入資金,隨後即可通過銀行來進行黃金的買賣。買入的黃金相當於存放在存摺中,銀行幫你保管。當你的黃金存儲到一定程度需要提取時也可以通過銀行提出,但銀行需要收取相應的費用,且提取後不能再次存入存摺。

黃金存摺和一般的現金存摺不同,並不會產生利息。同時,由於通過存摺方式買賣黃金比較慢,因此會存在較大的價差,並不適合短線交易。通過黃金存摺買賣黃金可以通過臨櫃、網銀等方式,但開戶則只能通過臨櫃,因此並不是很方便。如果要通過黃金存摺進行投資的話,推薦使用玉山銀行、花旗銀行以及台灣銀行。

閱讀更多:

黃金期貨

黃金期貨和其他商品期貨類似,是以國際黃金在未來某時刻的價格作為交易標的,約定了交割期的投資方式。投資者可以通過期貨交易所來進行黃金買賣,以賺取差價,或者等待到期後交割。

目前市場主要交易的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黃金期貨,台灣證交所也有相應的黃金期貨可供投資者交易,代碼為GDF。通過期貨的方式交易黃金較為靈活,可做多和做空,且一般都帶有一定的槓桿,投資門檻相應降低了。    

不過黃金期貨投資仍存在一些缺點:

  • 不過由於價格變動,相應的保證金也會出現變動,因此無法確定。
  • 由於交割日等原因,黃金期貨的流動性會受到一定的影響,越接近交割日則流動性會變得越差,需要及時轉換合約。
  • 通過期貨交易所交易的話,開戶、辦理保證金登記等手續較為複雜,對新手並不友好。

黃金ETF

ETF指的是一種開放型基金,黃金ETF則可以理解為追蹤黃金價格的開放型基金。通過買入黃金ETF,也可以交易黃金的價格波動,從而賺取差價。ETF的優勢在於其門檻較低,費用較小,但由於其價格表現形式經過相應的處理,因此往往在行情比較大的時候不能充分獲得收益。

此外,由於主要的黃金ETF均在美國上市,因此與美股、美元的走勢關係較為密切,容易受到美元匯率、美股情緒的影響。交易黃金ETF可以通過券商開戶再進行復委託交易,但交易可能存在滯後等缺點。

相較於發達的美股黃金ETF市場,我們台股市場上的黃金ETF品種就沒那麼多了。目前在台股市場可以交易元大S&P黃金ETF(00635U)元大S&P黃金反1 ETF(00674R)元大S&P黃金正2 ETF(00708L)三檔ETF,主要追蹤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

黃金開採商股票

這個很好理解,即買入專業進行黃金勘探、開採的相關公司的股票,跟投資普通股票沒有什麼差別。這類公司往往對於國際金價有比較專業的判斷,一些大的公司甚至可以影響金價,因此買入這類公司可能獲得超額收益。

但這種公司的股票股價走勢也極有可能受到國際金價不確定性、開礦數量、礦產質量等多方面影響,整體不確定性較高,且股票一般不能做空。因此,當黃金價格處於明顯下跌的熊市時,持有公司股票將變成一件比較痛苦的事,因為股票的下跌速度可能比金價更快,但又不能通過做空在下跌行情中獲得收益。

黃金共同基金

黃金基金與黃金ETF不同,這普遍是一種封閉式基金,是由基金發起人組織成立、投資人出資認購,再通過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投資操作。其投資標的一般是黃金、黃金衍生品,與黃金的價格走勢關係密切。投資者也可以通過券商、基金公司來進行購買相應的基金以投資黃金。基金投資風險較小,收益穩定。但基金一般都有鎖定期,不能隨時隨意退出。

同時,全球擁有很多種黃金基金,在美國紐交所、英國倫敦交易所、香港、新加坡等都有相應的基金可供選擇。但這也對投資者的專業素質提出了要求,如果不能很好地對比篩選適合自己的基金,那麼可能造成很大的投資風險。

黃金CFD交易

黃金CFD是指黃金的差價合約交易,是與國際黃金價格完全掛鉤的一種交易方式。因此通過CFD交易可以百分百追蹤黃金價格變動,且不持有任何真實的黃金資產,也沒有如期貨一樣的交割期要求,因此大大降低了保管黃金的成本。CFD交易門檻通常較低,一般交易商都會提供較高的槓桿或者較小的交易單位,使得一般只需50美金即可進行相關交易。通過CFD方式交易,可以對黃金價格進行做多或者做空交易,十分靈活。

同時,通過CFD交易所需要的手續費非常低,遠低於交易相關股票或者期貨。此外,黃金CFD和國際黃金掛鉤,因此基本上是24小時交易,擁有更強的流動性和更靈活的交易時間。

下面我們列出一個表格,全方位來對比一下幾種交易方式。

管道

交易
途徑

門檻

可否
做空

槓桿

交易
成本

交易
時間

綜合評分

實物
黃金

銀行、金店銀樓

5*8
小時

黃金
存摺

銀行

較高

較高

5*24
小時

黃金
期貨

交易所
代銷平台

較高

較低

5*24
小時

黃金
基金

銀行
證券
公司

較低

較低

較低

5*8
小時

ETF

證券
交易所

較低

較低

5*8
小時

黃金礦業公司
股票

證券
交易所

較低

較低

5*8
小時

黃金CFD

在線
交易商

極低

極低

5*24
小時

三、總結

本文主要為大家講解了投資黃金的一些原因以及好處,在通脹水平走高的背景下,黃金作為對抗通脹的絕佳手段,是非常值得投資的。然後為大家介紹了幾種常見的投資黃金的方式,包括買入金條金幣、首飾等實物黃金,也包括期貨、ETF、CFD等常見的金融交易方式,較為詳細地介紹了幾種方式的優缺點。

如果大家需要通過金融市場投資黃金的話,重點推薦大家使用門檻低、成本少、交易方式靈活的CFD平台。如果更喜歡買入實物黃金來收藏或者儲存,則可以考慮去到周大福等知名銀樓買賣,或者通過銀行來買入金塊進行投資。

投資黃金的方式很多種,總有一種適合你!如果你正打算投資黃金的話,快選擇適合你的那一種方式吧!

Series Navigation買黃金ETF有哪些風險?2023值得投資的美股/台灣ETF推薦及比較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