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加密貨幣?最受歡迎的加密貨幣有哪些?

閱讀時長: 2 分鐘

對於幣圈老人應該對什麼是加密貨幣已經很清楚了,今天David就帶大家深入了解下加密貨幣這一最近非常夯的投資產品。提及加密貨幣就不得不將其與法幣進行對比,二者有哪些不同,加密貨幣又有哪些優勢?目前在幣圈和投資圈中最受歡迎的加密貨幣有哪些?就上述投資者比較感興趣的問題,David創作了本文。

本文篇幅較長,您可借住下方導航欄快速找到您還不熟悉或更感興趣的內容。

一、什麼是加密貨幣?

從本質上來說,加密貨幣是一種通過計算機代碼運算所產生的一種虛擬貨幣,消耗電力、計算機運算硬件等資源附加一定的價值的非法定貨幣,在傳統銀行和政府系統範圍之外自主運作。加密貨幣底層運用區塊鏈技術來創造數字貨幣,同時運用哈希運算或者是數字簽名來確保其安全性和穩定性。

其次加密貨幣包含在數字貨幣、替代貨幣和虛擬貨幣範圍內,加密貨幣創造之初的目的是為在線交易提供另外的一種支付方式。

但是受制於信用背書,加密貨幣還沒有被企業和消費者廣泛接受,而且它們現在價格波動太大從而導致它們不適合作為普遍的支付方式。並且,作為一種去中心化的貨幣,它的發行並不受政府的過度約束或影響,但是加密貨幣經濟則由點對點互聯網協議監控。 構成加密貨幣的各個單元是經過編碼以代表一個單位的加密數據串。

二、加密貨幣vs法幣(傳統貨幣)

加密貨幣就是我們在上文所解釋的由計算機技術所開發的數字貨幣,而法幣則是有世界主要各個主權國家以國家信用為背書所發行的貨幣,其區別如下:

 法幣Fiat加密貨幣 Cryptocurrency
發行機構各國央行 按設計者造幣計劃發佈
中心化中心化(政府控制)去中心化(不受政府控制)
發行量無具體規模,根據經濟發展需要調整,由央行發行根據幣種不同有限制規模(如BTC限制2千萬枚)
價值由主權信用背書賦予價值,價格相對穩定由市場供需關係賦予,價格波動大
保管主要由各國央行負責保管分散在各個加密貨幣分立賬戶節點中
交易方式幣幣兌換,由匯率決定一對一,由出售人的儲蓄賬戶節點轉移至購買人賬戶節點
使用範圍主權國內隨意流通投資交易為主要用途
加密貨幣vs法幣

從上表的對比其實不難看出,法幣和數字貨幣的差異是非常大的,對比法幣,加密貨幣應用上基本僅限於投資交易,目前還沒有完全被大眾所接受從而進入支付領域,並且也很難進入支付領域,沒有強大信用背書和價格波動太大是最大的兩個制約因素。不過也正因如此,加密貨幣的高波動性的特征,給交易者尤其是做波段交易者提供了絕佳的投資機會。

加密貨幣市場波動頻繁

使用差價合約(CFD)交易加密貨幣,更易抓住投資機會,

零佣金!超低價差!無需錢包開戶僅需30分鐘!

還等什麼?!

三、區塊鏈是什麼?和加密貨幣的關係是什麼?

什麼是區塊鏈?相信很多幣圈的投資者都有這個疑問。簡單的說,區塊鏈是運用數學、密碼學、互聯網和計算機編程等很多科學技術來創建的一個分布式的具備共享賬本和數據庫,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體維護、公開透明等特點的鏈狀互聯網數據平台,通過將人、物、法幣鏈接起來創造內在價值。

而加密貨幣就是基於區塊鏈這一技術的產品。2009年中本聰創造比特幣就是基於此款鏈技術,並且運用哈希運算將其發行量鎖定在2千1百萬枚(雖然被拆分,但是總數還是沒變的),而另外一個基於區塊鏈技術分叉出來的狗狗幣擇時走入了另外一個極端:初始發行1000億枚,之後每年增加50億枚,雖然多,但是安全性依然得到了保證,而安全性就是依賴於區塊鏈技術的分佈式記賬的特點實現的,要轉賬就要節點上的賬戶同意才行了。

