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網飛股票收益,2022年下半年仍然值得買嗎,怎麼買?

本篇文章是 part 1 of 5系列 美股投資
閱讀時長: 3 分鐘

你看過《浴血黑幫》、《紙牌屋》和《魷魚遊戲》這些火爆的電視劇嗎?如果看過那你一定對Netflix這個超級好用的視頻網站不陌生。David每天盯盤累了,晚上回家也會打開軟件找一兩部不錯的電影或者電視劇看看緩解一下一天的疲勞。

投資人說投資的事,Netflix公司由裏德·哈斯廷斯和馬克·倫道夫在1997年8月29日成立,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洛斯蓋圖,1999年開始推出訂閱製的服務。到了2009年,Netflix已可提供超過10萬部電影DVD,訂閱者數超過1000萬人。另一方面,Netflix在串流媒體平臺上已是世界數一數二的佼佼者,截至2021年1月的數據,Netflix的串流服務已經在全球擁有2.037億個訂閱用戶,在美國的訂戶已達到7300萬[9][10][11]。其主要的競爭對手有HBO Max、Hulu、Amazon Prime Video、Disney+、YouTube Premium及Apple TV+等(信息來自維基百科)。

可以說,網飛(又稱為奈飛)從成立開始就一直都在耕耘視頻領域,不管是從早起的影碟還是到現在的互聯網時代,堅持老本行專注自己擅長的東西做了25年,自2002年5月23日在納斯達克上市(股票代碼為NFLX),經過20年的發展,終於在2020年7月10日,Netflix成為美股市值最大的媒體娛樂公司。

回頭來看,網飛對於我們投資人還有投資價值嗎?它的收益如何?

自去年11月中旬以來,網飛股價一路走低,股價從最高接近700美元/股跌到不足200美元/股,跌幅超過71%。大跌的原因從21年的財報中得到了答案:2021年,網飛全年新增1800萬付費用戶,遠低於2020年全年3700萬的新增訂閱用戶數,而根據財報顯示,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末,網飛在全球擁有2.22億付費會員。增速不及預期反映出疫情居家利好的紅利正在消退,並且其內容本身也不足以拉動持續性的高增長;當然,核心原因還是傳統有線電視和隨選視訊業者的競爭加劇,加上總體經濟環境挑戰,例如通膨升溫和消費者的可支配所得下降,公司業績下滑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再關注2022年4月19日盤後網飛發布的2022財年第一季度財報。據財報顯示,2022年一季度網飛實現營收約為78.68億美元,同比僅增長9.84%,增速有著較大幅度下降,但是增收的預期依然帶動了股價走出了反彈行情,多少是給到了大家一定的希望。對於後市,我還是比較看好網飛的。

網飛Netflix有哪些業務?

大類劃分下來,網飛業務主要是影音播放和DVD租借服務,通過將電影、劇集獲得版權之後放在自己的內容庫中,讓用戶可以隨時隨地通過互聯網觀看線上的劇集,實現在線移動娛樂。而目前視頻流訂閱服務也是網飛最大的收入來源,佔比高達99%,畢竟能夠方便的通過線上觀看自己想看的電視,也就沒有必要再費時費力的租借實物DVD來觀看特定的影視作品了。

DVD租借服務就很簡單了,主要是在美國境內做郵寄租賃服務,訂閱的會員客戶可以列出來你想借的影片清單,自己來決定歸還的時間就可以了,只是會有一定的數量限制。為什麼網飛還保留他的DVD租借服務呢?我想或許是因為情懷吧,畢竟在互聯網還沒有那麼發達的年代,DVD租借也是我們獲得影視娛樂資源的最重要的方式了,在這一方面該給網飛點讚。

所以綜合下來看,網飛剩下影視訂閱這唯一的業務收入來源,很大程度上依賴於用戶的閒暇程度,而每年四季度尤其是聖誕節期間是用戶增量最多的時候;而20年那樣全年增長的情況由於疫情的緩解,短期可能很難再繼續出現了。

網飛Netflix營收收益情況

網飛公司於2022年7月20日凌晨公佈了其2022財年第二季度財報;從報告數據來看,Netflix第二季度營收為79.7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73.42億美元相比增長8.6%;凈利潤為14.41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13.53億美元相比增長6.5%;每股攤薄收益為3.20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為2.97美元,而在於股東問答的過程中,雖然網飛由於提價導致美國、英格蘭地區用戶階段性下滑,但隨後用戶訂閱量便恢復到了提價前,高管層相信三季度將會實現用戶淨增長。

