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幣-LTC是什麼?萊特幣怎麼買?附2023萊特幣價格走勢分析及預測

閱讀時長: 3 分鐘

幣圈一直流傳著“比特金,萊特銀”的說法,大家為什麼把比特幣和萊特幣類比成黃金和白銀?這兩種數字加密貨幣的關係是什麼?加密貨幣的風潮正向全民襲來,而萊特幣可算是一股大浪潮,其歷史最高價達420美元,最火的時候也在幣圈出盡了風頭,大家爭相購買。當筆者進一步了解後,發現它與狗狗幣也有點聯繫,那它到底是一款怎樣的數字加密產品呢?投資者怎麼才能購買?

一、萊特幣是什麼?

萊特幣是一款基於“點對點”技術的數字加密貨幣,儘管技術上很大程度借鑒了比特幣,卻不是為了挑戰比特幣的地位,而是希望它作為一種小額交易幣種,更適合日常使用。

萊特幣的歷史

萊特幣於2011年11月發布運行,創始人為李啟威 (Charlie Lee)。李啟威是美籍華人,畢業於麻省理工大學;在這裡歪一下樓,他的哥哥李啟元也是一名學霸,畢業於斯坦福大學,是BTCC(中國第一家比特幣交易平台)聯合創始人兼CEO,兩兄弟對比特幣的早期傳播起了很大的作用!李啟威在谷歌工作的時候,就對數字加密貨幣興趣濃厚,在成功創立萊特幣前,有過兩次創幣失敗的經歷。後面創立萊特幣時,直接使用了比特幣的核心源代碼,因此有了幣圈“比特金,萊特銀”的說法,不過兩者的算法不同。


李啟威-萊特幣創始人-來自區塊客

被戲稱“山寨版比特幣”的它,歷史低價跌至1.45美元,2017年12月和今年5月,萊特幣的價格都衝破了400美元大關。在一些採訪中,李啟威表示很多人炒幣,短期來看是投機,但長期是投資,買的話起碼要三到四年,不然中期的波動會讓交易者害怕。2017年年底,他在300多美元高位的時候出售了手中的萊特幣,儘管連發數條twitter,解釋自己賣出萊特幣是為了更專注它的發展而不是價格,此舉仍引發了很多人的質疑。

萊特幣行情走勢圖
萊特幣歷史價格走勢圖

萊特幣的原理

萊特幣使用了比特幣的核心源代碼,新幣發行和支付轉讓是通過開源的加密協議,其他數字加密貨幣ICO時會出白皮書說明情況,萊特幣直接省去此步驟。與比特幣採用SHA256算法不同,萊特幣採用的是Tenebrix的Scrypt算法。萊特幣無預挖礦,對個人挖礦者更加友好,可以通過消費級的硬件高效挖礦,但後面也出現了挖礦機。

挖礦是指通過相關軟件將區塊添加到現有的區塊鏈的過程,成功添加之後,會產生新的貨幣,這些貨幣可以在市場中直接使用。

萊特幣vs其他虛擬貨幣

山寨比特幣最成功的,非萊特幣莫屬。比特幣開創數字加密貨幣的先河後,其交易速度和單位份額仍有很大進步空間,李啟威希望能夠改進比特幣的不足。如果說比特幣是萊特幣的源頭,我們可以將狗狗幣/多吉幣(Dogecoin)看成是萊特幣的繼承,它與萊特幣一樣都是基於Scrypt算法,但總量多得多。讓我們來詳細對比這“爺孫三代”。

比特幣Bitcoin萊特幣Litecoin狗狗幣Dogecoin
發行時間2009年1月2011年11月2013年12月
發行總量2100萬個8400萬個無上限
當前價格$31,967$124$0.20
創始人中本聰李啟威Billy Marku
算法SHA256哈希算法Scrypt算法Scrypt算法
發行機制每四年減半每四年減半初始1000億個+每年增發5%
平均出塊速度10分鐘2.5分鐘1分鐘
挖礦難易程度難,需要使用昂貴的ASIC硬件相對較易,但後面也出現礦機相對較易,與萊特幣合併挖礦
萊特幣和其他幣種對比

萊特幣就如李啟威表示的:“若比特幣像黃金一樣用於大額支付,萊特幣就像白銀一樣用於小額支付。”

二、萊特幣- Litecoin幣有什麼優勢和不足?競爭對手有哪些?