下面這個有關區塊鏈是什麼的動畫視頻,能幫助您更好理解區塊鏈的運行原理。

四、加密貨幣有哪些?加密貨幣怎麼分類

提到加密貨幣的分類,可能大家只會簡單的說出比特幣、狗狗幣、萊特幣、瑞波幣等等比較常見的加密貨幣的名字,但是具體這些加密貨幣能夠分成多少類別、按照什麼來分類,目前比較讓人能夠接受的以下三類:

加密貨幣分類
類型特點代表幣種
硬幣數字硬幣的定義是其自己的區塊鏈固有的資產,如:
     比特幣在比特幣區塊鏈上運行
     以太幣在以太坊區塊鏈上運行
     NEO在NEO區塊鏈上運行
比特幣、以太幣、小蟻幣(NEO)、萊特幣、瑞波幣等等
硬幣分叉一種協議升級產物,一些協議規則可能會在硬分叉後被放寬,也可能被刪除。如果所有用戶都升級,那麽硬分叉不會導致區塊鏈分裂。典型如比特幣現金BTH硬分叉出BCHA和BCHN
代幣(token)與硬幣不同,代幣是建立硬幣區塊鏈平台上的自定義數字貨幣,歸功於以太坊及其訂立的 ERC20標準。基於這個標準,任何人都可以在以太坊上發行自定義的 token,也就是代幣,它代表數字資產,具有價值。EOS柚子、TRX波場、BNB幣安等。
加密貨幣分類

從上表所列出來的分類,是不是看了還是有點不清楚?其實只需要簡單的記住當前我們熟知的如比特幣、以太幣、萊特幣等等這些有自己的區塊鏈平台的都是硬幣,而通過這些平台花費相應的加密貨幣所創造出來的如波場幣、柚子幣等等。

而硬幣分叉說的其實一種協議升級,一些協議規則可能會在硬分叉後被放寬,也可能被刪除。如果所有用戶都升級,那麽硬分叉不會導致區塊鏈分裂。尤其是針對比特幣,有人認為除非所有用戶都進行升級,否則「已升級」的協議根本不應該被稱為硬分叉,而是應該被稱為「新加密貨幣」或「分叉幣」。

五、最受歡迎的五大加密貨幣

最受歡迎的加密貨幣評判,David覺得應該從用戶基礎、交易量、價格作為評判標準,按照這三條標準David選出了以下五大最受歡迎的加密貨幣供大家參考。

名稱特點
比特幣    加密貨幣始祖,被視為法定貨幣體系的替代品。通過限製發行單位數量解決了這個問題,避免因印鈔造成的通貨膨脹。比特幣的點對點區塊鏈技術意味著它不需要通過金融機構來處理交易和驗證所有權,其價格走勢引領著加密貨幣價格趨勢。
狗狗幣社交平台Reddit上粉絲量僅次於比特幣的數字貨幣,發行量巨大的同時具備人氣基礎,是對抗諷刺比特幣為首的加密貨幣所產生的一種幣。
萊特幣比特幣的主要競爭對手,定位為比比特幣更實用、技術上更先進的替代品,其通過P2P網絡確認交易的速度要明顯快於比特幣。
瑞波幣   一種“實用型”硬幣,其區塊鏈平臺旨在更加有效地促進法定貨幣的跨境轉移。瑞波幣XRP從一開始就與眾多銀行開展合作並受到銀行的支持,經常被視為“權威”的加密貨幣,有望成為傳統金融體系的一部分。
以太幣   極大的區別於比特幣,以太坊(Ethereum)實際上是區塊鏈平臺的名稱,而以太幣(Ether)則是加密貨幣的名稱。以太坊是運行智能合約的區塊鏈平臺。

