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怎麼買?台灣買賣比特幣方式及流程教學

閱讀時長: 2 分鐘

眼看它高價飛,眼見它走勢危。比特幣的大起大落真是讓旁觀者都心驚不已。不少看客都手癢癢,但是卻不知道該怎麼購買比特幣,不怕,一文帶你了解怎麼在台灣買賣比特幣,有詳細的步驟指引哦!

一、如何買比特幣?買比特幣的方式有哪些?

獲得比特幣主要有兩種方式:通過挖礦開採、或者跟交易所/其他投資者購買。我們知道,比特幣發明人中本聰在一開始就將比特幣的總量設計在2100萬個,目前市面上被挖出來的比特幣超過85%,因此,現在大家購買比特幣,主要是用法幣(美元,歐元等)跟交易所,或其他持幣者交易,現在比特幣挖礦的成本和難度也越來越大了。買賣的比特幣產品主要有三種:現貨,差價合約CFD以及股票、期貨。

買比特幣現貨

比特幣現貨是指交易發生後,買方立即收到對應的比特幣。如果把比特幣比喻成貨物,在買賣之後,你的手上就有了貨,只要貨物持續升值,價格上漲並超過你一開始的購買價格,你就賺了。如果市場認為貨物越來越沒價值,價格下跌,你就虧了。現貨不能使用槓桿,有幾分錢,就買幾分貨,買現貨的投資者更看重的是比特幣的中長期發展潛力。

買比特幣差價合約

差價合約CFD和現貨不同,它交易的是比特幣的價格走勢,購買差價合約的投資者本身是無法擁有比特幣的(即交易之後,手上是沒貨的)。與現貨不同的是,差價合約可以做多做空,如果投資者認為未來比特幣會跌,就可以賣出合約;認為它未來價格還會升,就可以買入。不同券商還提供不同的槓桿比例,投資者用較小的初始資金即可開倉。

比特幣股票、期貨等

一些券商為了方便投資者進行購買、管理,還推出了比特幣概念股或ETF,比如灰度公司推出的比特幣信託基金GBTC。相對前兩者,這個和傳統購買股票,基金相似,操作方面的擔憂會少一些。

比特幣期貨跟CFD一樣,也是一種金融衍生品,一般以美元結算,跟其他期貨相似,以標準化的合約進行交易,買賣雙方約定在指定的時間,按指定的價格交割指定的貨物。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幣安等交易所都有提供比特幣期貨。

以上是目前比較流行的比特幣產品,隨著比特幣的市場認可度越來越高,未來交易所可能研發出更多的比特幣產品。

二、買比特幣步驟有哪些?

對比特幣的產品有大致了解後,不少投資者還是愁,到底該怎麼買?能不能提供一步一步的指引?別擔心,這一部分就是要介紹具體的操作指南。

1、買比特幣現貨步驟

第一步:擁有比特幣錢包

要購買比特幣,首先得擁有屬於自己的錢包,儘管現在很多交易所在他們的平台也提供儲存比特幣的功能,但是萬一交易所跑路或倒閉,你的比特幣就沒了。因此,擁有一個自己的比特幣錢包很重要!有了它,就可以發送,接收或儲存比特幣。

常見的有冷錢包和熱錢包,簡單的對比一下兩者的優缺點:

比特幣錢包冷錢包軟錢包
優勢:離線存儲,安全性更高,適合投資額度大的交易者可隨時進行交易,十分方便,適合投資額度小的交易者
缺點:價格不便宜,創建和使用不方便 安全性不足

如果希望更進一步了解比特幣的錢包,歡迎閱讀筆者的另一篇文章:哪款比特幣錢包好用?比特幣錢包推薦

第二步:獲得比特幣地址

下一步就是獲得自己的比特幣地址,當你購買比特幣時,賣方需要你的地址來發送比特幣。沒有地址,你就無法收到比特幣。比特幣地址是一長串字符,初始數字為“3”或“1”

比如,1J45gTdbj6RHskghxyXud5dkdgMBK8s2Gy

第三步:選擇比特幣交易商或交易所

交易所主要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經紀商broker;另一種是交易平台。前者直接與投資者進行比特幣買賣,對新手友好,但是交易費用高。後者撮合大量的買方和賣方,交易費用低,但是不利於高級投資者。

本文我們以在幣安交易為例,介紹在比特幣交易所買賣比特幣的方式幣安交易所買比特幣的方式。

幣安交易比特幣第一步開通賬戶:

前往幣安官網,或下載幣安官方APP(現在詐騙APP/網站很多,大家一定要小心),註冊帳戶,建議添加手機驗證,雙重保障。下一步是身份認證,輸入自己的證件號碼。弄好之後就可以開始買幣了!