從我的感官來說,網飛整體運營情況並不是特別好,原因大家都很容易想到:競爭加劇。因為迪士尼、蘋果、華納兄弟旗下 HBO 和亞馬遜等加入視頻播放領域導致的競爭日益激烈,用戶增長速度增長壓力不斷加大。

當然網飛一方面通過裁員、開闢廣告訂閱模式,加速推出希望在2023年初左右上市,並在少數幾個廣告支出巨大的市場上推出,可以為公司開闢另外一條創收業務,但是競爭者的加劇導致用戶選擇增多的情況下,網飛需要的可能是提高質量,通過服務質量來獲得更多的長期付費客戶以穩定其財報數據,而這樣正向的經營調整是我們希望看到的。

網飛Netflix面臨的挑戰有哪些?

網飛雖然是世界上比較早的專注於流媒體服務的公司,但是其面臨的挑戰確實不少,除開過於依賴合作夥伴,近幾年經濟形式的壓力也是成為其新的風險點。

利潤兌現風險:

市場關注網飛經營動作的投資人應該知道,網飛提價首先是今年1月16日開始對美國的基礎賬戶費用從每月8.99美元至9.99美元,支持 4K 分辨率的高級訂閱價格增長至 19.99 美元 / 月。此外,支持 HD 分辨率、兩臺終端的標準訂閱,價格從每月 13.99 美元增長至 15.49 美元,由於這一波提價動作確實在一定程度上損失了一些訂閱用戶,但2季度的財報來顯示用戶數據正在修復。

從歷史數據來看,網飛訂閱的價格一直穩步上漲,這也證明了網飛內容運營的成功,使得消費者對其服務有較強的黏性,可以接受 2 美元以內的增幅。

 2014 年漲價時,十分謹慎,允許老用戶以之前的價格再享受兩年的訂閱,但是本次漲價該公司沒有往常那樣慷慨,但是是否能夠在美國之外的地區也取得同樣的經營效果還需要等待結果,畢竟歐洲地區經濟形式並不是那麼樂觀。

同業競爭者風險:

上文提到,迪士尼、蘋果、華納兄弟旗下 HBO 和亞馬遜等均有進軍流媒體行業,對網飛構成實質性的競爭,同時網飛的合作夥伴們也有更多的平台選擇去投放自己的媒體產品,如果用戶更加偏好比如迪士尼,那麼對迪士尼更喜歡的用戶就會選擇迪士尼去觀看視頻產品而不是網飛,用戶可能就流失了。

其次,同業競爭也會增加其經營成本,目前網飛投資了大量原創劇集,此外還投資影視行業,推出了多部原創電影,也是希望通過自主投資產出的獨家視頻版權優勢,在與同行推出的 Disney+ 和 HBO Max 的競爭中獲得相關產品版權壟斷的獨家放映優勢,從而獲得同業競爭的優勢。

但同時網飛持續投資大量資金來保持領先地位的動作也會不斷增高的成本稱為其財報數據的拖累。

經營潛在風險:

上面提到同業競爭之下,網飛公司從原創投資、廣告訂閱等方面做了應對同業競爭的戰略安排,商戰是猛烈的,希望網飛管理層不會因為競爭壓力做出一些錯誤的決策。同時競爭加劇可能也會帶來一些版權等方面的問題。

網飛Netflix還值得買嗎?怎麼買?

說到底,Netflix股票到底還能不能買呢?作為流媒體行業的龍頭公司,我不會放過它困境反轉的投資機會,從去年到現在網飛已跌去了將近67%,隨著下半年傳統訂閱旺季來臨,加上下半年歐美地區能源供應依然存在較大的不確定,居家的預期也在不斷增大,訂閱增長預期是明顯高於不及預期的概率的。

但是投資之前需要先考量一下我們自己的投資偏好以及風險承受能力,在資金配置上也需要下一番功夫去仔細規劃。

在操作上,因為台灣地區並沒有直接接入買股市場,所以一般可以通過CFD的方式買入網飛,提高資金的利用率。

常用Mitrade平台來交易網飛,平台提供多空交易和最高250倍的槓桿交易比例,同時平台受到澳洲證券及投資委員會正規監管,所有操作均合規運行,確保用戶安全,支持在線開戶,並且進出金也很方便,省去了還要單獨選擇美股券商開戶才能交易的麻煩。

希望Mitrade平台可以為大家帶來一個方便舒適的交易環境,在David為大家講解的內容中抓住網飛的交易機會,收穫滿滿。我們下次再聊。

Series Navigation麥當勞股票在台灣怎麼買?麥當勞業績,行情走勢及預期分析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