Top1 比特幣-Bitcoin-BTC

最受歡迎的加密貨幣-比特幣

比特幣(BTC)大家都不陌生,作為加密貨幣圈子的領頭羊一直是眾多幣圈人士的追捧對象,但是伴隨比特幣挖掘成本越來越高、時間週期越來越長以及所消耗的資源越來越多,比特幣的受眾也在不斷降低,直投比特幣逐步成為小部分人的投資產品;所以也就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通過差價合約這一較低門檻的方式間接參與到BTC的投資中去。

Top2以太幣-ETH

最受歡迎的加密貨幣-以太幣

以太幣(ETH),幾乎完全區別於比特幣,以太坊實際上是區塊鏈平臺的名稱,而以太幣則是加密貨幣的名稱。而以太坊是運行智能合約的區塊鏈平臺。與比特幣被用作傳統法定貨幣的替代品相比,以太幣(除作為交易資產外)則被用來支付以太坊平臺的使用,因此也被稱為“實用型”加密貨幣。

Top3 萊特幣—LTC

萊特幣(LTC),由於萊特幣創造之初是希望其被用於日常商品和服務的消費支付,是一個非常有潛力的法定貨幣替代幣,同時也是比特幣強有力的競爭對手,相對來說是比特幣更實用、技術上更先進的替代品,其通過P2P網絡確認交易的速度要明顯快於比特幣。

Top4瑞波幣——XRP

瑞波幣(XRP),瑞波幣是一種“實用型”硬幣,創造目的在與更加有效的促進法定貨幣的跨境轉移。瑞波幣從創造之後就與眾多銀行開展合作並受到銀行的支持,經常被視為“權威”的加密貨幣。近年來,使用瑞波平臺轉賬服務的數量不斷增加的同時由於有銀行體系的背書,使其可能成為傳統金融體系的一部分。

Top5狗狗幣-Doge

狗狗幣(DOGE),狗狗幣從誕生到今年年初基本都算是默默無聞的一個數字貨幣,狗狗幣的誕生目的就是為了諷刺加密貨幣價值的不合理的,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加入,狗狗幣也成為了了大家所熟知、鐘愛的投資品種,相比於比特幣,狗狗幣發行規模巨大,大家都可以輕鬆擁有,其次在交易速度上也快與比特幣。

六、幣圈術語

幣圈投資不簡單,所以了解一些幣圈的術語非常有必要。David整理了一些幣圈術語給到大家,幫助大家對幣圈投資深入一步。

區塊鏈區塊鏈是一種特殊類型的軟体技術,大多數加密貨幣都建立在該技術之上。

節點運行特定軟体網路的每一台計算機。

礦工:解決加密問題,從而保護加密貨幣交易的節點,他們因具有挑戰性的工作而被獎勵加密貨幣,故而成為礦工。

替代幣:指非比特幣的其他任何加密貨幣,是隨着比特幣的推出加密貨幣概念被普及後開始出現各種不同類型的加密貨幣時被硬幣化的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硬幣:一種旨在替代美元、英鎊、歐元或日元等傳統的法定貨幣,用於買賣各種商品和服務的加密貨幣,具備自己的區塊鏈平台如比特現金、萊特幣、以太幣等。

硬分叉:比如比特幣網路的一部分節點希望進行部分技術更改,他們認為這將使區塊鏈更加高效,雖然他們沒有獲得51%多數節點的同意,但是仍然繼續更改了協議,這就在區塊鏈中創建了一個分支出來,意味着分成了兩個獨立的硬幣,一部分批准了協議更改,而另一部分拒絕協議更改。這就是硬分叉。

此次David詳細介紹了加密貨幣的類型以及特點,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加深對加密貨幣的理解,能夠對你的加密貨幣投資之路有所幫助。近期幣圈波動加大,大家還需要合理運用投資工具比如差價合約來合理安排自己的倉位,畢竟投資很難,保護本金最重要。

在安全、可靠的外匯交易平台開戶是外匯投資成功的第一步
Mitrade,國際頂級監管機構監管下的大平台,資金安全有保證

發佈留言