幣安交易比特幣第二步入金:

可以先把法幣轉換成幣圈通用的“中介虛擬幣”,如USDT,BUSD等,這兩個與美元幾乎都是1:1的匯率。獲取中介幣後,能更方便靈活地進行比特幣買賣。常用的購買方式有下面三種:

-充值:幣安支持SWIFT轉帳的方式,國際客戶可以充值美元,以1:1的比例換取BUSD,再用BUSD買比特幣。銀行充值要收10美金的手續費,除非金額很大,建議使用其他的方式。

-現貨:如果你在別的交易所裡有虛擬貨幣,可以點開主頁的右上角——錢包一欄,選擇現貨錢包,幣安提供不同的充值網絡,選擇可行的方式,把它們轉到幣安,就可以進行比特幣交易了。

在幣安交易所用台幣買幣方式僅支持信用卡買幣和C2C買幣

-C2C:這個是直接跟另一個投資者買入USDT/BUSD/比特幣,這個情況下幣安就類似於中介,輸入你要購買的數量後,幣安會促成這筆交易。Iris建議大家在C2C買幣時一定要選擇經過平台認證過的商家

在幣安交易所C2C買幣,請認準帶平台認證標誌

比特幣現貨的買賣方式越來越多,剛入門的話,建議先選一種熟悉流程。

2、買賣比特幣差價合約的步驟

第一步:在比特幣交易平台開戶

由於差價合約僅交易比特幣的價格走勢,所以無需擁有比特幣錢包和地址,直接找一家可以交易比特幣的靠譜券商,註冊帳戶即可。一般會要求客戶填寫身份信息和一些財務資料,有些券商可能需要幾個工作日來核實身份。

第二步:在交易平台入金

帳戶批下來後,在交易前還需要存入資金。如果之前沒有相關經驗,可以先使用平台的模擬帳戶操作,體驗體驗,不建議一上來就真金白銀。不同券商提供不同的入金渠道,一般來說,有儲蓄卡/信用卡入金,銀行轉帳等方式。

第三步:下單交易

如果你想在當前的比特幣價格入場,可以直接點擊買入/賣出,如果你看多比特幣就選前者,看跌就選後者,再設置自己的倉位大小。如果你想等市場走勢更明朗一些,於另一個價格再成交,就可以通過限價指令進行;當比特幣波動至你設置的價格時,系統會自動幫你成交。

第四步:完結訂單

跟下單類似,你可以自己設定出場的價格,到時候系統會自動幫你平倉。如果你想直接在當前價格平倉,點擊與入場時的相反方向即可出場:入場時買入,那出場就點擊賣出;入場時賣出,出場就點擊買入。還有一個情況是你看錯了方向,如果沒設置止損,當保證金不滿足要求時,券商將直接把你的倉位關閉。

此外,通過差價合約交易比特幣還可以使用槓桿,用較小的資金即可撬動更大的倉位。不過,這也意味著風險同時被放大了。

3、買比特幣股票、期貨等金融工具

買股票和期貨的步驟跟差價合約相似,這裡就不多贅述了,切記:在開設帳戶前,要多收集券商的信息,找靠譜的平台開戶,現在詐騙網站超級多,而且不靠譜的平台沒有受到監管,跑路了都不知道能找誰。

4、那種買賣比特幣的方式更適合我?

正如本文開頭提到的那樣,目前買賣比特幣的方式主要是通過交易現貨和差價合約的形式進行。比特幣概念股和比特幣期貨相對來說,手續費比較高,對資金的要求比較高,因此,Iris認為這兩種投資方式不適合小資族。

比特幣現貨交易Iris個人認為更適合做中長線的投資者,並且強烈建議大家自備錢包,之前也發生過比特幣存放在交易所被盜了,因此,把長期持有比特幣的交易者一定要牢牢把比特幣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比特幣差價合約是以比特幣價格漲跌為標的物的一種金融衍生品。利用比特幣差價合約,您可實現做多做空雙向交易,因此您在沒有比特幣現貨的情況下也可實現做空比特幣。另外因為不涉及實物交易,您也無需開設錢包也沒有被盜用的風險。不過差價合約是搭配槓桿使用,風險較高,請投資者下單前應做好止損動作。

三、信用卡怎麼買比特幣

現在越來越多交易所可以用信用卡購買比特幣。當然,跟買現貨步驟一樣,一般你需要先開戶,完成身份認證後才能進行交易。玉山PI/Uber、台新太陽卡或永豐大戶的Mastercard;華南VISA,台新綠狗VISA等信用卡都可以用,不同卡手續費不同。一些平台也提供點對點(C2C)的信用卡買幣方式。

儘管信用卡買幣方便很多,但通常交易所會限制這種方式的買幣數量,因為賣家無法立即收到錢,信用卡到帳時間有滯後性,而比特幣交易是不可撤銷的。此外,有些不法的交易所會複製客戶的信用卡信息,進行不法交易,要小心。

四、PayPal怎麼買比特幣

PayPal的帳戶持有者也可以通過PayPal購買/出售比特幣,像Coinbase,eToro等交易所都有PayPal這個選項。但由於PayPal也允許買方退款,令賣方可能收不到錢。這個方式不是特別主流。

五、全家怎麼買比特幣

全家和BitoEX合作,允許買家直接在全家購買比特幣。在全家官網/APP填寫相關信息以及購買金額,根據列印帳單付款,之後會收到簡訊,根據內容到BitoEX上兌換比特幣。注意,全家會收取一定的手續費和服務費。

六、总结

以上就是比特幣交易的主要方式和步驟,希望這個教學能讓你交易之路更順暢。一開始操作會各種亂,甚至出bugs了還容易心煩;沒事的,這都是新手的必經之路,多來幾次就熟練了,加油!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