萊特幣的主要優勢有

  1. 跟比特幣一樣,它不受政府控制,不會出現政府過度印鈔的局面。
  2. 自創立以來,李啟威一直在維護和更新,萊特幣出現一系列實用和創新的特性,帶著全球加密貨幣進步的使命。
  3. 它可以作為比特幣很好的試驗田,例如率先試用的隔離見證,閃電網絡等。

然而,萊特幣自身也存在一些不足之處。

  1. 很大的不足也主要來自於它“copy”比特幣,它沒有自己的創新,最大的貢獻就是降低挖礦難度和提高交易速度,其他都乏善可陳。此外,創始人李啟威在高位賣出了萊特幣的事情,也在一定程度上令其蒙陰。
  2. 很多人認為比特幣的一大競爭對手是萊特幣,其實反之亦然,萊特幣也面臨著比特幣的挑戰,比特幣身為數字加密貨幣的首創,其地位不可動搖,不少投資者因為比特幣的昂貴價格,退而求之購買萊特幣,但等全球迎來更廣闊的數字加密貨幣前景時,萊特幣是否還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3. 另一方面,在支付領域上,VISA、Ripple瑞波幣、Paypal等有著更龐大的受眾,他們也在更新自己的技術以滿足市場的需求,相較之下,萊特幣推廣比較慢,應用場景少。

總體來看,萊特幣若想實現自己的使命,成為支付領域的佼佼者,未來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三、影響萊特幣價格的因素有哪些?

基本因素來看,萊特幣四年減半的設置會令市場的供需關係出現變動,從而影響價格;

此外,李啟威在萊特幣技術上的革新也利好萊特幣:除了已經實現的隔離見證,閃電網絡等,目前正在採用Mimblewimble,這是哈利波特中一種防止人洩密的咒語,如果成功實現,萊特幣交易將更具有隱私性!

與其他所有加密貨幣一樣,萊特幣可能面臨來自法律法規的監管。現在各國干預和管制的情況要比前幾年更甚,近期加密貨幣價格普遍下跌就是受到相應的消息影響。儘管各國政府沒有形成統一監管,但不可否認,這會是最大的攔路虎。

筆者對比了一下比特幣和萊特幣的走勢,認為萊特幣的價格走勢仍主要受比特幣影響,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萊特幣和比特幣走勢的擬合度還是很高的。

比特幣萊特幣價格走勢圖-萊特幣LTC是什麼?
萊特幣比特幣價格走勢圖對比

目前市場可能還是從眾心理居多,大多是短期投資或希望利用萊特幣的波動性盈利。

四、萊特幣怎麼買?萊特幣交易方式分析

萊特幣的主要交易方式有以下三個,讓我們來具體了解一下:

直接交易萊特幣

相較於比特幣,“礦工們”更容易通過挖礦獲得萊特幣獎勵,挖出每個區塊之後獎勵12.5個萊特幣,按照每四年減半的規律,在2023年8月左右,萊特幣將迎來另一次減半。當然,現在挖礦的成本比剛發行的時候高很多,難度亦與日俱增,這條路更適合有錢有精力的IT高手們或程序員們,我這個凡人還是算了。

那小白如我,想直接交易的話,要先擁有自己的錢包,這樣可以更方便管理自己的賬號信息和密鑰,找到賣家,確認相關信息,輸入自己要買的金額,進行交易即可。

萊特幣官方錢包-萊特幣LTC是什麼?

萊特幣的官網有很多挖礦資料,也有官方錢包,大家可以去看看了解詳情:

萊特幣官網下載頁面-萊特幣LTC是什麼?

在加密貨幣交易所交易萊特幣

除了點對點直接交易萊特幣之外,越來越多人在交易所買賣萊特幣。儘管現在大部分交易所會提供錢包,但是錢包是他們開發的,以防他們跑路,在交易前,筆者還是建議投資者先擁有自己的錢包,這樣更安全。

以火幣為例,交易所現在也不斷增加法幣購買數字加密貨幣的方式,以方便投資者交易。

本地支付方式購買數字貨幣-萊特幣LTC是什麼?

在交易所買了加密貨幣後,不要忘記轉入自己的錢包哦!

差價合約交易萊特幣

也有很多人覺得交易萊特幣還要弄錢包太麻煩了,他們主要是想交易萊特幣的波動性,不在乎是否能實際持有萊特幣,那就可以考慮差價合約CFD。通過差價合約交易萊特幣,流程跟我們買賣股票、大宗商品十分相似,成功註冊賬戶後,入金選擇交易方向,下單即可。許多券商為了滿足市場需求,也推出了不同種類的加密貨幣,選擇更多一些。

整體而言,如果是希望進行長期投資的,前兩種方式比較適合。若是想進行短期投資,或是小資族,不妨試試差價合約交易萊特幣。

五、2023萊特幣價格走勢預測

目前來看,各國政府更嚴厲的監管態度仍對萊特幣造成主要的利空影響;數字加密貨幣的搜索熱度也在下跌。其中在6月13日創下了新低41.49美金。

技術面來看,比特幣還處於大的下跌趨勢之中,在經歷了6月份新低之後,價格形成在新的支撐位置,支撐位置50美金附近,目前股價61.59,股價也在5日、10日及20日均線附近徘徊,從目前的量能指標去看的話,11月份開始持續量能擡升,後續經歷可一天的下跌之後又重新拉升。技術上看目前股價仍在處在40-80美金箱體的區間震蕩,最新股價61.59還在箱體的中樞位置,MACD指標以及量能指標添加均線去觀察的話,後續比特幣還會走出一波上升的行情趨勢。 近期市場對於web概念的再度燃起。投資再次燃起的投資區塊鏈領域的熱情。後續可能會走出一波主升浪的大行情。

六、萊特幣常見問題解答

Q:可以使用台幣買萊特幣嗎?

A:現在很多加密貨幣交易所都提供法幣直接購買萊特幣的渠道,因此是可以直接用台幣購買萊特幣的。不過要注意的是,法幣購買會收取一定的手續費,雖然不同交易所費用不同,但都不便宜。

Q:交易萊特幣要課稅嗎?

A:境內和境外交易數字加密貨幣所得的盈利有不同的要求。具證券性質的,交易時需繳交千分之一證券交易稅,但也有規定的免納所得稅及最低稅負。

Q:萊特幣基金會是什麼組織?

A:萊特幣基金會主要負責萊特幣的發展方向和新技術應用,創始人李啟威就是其中的一名主要成員。基金會和一些志願者會負責萊特幣的日常維護和更新。

Q:有沒有推薦的加密貨幣錢包?

A:常見的錢包有冷錢包和熱錢包,短短一個問題無法解釋清楚,可以看看文章《哪款比特幣錢包好用》

Q:如何使用萊特幣錢包?

A:最為重要的是做好看錢包的安全保護、備份、加密、恢復等,有時候重裝系統可能導致文件丟失,有進行備份還可以找回來,沒有的話就基本無法找回了。

Q:萊特幣是騙局嗎?

A:這要看讀者是怎麼看待數字加密貨幣了。如果你認同數字加密貨幣,那萊特幣就不是騙局。

Q:挖多久能出一個萊特幣?

A:普通計算機需要至少工作5年能挖出一個萊特幣。

Q:為什麼很多人說萊特幣與比特幣互為測試網路?

A:比特幣成功應用和好的功能,萊特幣基本都可以拿過來用。另一方面,比特幣走過的坑,比如分叉,萊特幣也可以借鑒避免。

七、總結

作為目前最成功的山寨幣,萊特幣已經歷數年的洗禮,同期許多其他的數字加密貨幣,掀起小浪花後就消失不見。未來它能否繼續撐住“比特金,萊特銀”的口號,也許只有時間能告訴我們。

免責聲明:本文內容均為筆者個人觀點,並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